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绩效工资可以随便扣吗,绩效工资被扣劳动仲裁有用吗

关键词:绩效工资可以随便扣吗
发布时间: 2021-12-21 13:53

绩效工资可以随便扣吗?绩效工资被扣劳动仲裁有用吗?

引言:揭开绩效工资被扣的迷雾,劳动仲裁的利与弊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绩效工资是一种常见的薪酬制度,它通过对员工的工作表现进行评估,以确定其薪资水平。然而,有时候员工会发现自己的绩效工资被扣除,这引发了一些疑问:绩效工资可以随便扣吗?绩效工资被扣劳动仲裁有用吗?本文将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并介绍相关内容。

一、绩效工资的扣除是否合法?

1. 合同约定:绩效工资的扣除应当遵循劳动合同的约定。在签订劳动合同时,雇主和员工可以约定绩效工资的计算方式、扣除条件等。如果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了绩效工资的扣除情况,那么雇主在符合约定的情况下可以扣除绩效工资。

2. 法律规定:根据《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绩效工资的扣除应当符合合理、合法的原则。雇主不能随意扣除员工的绩效工资,必须有明确的依据和合理的理由。如果雇主违反法律规定,擅自扣除员工的绩效工资,员工可以通过劳动仲裁等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二、绩效工资被扣劳动仲裁的利与弊

1. 劳动仲裁的优势:劳动仲裁是一种解决劳动争议的法律程序,具有以下优势:

- 专业性强:劳动仲裁机构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劳动法规的理解,能够公正、客观地处理劳动争议。

- 程序简便:相比于法院诉讼程序,劳动仲裁程序更加简便,处理速度相对较快。

- 费用较低:相对于法院诉讼,劳动仲裁的费用较低,对员工来说更加经济实惠。

2. 劳动仲裁的劣势:劳动仲裁也存在一些劣势,需要注意:

- 结果不确定性:劳动仲裁的结果不一定能够满足员工的期望,有时候可能无法完全恢复员工的权益。

- 受理限制:劳动仲裁机构对于某些争议可能不予受理,例如涉及公司内部管理的事务等。

结论:绩效工资的扣除应当遵循劳动合同的约定和法律规定,雇主不能随意扣除员工的绩效工资。如果员工发现自己的绩效工资被扣除,可以通过劳动仲裁等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劳动仲裁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劣势,员工在选择时需要综合考虑。

小标题:

1. 绩效工资的扣除是否合法?

1.1 合同约定

1.2 法律规定

2. 绩效工资被扣劳动仲裁的利与弊

2.1 劳动仲裁的优势

2.2 劳动仲裁的劣势

吸引用户的文章标题:解密绩效工资扣除之谜,劳动仲裁的利与弊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