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单位为什么怕被劳动仲裁?怎么申请?

发布时间: 2021-07-29 13:44

单位为什么怕被劳动仲裁?怎么申请?

引言:揭开单位害怕劳动仲裁的面纱,解析劳动仲裁的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

一、单位为什么怕被劳动仲裁?

1.1 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

劳动仲裁是一种解决劳动争议的法律途径,对于单位而言,被劳动仲裁裁决认定违法行为将面临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的风险。这可能导致单位承担巨大的经济负担,甚至影响企业的声誉和信誉。

1.2 劳动关系稳定性

劳动仲裁的存在使得劳动关系变得不稳定,一旦劳动争议发生,员工有了诉讼的选择,这可能导致员工与单位之间的关系紧张,甚至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营。

1.3 法律风险和不确定性

劳动仲裁的结果往往取决于仲裁委员会的裁决,而裁决结果可能对单位产生不利影响。单位可能担心仲裁委员会的公正性和裁决结果的不确定性,因此害怕被劳动仲裁。

二、如何申请劳动仲裁?

2.1 准备材料

申请劳动仲裁前,需要准备相关材料,包括劳动合同、工资单、劳动争议的证据等。这些材料将作为申请的依据,确保申请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2.2 选择申请途径

劳动仲裁可以通过两种途径进行申请,一种是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直接递交申请,另一种是通过劳动监察部门进行申请。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途径进行申请。

2.3 提交申请

在准备好材料后,需要将申请书和相关材料提交给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或劳动监察部门。申请书应包括申请人的基本信息、劳动争议的事实和理由、要求仲裁的内容等。

2.4 仲裁程序

一旦申请被受理,仲裁程序将开始进行。仲裁过程包括双方当事人的陈述、证据的交换和质证、仲裁庭的听证等环节。最终,仲裁委员会将做出裁决,并通知双方当事人。

2.5 裁决执行

如果裁决结果对单位不利,单位需要按照裁决结果履行相应的义务。如果单位不履行裁决,员工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结语:劳动仲裁是一种保障劳动者权益的重要途径,单位之所以害怕被劳动仲裁,主要是担心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劳动关系稳定性以及法律风险和不确定性。对于劳动者而言,了解劳动仲裁的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有助于维护自身权益。

标题:解析单位为何畏惧劳动仲裁,申请攻略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