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现代管理学是如何产生的?(现代管理学的产生与发展)

关键词:现代管理学是如何产生的?
发布时间: 2023-06-09 15:29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管理学作为一门学科也逐渐形成并发展壮大。现代管理学的产生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涉及到多个领域的知识和理论。本文将从历史背景、管理学的定义、现代管理学的产生和发展等方面进行介绍和分析。

  一、历史背景

  管理学的产生与发展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管理学的雏形可以追溯到古代文明时期,如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等文明都有管理的概念和实践。但是,现代管理学的产生与发展主要是在工业革命后的现代社会中逐渐形成的。

  二、管理学的定义

  管理学是一门研究组织、计划、领导、控制和协调等管理活动的学科。它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涉及到多个领域的知识和理论,如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律学等。

  三、现代管理学的产生和发展

  1. 科学管理学派

  科学管理学派是现代管理学的第一个流派,它的代表人物是弗雷德里克·泰勒。泰勒提出了“科学管理”的概念,认为管理应该是一门科学,通过科学的方法来提高生产效率。他提出了“一分为二”的思想,即将管理和执行分开,由管理者来制定计划和控制生产过程,由执行者来执行计划。这种思想在当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争议。

  2. 行为管理学派

  行为管理学派是现代管理学的第二个流派,它的代表人物是艾尔顿·梅奥。梅奥认为,管理不仅仅是科学,还涉及到人的行为和心理。他提出了“霍桑实验”,通过实验发现,员工的行为和心理状态对生产效率有着重要的影响。这种思想引起了人们对人性化管理的关注。

  3. 现代管理学的发展

  现代管理学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创新和完善的过程。在科学管理学派和行为管理学派的基础上,又出现了许多新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如系统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知识管理等。这些理论和方法不断地推动着现代管理学的发展和进步。

  四、现代管理学的应用

  现代管理学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和行业中。在企业管理中,现代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被广泛应用,如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等。在公共管理中,现代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也被广泛应用,如政府管理、教育管理、医疗管理等。

  现代管理学的产生和发展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它涉及到多个领域的知识和理论。现代管理学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和行业中,对于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