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哪些特质可以帮助HR识别高潜力人才 试用期离职需提前告知用人单位吗?

关键词:任职要求
发布时间: 2019-06-28 16:24
哪些特质可以帮助HR识别高潜力人才

据研究表明:不管企业承认与否,也不管培养的过程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高潜力人才名单确实存在着,尤其是在优秀人才紧缺的情况下,企业的确会将精力和关注放在有能力引领企业迈向成功的人。

  何为高潜人才

  不同的企业对高潜人才的定义不同,部分企业甚至没有正式区分高潜力人才和普通员工,据研究显示,企业往往采用以下标准选拔优秀人才,如在各个场合和环境下的表现,总是高于其他同时,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事,他们的行为也可堪称典范,体现了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并且比其他同事成长得更快、更强;这些人显示出在公司职业道路上成长、发展并取得成功的卓越能力。

  高潜力人才取决于内在素质

  面对日益复杂的职场,就算掌握了新的知识和技能,并且自信心也溢于言表,同时还赢得了他人的尊敬。尽管如此,未必就会被列为高潜力人才。这确实令人很气恼,因为真正让高潜力人才与众不同的特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同时也不会出现领导能力清单或绩效表格中。它们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帮助你取得并保持令人欣羡的高潜力人才地位。

  特质1:追求卓越

  通常高潜力人才不仅成就高,而且对追求成功的渴望也高。尽管他们已经很好了,甚至是相当好,但对于他们而言,还远远不够。他们非常努力,也清楚在前进的道路上或许不得不牺牲个人生活。但这并不会违背自己的价值观,但远大的抱负会促使其做出一些艰难的选择。

  特质2:学习催化力

  一般大家往往都认为高潜力人才都是不知疲倦的人,其实不断充实自己的大有人在,但大多数人缺乏执行力,或者不以结果为导向。而所接触过的高潜力人才都拥有“学习催化力”,他们会不断寻找各种新思想、新观念,并有能力去吸收和理解,还能将所学的新知识转化为高效的行动,为公司创造更高的价值。

  特质3:进取精神

  高潜力人才总是在不断地开辟新途径的方法,他们是开拓者,为了取得更大的进步,会不断地跨出自己的职业舒适区,勇敢地接受挑战。这种变化可能前途未卜,例如接受一个比较棘手的国际岗位,或者上任一个需要全新技能的部门。由于高潜力人才渴求成功,很多人认为其不愿冒险,但事实上高潜力人才大多会为此兴奋,认为机会大于风险。

  特质4:敏锐的感知力

  在许多人看来,追求卓越、富有进取精神,再加上渴望找到新方法,这完全可能带来职场灾难。高潜力人才也可能会因各种因素而失败。例如,他们可能一时冲动接受一个看似不错的机遇,结果发现那是一个注定会失败的任务,或者对于长期职业发展没有好处。另一种失败原因是试图取悦他人。高潜力人才会避免与上司公开发生分歧,或者不愿给同事以坦率的、可能让对方失望的反馈意见。成功的高潜力人才具有更好的判断力,更看重高质量的结果。

  除了判断力,高潜力人才具备“敏锐的感知力”,这让他们能够有效地规避风险。他们把握时机的意识很好,能够迅速看清形势,还能敏锐地发现机遇。尽管高潜力人才的进取精神或许会导致他们做出愚蠢的决策,但敏锐的感知力有助于他们判断何时出击,何时收手,这让他们能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地方。

  你做好进入高潜力人才行列的准备了吗?这真是你想要的吗?如果是,那么获得这一地位的回报非常可观;如果不是,那么你该把自己的热情投入到其他方面。不论你的回答为何,切记:业绩永远重要;随着职位的提升,你的行为变得越来越重要。

试用期离职需提前告知用人单位吗?试用期离职,劳动者需履行提前告知义务。根据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若劳动者违反规定辞职,用人单位享有一定的请求赔偿损失的权利。
但劳动者因以下法定理由辞职,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无需提前通知用人单位:
(1)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2)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3)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4)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5)用人单位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劳动者在违背其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
(6)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
(7)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
若具有以上情形之一的,不仅可以不通知用人单位即可离职,而且用人单位还需支付离职经济补偿金。
经济补偿金的标准是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的工资,最多支付12个月。
工作年限已满6个月,不满1年的,则视为已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
工作年限不满6个月的,支付半年的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