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国家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和准则

发布时间: 2020-12-29 19:50

国家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和准则

引言:构建廉洁高效的公务员队伍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为了规范公务员的职业行为,国家制定了一系列职业道德规范,旨在引导公务员遵守职业道德准则,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本文将介绍国家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和准则。

一、忠诚敬业

忠诚敬业是公务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之一。公务员应当对党和人民忠诚,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他们应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二、廉洁奉公

廉洁奉公是公务员职业道德的核心要求。公务员应当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抵制腐败行为。他们应当廉洁奉公,不得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不得收受贿赂或其他非法利益。公务员应当以身作则,树立廉洁奉公的榜样。

三、勤勉尽责

勤勉尽责是公务员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之一。公务员应当具备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不推诿扯皮,不懈怠敷衍。他们应当积极主动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努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廉洁自律

廉洁自律是公务员职业道德的重要准则之一。公务员应当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职业道德规范,严守纪律,不违反法律法规,不违背职业道德。他们应当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自觉接受公开透明的考核评价。

五、保守秘密

保守秘密是公务员职业道德的重要要求之一。公务员应当严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不得泄露国家机密和他人隐私。他们应当妥善保管和使用工作文件和信息,不得利用职权获取他人的个人信息或商业机密。

六、廉洁从政

廉洁从政是公务员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之一。公务员应当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得从事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活动。他们应当自觉抵制各种形式的腐败行为,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结语:国家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和准则是公务员从业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公务员应当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坚守职业道德底线,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标题:国家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忠诚敬业、廉洁奉公、勤勉尽责的基本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