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建筑设计专业怎样准备建筑单位的面试? 想转正?那就主动出击吧!

关键词:任职要求
发布时间: 2019-06-28 16:28
建筑设计专业怎样准备建筑单位的面试?

建筑设计专业应届毕业生去施工单位面试,应注意哪些问题?应该怎么准备:

  一是准备好同选择的职业和身份相吻合的行为规范。面试时的细小行为最能说明一个人的真实情况,试想一个个人物品杂乱无章,甚至连钢笔都找不到的人,是很难受到面试考官的青睐的。

  二是准备好同自己身份相吻合的语言。每个人都应对语言和遣词用字有所选择,面试不同于闲聊,张嘴就来,可以不加思索。每句话,每一个词都应有所挑选。如不少不谙世面的求职者参加面试时张口闭口“你们公司怎么怎么”,听多了肯定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应该十分有礼貌客气地说“贵公司”,礼多人不怪嘛!

  三是背熟自己的求职履历。常常遇到有些求职太过频繁,而自己的求职履历则又是经过精心“包装”的人,轮到面试时有时连自己都记不清究竟“工作经验”是怎样“排列组合”的了,一上阵便迅速“露出马脚”,不战自败。

  四是准备好同所申请的职位相吻合的“道具”。身上穿的、手上戴的、浑身上下的衣着均能反映出求职者对所申请的职位的理解程度。试想如果一家五星级酒店招一名公关经理,而应聘者下雨天穿着高统套鞋去面试恐怕同所申情的职位形象相去甚远。所以面试时的“道具”也应有所选择。

  1、关于个人作品集的制作,要针对企业的性质。做好前期调研,看企业设计性质,走国际范设计路线的就该挑选一些自己做的比较符合国际潮流趋势或者比较酷比较前卫的作品。同时对于求职作品集的作品数量也不可大量堆砌,可以选择高年级个人能力较强时的几个较完善的作品进行修饰加工。或者体现个人能力的逐年增长,按时间线选取各个时期最为代表优秀水平的作品。总之,对待个人作品集的制作需要重视,尽可能做的丰富充实体现出作为一个设计人员应有的能力和发展潜质。

  2、对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觉得自己制作不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作品集的同学也不要气馁。如果觉得自己的课程作业无法令自己满意,可以挑选出内容较为充实的作业重新加工,比如增加分析图、手绘图、立意分析、对相应规范的注意。同时在重新排版时最低要求也是要图面充实丰富。至少这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认真态度。对于想让作品集显得高端大气而想采取大量留白排版方式的同学,请保证你的设计不要让人在翻看的时候空洞乏味,建筑个性特色至少要保证。排版是为了突显设计能力的,不要为了次放弃了主。只要你在面试的过程中展现出你是个态度认真具备建筑毕业生基本素质的人哪怕没有被发现有那么突出的设计潜质,顺利进入试用也是可以的,毕竟试用会进一步显示出一个人的真实水平,大家进入试用之后加倍努力提升自己就好!


想转正?那就主动出击吧!【实习生困惑】:我现在大四,眼下正在一个公司实习,我的老板曾许诺我说只要足够努力,毕业就可以转正,但是后来却再也没有提及这件事。眼下是校园招聘的旺季,因为一直得不到老板的肯定性的许诺,自己也不好开口直接问,于是我想去投投别家,也许能有别的机会。但是这样做非常危险,一旦被老板发现,他一定会觉得我脚踏两只船。我很担心,一旦没有得到新的机会,却又丢掉了现在实习转正的机会,岂不是两头空?我该怎么选择呢?
【解惑】:其实这是一个挺两难的问题,在工作两年后的今天,我想告诉你,请先和你目前的老板做一次明晰的谈话,表明你的意愿和观点,从老板的回答中得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来决定自己的去留。根据我的经验,老板会根据你的工作情况给你一些指导,而你多少可以从他的话语中判断自己留下来的希望到底有多少。
在我大四的一次很好的实习中,我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就是用我的想法去猜测老板的想法。在我实习了三个月后,我完全看不到老板说的转正的机会,甚至也没有人问过我是否愿意转正。我一直觉得这种事儿一定要是公司找我谈的,我自己怎么能主动对公司开口?我等啊等,等到第四个月之后开始找别的工作了。那天提出离职,老板问我为什么,我说:“因为我看不到转正的机会啊,我已经大四了,我要找能转正的工作!”老板很惊异地回答:“可是你从来都没提过你要转正啊,我们都不知道你有心要转正,否则我们会为你去HR部门争取名额啊!”可是那个时候一切都晚了。
因此,我想要鼓励你首先和老板进行交流,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威胁的口吻,比如“如果不能转正我就会走”云云。因为老板其实最不愿意听的就是员工动辄用离职这样的话相威胁,何况你还是个实习生。你只需要问问老板如果想转正还需要做哪些努力,在哪些地方还需要提高,今年公司是否有转正的名额等等,这样的问话会让老板感觉你很有诚意要留下来。让老板感到你的诚意你就已经赢了一大半。毕竟没有哪个公司愿意频繁的换人,愿意不厌其烦的教导新员工,谁都想用已经很熟练的员工不是吗?况且这样的交流也会让老板对你未来的去留很安心,之后就会安排你做一些更加重要的工作,慢慢把你当做正式员工一样的对待,你瞧,就是这么简单!
再来说说说为什么我不劝你去花花世界找一个新工作,而要说你最好先和现任的老板谈,转正困难再找其他家呢?
以我的两个朋友的经历作为例子,三年以前,我和A与B一起在一家公司实习,A在校园招聘的时候离职去参加招聘,并成功拿到了另一个同行业公司的Offer,且入职时间在第二年,即大四毕业后的7月。因此,他放心的去毕业旅行,玩了半年多后毕业入职;B在原公司持续的实习,上个月后毕业转正。差距就在那个时候已经被明显的拉开……
因为大四那一年,A都沉浸在毕业的的无所事事当中,等待着第二年七月的入职;而B已经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了一年,虽然只是实习生的身份,但是因为铁定会被留下,因此公司也给予了大力地培养和悉心地指导。就在那个两个人一起入职的七月,B已经能独立的完成工作,熟练的社交,并拥有了一定量的社会人际关系,而A还在三个月的入职培训中,每天发飞信给B抱怨自己公司的培训多么无聊,培训完两个月又赶上十一放假,这日子过的太清闲了。一年以后,A依然是跟着项目组工作的小兵,B顺利升职加薪,开始了独挡一面的工作,有了自己的实习生,并越来越自信地投入到轰轰烈烈的职场生涯当中去了。
计算一个人的能力有个公式:能力=天赋×时间,天赋每个人都差不多(除了个别的天才选手),因此时间变成了能力的唯一变数。当我们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时候,谁争取的时间越多,谁就会跑的更快更远。既然已经出发,就不要随意离开跑道,在一条路上扎扎实实的跑下去,该有的都会有,失去的小利都会翻倍的赢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