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公司经理人是干什么的?起底经理人概念

发布时间: 2021-08-30 15:49

  公司经理人是干什么的?

  一般认为,以经营管理为长期职业,具有一定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掌握企业经营权的群体是职业经理人。

  另一种更具代表性的说法是,职业经理人,是指在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企业中承担法人财产的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负责企业的经营管理,对法人财产拥有绝对的经营权和管理权。经理人的首要任务是管理企业,使其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职业经理需要对所有股东负责,这是通过对市场负责来实现的。无论大小股东,都是职业经理服务的对象。在服务期间,应该努力确保整体利益的可持续性和最大化。

      经理人概念的起源

  职业经理人概念起源于美国。1841年,由于两列客车相撞,美国人意识到铁路企业的业主无法管理这种现代企业。他们应该选择有管理能力的人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因此,世界上第一个经理人诞生了。

  19世纪中叶,美国铁路货运进入大规模正式运行阶段。当时,由于轨道、机车、车辆等分为各区领主所有,货物在铁路运输过程中需要频繁更换车身和押运人员进行分段计价和核算,这往往导致大量货物缺损和无法控制的日期延迟。然而,不同中转区域货运计划的连贯性和对接性不足形成的易损品和易腐品的中间损失并不少见。

  基于这种情况,世界上第一批职业经理人——专业货运计划人员应运而生。专业货运计划人员接受政府统一支付工资,不得接受各区领主支付的工资、奖金甚至贿赂;它严格按照铁路货运行业的规则行事,通过对运输过程中的货物进行综合分配和提价,然后根据各区域运营吨公里数向各区领主分配利润;如果违反行业规则或收取非法利益,将被开除,此生不得从事此类行业。

      经理人应具备的素质

  身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他必须具备管理艺术、领导水平和组织能力,对处理各种疑难问题的渗透能力强,辐射范围广。尤其能够从事物的现象中看到本质,能够准确地把握问题的本质,善于从错综复杂的事物中理出头序,对上下都有很强的渗透和辐射能力。从事管理工作,主要是与人打交道,人是有思想意识的,也是最难管理、最头疼的,通人性、讲道理、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信任人、看人才价值、重视人才作用、挖掘人才潜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