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食品qs标志是什么意思,食品上的qs标志表示什么

关键词:食品qs标志是什么意思
发布时间: 2022-05-18 12:05

食品QS标志是什么意思?食品上的QS标志表示什么?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在食品包装上看到一些标志和标签,其中之一就是QS标志。那么,食品QS标志到底是什么意思?食品上的QS标志又代表着什么呢?本文将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介绍与之相关的内容。

一、食品QS标志的含义

QS标志是中国食品安全领域的一个重要标志,全称为“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它是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用于标识食品生产企业是否具备合法经营资质和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只有获得QS标志才能合法生产和销售食品。

二、QS标志的作用

1. 保障食品安全:食品QS标志的设立是为了保障食品安全,确保消费者能够购买到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获得QS标志的食品生产企业需要符合一系列的食品安全要求,包括生产环境、设备设施、原料采购、生产工艺等方面,从而保证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性。

2. 提高消费者信任度:食品QS标志是对食品生产企业的认可和肯定,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可信度。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看到食品包装上的QS标志,会更加放心和信任,因为这意味着该食品生产企业已经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核和监督,具备了一定的生产能力和质量保障。

三、获得QS标志的条件

要获得食品QS标志,食品生产企业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 注册登记:食品生产企业需要在相关部门进行注册登记,取得合法的经营资格。

2. 生产设施符合要求: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设施需要符合卫生标准,包括生产车间、设备设施、卫生条件等。

3. 原料采购合规:食品生产企业需要从合法渠道采购原料,并保证原料的质量和安全性。

4. 生产工艺规范:食品生产企业需要建立健全的生产工艺流程,确保食品的生产过程符合卫生标准。

5. 质量控制体系:食品生产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包括原料检验、生产过程监控、成品检验等环节,确保食品的质量稳定和安全。

四、如何识别食品上的QS标志

在购买食品时,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识别食品包装上的QS标志:

1. 观察标志形状:QS标志通常是一个正方形或长方形,中间有一个大写的“QS”字样。

2. 查看标志颜色:QS标志的底色通常是红色或蓝色,字样为白色。

3. 注意标志位置:QS标志通常会出现在食品包装的正面、侧面或背面,以便消费者能够方便地找到。

4. 核对标志编号:QS标志上会有一个编号,消费者可以通过查询相关部门的官方网站或拨打热线电话来核实该编号的真实性。

五、结语

食品QS标志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标志,它代表着食品生产企业具备合法经营资质和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可以通过识别食品包装上的QS标志来选择安全可靠的食品。同时,食品生产企业也应该重视获得QS标志的条件,加强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控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放心的食品产品。

标题:揭秘食品QS标志: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