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单位为什么怕被劳动仲裁?怎么申请?

发布时间: 2021-07-29 17:00

单位为什么怕被劳动仲裁?怎么申请?

引言:解析单位对劳动仲裁的恐惧与申请劳动仲裁的方法

在劳动关系中,劳动仲裁是一种解决劳动争议的法律途径。然而,许多单位对劳动仲裁持有一定的恐惧心理,因为劳动仲裁可能对单位造成负面影响。本文将深入探讨单位为什么怕被劳动仲裁,并提供申请劳动仲裁的方法,帮助劳动者了解自身权益保护的途径。

一、单位为什么怕被劳动仲裁?

1.1 经济负担:劳动仲裁可能导致单位承担经济赔偿责任。一旦劳动仲裁裁决对单位不利,单位可能需要支付劳动者的工资、补偿金、经济赔偿等费用,给单位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

1.2 影响声誉:劳动仲裁的结果可能会对单位的声誉产生负面影响。一旦劳动仲裁裁决公开,可能会引起公众对单位的质疑,给单位的形象造成损害,影响企业的发展和招聘。

1.3 法律责任:劳动仲裁结果可能会暴露单位在劳动关系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如果单位被裁定存在违法行为,可能会面临法律责任,甚至受到行政处罚。

二、如何申请劳动仲裁?

2.1 准备材料:劳动者在申请劳动仲裁前,需要准备相关证据材料,包括劳动合同、工资单、劳动争议发生的时间、地点、证人证言等。这些材料将有助于劳动仲裁机构对劳动争议进行调查和裁决。

2.2 选择仲裁机构:劳动者可以根据自身所在地选择合适的劳动仲裁机构进行申请。不同地区的劳动仲裁机构可能有所不同,劳动者可以咨询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或法律援助机构,了解具体的申请程序和要求。

2.3 提交申请:劳动者需要填写劳动仲裁申请书,并附上相关证据材料。申请书应包括劳动争议的事实经过、要求仲裁的内容和理由等。劳动者可以将申请书直接提交给劳动仲裁机构,或通过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申请。

2.4 参与调解:在劳动仲裁过程中,仲裁机构可能会安排双方进行调解。调解是一种解决劳动争议的方式,双方可以通过协商达成一致,避免进一步的纠纷和仲裁程序。

2.5 接受裁决:一旦劳动仲裁裁决作出,双方都应该接受并执行裁决结果。如果一方不服裁决,可以在法定期限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进行审理。

结语:劳动仲裁是一种保护劳动者权益的法律途径,但单位对劳动仲裁持有一定的恐惧心理。劳动者可以通过合理的申请劳动仲裁,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单位也应该加强对劳动法律法规的学习和遵守,避免劳动争议的发生。

标题:揭秘单位为何畏惧劳动仲裁,劳动者如何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