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劳动仲裁不予受理6个条件有哪些?

关键词:劳动仲裁不予受理6个条件
发布时间: 2024-03-13 10:28

  劳动仲裁作为解决劳动争议的一种重要方式,对于维护劳动者权益、促进劳动关系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劳动仲裁并非所有案件都能受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存在一定的受理条件。

  一、劳动仲裁不予受理的条件之一:不属于劳动争议范围

  劳动仲裁只能受理劳动争议案件,而非其他类型的纠纷。劳动争议的范围包括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经济补偿等。如果案件不属于劳动争议范围,劳动仲裁机构将不予受理。

  二、劳动仲裁不予受理的条件之二:不符合法定时效

  劳动争议的解决必须在一定的时效内进行,超过法定时效的争议将不予受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劳动争议的时效一般为一年,但特定情况下可以延长至两年。超过时效的争议将需要通过其他途径解决。

  三、劳动仲裁不予受理的条件之三:不符合受理条件

  劳动仲裁机构对于受理案件的条件有一定的规定,如案件必须在管辖范围内、当事人必须具备一定的资格等。如果案件不符合受理条件,劳动仲裁机构将不予受理。

  四、劳动仲裁不予受理的条件之四:不符合仲裁协议约定

  在一些劳动合同中,当事人可能约定了其他解决劳动争议的方式,如仲裁、诉讼等。如果当事人按照约定选择其他方式解决争议,劳动仲裁机构将不予受理。

  五、劳动仲裁不予受理的条件之五:不符合法定代理条件

  在劳动仲裁中,当事人可以委托代理人进行代理。然而,代理人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如律师资格、劳动争议代理人资格等。如果代理人不符合法定条件,劳动仲裁机构将不予受理。

  六、劳动仲裁不予受理的条件之六:不符合其他法定情形

  除了以上五个条件外,劳动仲裁还有其他一些法定情形,如当事人死亡、破产等。如果案件涉及这些情形,劳动仲裁机构将不予受理。

  劳动仲裁不予受理的条件对于保障劳动争议的公正解决具有重要意义。了解这些条件,对于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本文对读者对劳动仲裁不予受理的条件有所了解,并能在实际操作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