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职场规划要做好,不要进入太陌生的行业 这样跳槽,真的不行!

关键词:升职加薪
发布时间: 2019-06-06 17:27
职场规划要做好,不要进入太陌生的行业

俗话说的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职场规划在我们工作中时非常重要的,但在进行职场规划时也要注意不要将太陌生的行业划入其中。因为一个行业再好,如果你不了解他,那么迎接你的也只能是失败,所以职场建议,在进入一个行业之前,一定要先对其进行了解,不要盲目的跨入。

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不急于找一份工作时,那么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将该行业行业摸透。首先,通过互联网检索,查阅书报资料,对一个行业有种框架性的认识;其次,通过网络或现实的人际关系,找到专业人士打听打听;最后,是参加一些相应的培训或实习,掌握基本技能和第一手资料。

如果你急需要一份工作,那么就要问问自己能干什么。早先你没有干自己所爱的事情,现在你只能干自己不得不干的事情了,这是人生的一种责任。不要空谈没有做过的爱好,这种爱好大都是虚伪的。

我见过两个原籍北京的学生,他们同样毕业于北京的某理工科大学,学的都是工程类专业。

第一个人在大学期间酷爱街舞,就去业余学习,在街头练着耍帅,结果一发不可收,毕业后就成了那个街舞培训和演出机构的老师和市场拓展人员,他找到了自己的就业,一个相当摩登,在大学里不可能有对口专业教育的新兴职业。

第二个人在大学期间痛恨自己的专业,痛恨到底四年下来没有找到任何工作。无奈参加了一个近一年的电脑培训班,结业后好歹找到了一个月薪一千多块的软件测试的工作。还好,毕业五年之后,他终于拿到了一份月薪三千的聘书。这时他自己又想从事摄影,因为父母给他买了一台新的数码相机。我对他讲,摄影作为爱好是可以的,因为你有了相机;但是作为一种职业,需要更复杂的条件,比如首先你拍过上万张照片没有,是否能拿给我看你的得意作品集?事实上,他几乎没有拍过像样的东西,没有受过任何专业的训练。他到底该不该以摄影为生?这个问题应该在他拍过上万张照片之后回来再问——那时候,他自己也许就已经获得了答案。

我们有时候总是喜欢随性而发,总是幻想要是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就好了。不是说不能干,而是你必须要有资本,没有能力没有工作没有计划,连自己还养不活呢,拿什么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职场人士要进行职场规划,规划好了,按照规划来做,成功终会到来,到这个时候,真是你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了。

这样跳槽,真的不行!

一个人,对于公司的各种不满,其结果往往就是跳槽离开。很多人的跳槽只是一时的冲动,或者说,是一种习惯。

为什么觉得公司不好。因为大公司没有发展空间,因为小公司事情太多太杂,因为清闲的工作没有技术含量没有发展性,因为繁忙的工作累到吐血心理不平衡……然后呢,跳槽吧。因为跳槽可以憧憬未来,因为跳槽可以博取命运。于是,小公司的人羡慕大公司正规化,大公司的人羡慕小公司事情少;殊不知各种羡慕的背后,你的现状正是别人期盼的未来。

俗话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哪个公司或多或少没有一点问题呢?即便真是完美无缺的公司,你的能力又是否有可能进入呢?如果有,恭喜你;如果没有,那么就安分守己,现实一点。

我知道自己说这些,本意是劝那些正在痛苦中,坚持不下去的人不要轻易跳槽,也许有人要说我,根本不了解别人的痛楚。可是我自己,几千人的大企业待过,几个人的小企业待过,世界性品牌的外企待过,不正规的私人小作坊也待过,可以说各种痛苦都经历过。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其中的很多次选择都是任性的,如果是现在的我,或许还留在第一家公司。

跳槽,真的会养成一种习惯。如果你稍有不满就选择跳槽,那么接下来还会不满,还会跳槽,从而简历和心态都越来越差。如果你能迎风而上,历经磨练而不退缩,一年、两年、五年、十年,在一家公司工作,你便不会觉得这些困难算什么了。最难熬的就是进一家公司的前面两三年。

所以,工作并不好找,奉劝大家在跳槽之前考虑清楚。我以前说过,跳槽是为了提升,而不是因为对原公司的不满。选择离开并不难,真正需要勇气的是坚守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