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申请劳动仲裁时效的规定,详解申请劳动仲裁的时效及起算时间

关键词:劳动仲裁时效的规定
发布时间: 2022-03-15 13:34

申请劳动仲裁时效的规定,详解申请劳动仲裁的时效及起算时间

引言:了解劳动仲裁时效的规定对于雇员和雇主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将详细解答申请劳动仲裁时效的规定,并对申请劳动仲裁的时效及起算时间进行详细解析,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

一、劳动仲裁时效的规定

在劳动法中,对于劳动仲裁时效有明确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劳动争议发生后,劳动者可以选择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但是必须在一定的时限内进行申请。具体时限根据不同的情况而有所不同。

1. 劳动合同纠纷的时效

对于劳动合同纠纷,劳动者必须在发生争议之日起6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如果超过了这个时限,劳动者将无法再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2. 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争议的时效

对于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争议,劳动者必须在发生争议之日起一年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同样地,如果超过了这个时限,劳动者将无法再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二、申请劳动仲裁的时效及起算时间详解

1. 劳动合同纠纷的时效及起算时间

对于劳动合同纠纷,时效的起算时间是从劳动合同终止之日起计算。如果劳动合同终止后的60日内没有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劳动者将失去申请劳动仲裁的权利。

2. 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争议的时效及起算时间

对于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争议,时效的起算时间是从劳动者享有权益的日子起计算。如果在一年内没有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劳动者将失去申请劳动仲裁的权利。

三、总结

了解劳动仲裁时效的规定对于雇员和雇主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规定,劳动合同纠纷的时效为60日,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争议的时效为一年。时效的起算时间分别是劳动合同终止之日和劳动者享有权益的日子。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是保护自己权益的重要步骤。

小标题:

1. 劳动仲裁时效的规定

2. 劳动合同纠纷的时效及起算时间

3. 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争议的时效及起算时间

4. 总结

文章标题:深入解析劳动仲裁时效规定,保护你的权益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