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战略管理的概念_关于战略管理维度认知的详细介绍

发布时间: 2021-09-28 10:38

战略管理的概念_关于战略管理维度认知的详细介绍

引言:掌握战略管理的概念和维度认知是企业成功的关键。本文将详细介绍战略管理的概念以及其相关维度,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战略管理的原则和方法。

一、战略管理的概念

战略管理是指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通过制定和执行战略来实现长期目标的过程。它涉及到对企业内外环境的分析、目标的设定、战略的选择和实施等方面。战略管理的核心是将企业的资源与环境需求相匹配,以获得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

二、战略管理的维度认知

1. 环境分析维度

环境分析是战略管理的基础,它包括对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分析。外部环境分析主要关注行业竞争力、市场需求、政策法规等因素,以及竞争对手的行为和趋势。内部环境分析则关注企业的资源、能力、文化等方面,以确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

2. 目标设定维度

目标设定是战略管理的重要环节,它涉及到确定企业的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长期目标通常是指企业在未来几年内希望达到的战略地位和市场份额,而短期目标则是为了实现长期目标而设定的具体行动计划。

3. 战略选择维度

战略选择是指在分析环境和设定目标的基础上,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路径。常见的战略选择包括市场扩张、产品创新、成本领先等,企业需要根据自身资源和能力来选择最合适的战略。

4. 实施与控制维度

战略的实施与控制是战略管理的最后一步,它涉及到将战略转化为具体的行动计划,并通过监控和评估来确保战略的有效实施。实施与控制需要建立适当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以及制定相应的绩效评估指标。

结论:战略管理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它涉及到环境分析、目标设定、战略选择和实施与控制等多个维度。只有全面认知和灵活运用这些维度,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持续发展。

标题:战略管理:洞悉环境,制定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