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新人进入职场的蜕变历程

关键词:新人进入职场
发布时间: 2020-07-28 19:10

  工作是个人赚取生活费的手段,其根本目的是追求个人幸福。因此,在选择工作时,首要考虑的是个人的预期满足——也就是个人幸福感。明智的选择应该是在由薪酬、社会地位、成就感以及所付出努力等因素构成的综合函数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这就是追求职业生涯中满足化的原则。社会的需求在不断发展变化,旧需求逐渐消失,新需求不断涌现。

  当谈及职业化时,立刻会联想到一个新概念——职业机器人。职业机器人是一群高度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白领,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操作非常熟悉,并且已经将个性和身心完全融入到工作职责中,达到身心俱疲的状态。在处理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务时,他们的反应就像机器人执行指令一样,将个性、气质与职业要求高度融合在一起。职业机器人是职场上备受青睐的白领,他们是工作圈子中的精英,也受到其他白领的尊重和崇拜。

  近年来,国内管理界对职业化和敬业精神的讨论十分热烈,这并非因为它们很受欢迎,而是因为它们的缺失。培养职业化和敬业精神需要耐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不仅是企业的责任,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严格确定职业规范和操守,然后严格监督执行,让员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从内心认同并内化这些规范和操守,可能是有效的方法。

  每位白领都怀揣着各自的理想,全力以赴努力奋斗,然而职场犹如战场,不是所有人都能生存下去,总会有人充当牺牲品。职场竞争残酷,充满挑战,实际上人生即是一场拼搏,一场竞争,既与他人竞争,也与自我竞争。对职场人生有四种境界,也许从中我们能领悟到什么?

  一、刚刚踏入职场时,常会有一种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做到的自信心。

  进入职场不久的新员工,通常心怀“无所不能”的信念,这是一种典型的“积极加法”认知方式:持续发现自身优势,认为自己能力出众;充满热情、憧憬,有不切实际的“宏伟理想”,虽然身处职场,思维却飘向云端。总认为自己能力非凡,胜任重责,危急时展现过人才能,自视为“救世主”,通常在重要事情上做得不好,却又不愿意处理琐事。因此,他们常常追求理想工作环境,寻找能够施展才能的地方,结果却往往像“志高魄薄”。

  二、职业进步:识别自己的局限

  刚刚穿过一座山,又来到一个难题面前,你不禁陷入“我不能”的陷阱,总是处处碰壁,发现自己的诸多不足和缺陷,生活似乎总是对你说“不”。工作中,明显的禁止标志不断地阻止你前进,发现道路变得越来越狭窄、越来越困难。此时,悲观和失望的情绪笼罩着你,即使拼命挣扎也难以摆脱。当然,也有一些白领能够快速调整自己,适应现实,关键是调整时间要短,尽快学会适应社会和环境,社会并不在乎个人的自尊,你必须在积极的心态中取得成就。

  这是你职业生涯中至关重要的时期,几乎影响着你未来的成就。现在,你需要学会“减法”的技巧。成功的关键在于发挥自身优势,在职场中,不要追求完美,但必须懂得如何发展长处,避免短板。励志于弥补自身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误区。

  三、逐渐进入最佳状态:了解自己的潜力。

  经历了两次坎坷的心路历程之后,你便逐渐感受到转机已至、困境即将过去的感觉,这时你会发现前方的道路变得越来越顺畅——自己仍能克服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你已具备足够的智慧和力量,总能够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做出正确的决策,并保持高效率,建立起一套工作标准、流程和个性化的认知模式。肩负重任之时,你已成为企业的支柱,职场典范。然而,成功往往会使人产生自负,丧失变革能力,被固化形象。你可能会失去重要的学习能力,本能地拒绝改变,并且机械地按部就班工作,继而失去激情,最终陷入平庸。

  唯有学习和创新才是解决问题的独特途径。你需要勇敢挑战常规,积极创新,寻找更佳的解决方案,以提升工作效率。坚持“终身学习”的信念,不断进步,学习新理念,拥抱新思维,运用新技能……方能保持竞争力,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四、追求无止境:了解未知的潜力

  在经历一番心灵洗礼之后,你终于发现自己已步入心灵的自由王国——掌握未知的能力:善于运用各种工具,保持清晰的头脑,透过复杂的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总能抓住问题的核心,并协调各种资源,用最低的成本完成任务,知道未来的方向如何,善于系统化地拆解目标,通过实际工作实现未来的目标……你成为了自己命运的主宰,跻身于精英阶层中的少数人,此时,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已不再居首位,而道德和修养成为构筑你个人品牌的支柱。你已站在高处,拥有重要的资源分配权力。因为你将会面临众多机遇和诱惑,很容易陷入迷失,因此,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自律,明确权力所带来的责任。优秀的职业操守将为你创造巨大的价值,道德是塑造你领导魅力的关键组成部分,良好的职业道德将使你成为职业白领的榜样,并产生重要的示范效应。

  成长是一个充满变化的过程,这段旅程可能会带来许多挑战。通常来说,成熟就意味着超越自我心理上的转变。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持续进步、持续努力。一旦步入职场,回头的路已经没有了。在职场中,并不存在绝对的对错,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摸索,机会常常留给那些有所准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