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干得不爽,何时跳槽最佳?

发布时间: 2018-11-07 16:47

《杨澜访谈录》有一期节目《人才相对论》,节目中邀请了几个人力资源领域的大咖座谈。

【转载】朋友告诉我:“我跳槽了,但后悔了......”

网友提问环节,有一个问题是“对于职场人士来说,何时跳槽最佳”。

通常大家都觉得说我干得不爽的时候,不舒服的时候就跳槽了,但最成功的跳槽或许并不是这样。

让你停滞不前的是平台还是个人?

面试的时候,在问到候选人前几份工作的离职原因时,有一个原因普遍都会被提及:“个人发展问题”。

而当我问到对方具体是哪方面没有发展,以及您所谓“个人发展”的标准是什么。大部分人都很难说出个所以然。内心是不明确,和迷茫的。

个人发展问题,我觉得更多和个人本身关系更大。

每个人的一生,你的每一段经历都会成为成长路上重要的一笔积累,就看你是否用好了它。

我曾经就职一家企业,在入职半年后就觉得自己陷入了舒适区,每天工作没什么压力,没有挑战,有点像“养老”的感觉。

但当时我对自己的要求可是每半年要晋升一次。

当时公司发展现状、对那个职位的定位及你上面的领导不会变化的时候,你能做的似乎就只能舒服地安于现状。

或许换做别人,没有发展那就赶紧跳吧。

而我却选择了留下。觉得当时的自己还需要一些积累和沉淀,所以继续呆了两年后才离开。

那两年,除了超额完成工作任务本身,靠着信息发达的网络、靠自己的自学,我学习和研究当时岗位本身接触不到的其他每个模块知识,半年后顺利拿到人力资源资格证书。

两年后选择跳槽的时候,是因为我的手上已经握有各方面都比当时要好的机会,虽然新的机会是一个挑战,但之前的储备让我并不担心,反而信心满满。

所以,每次面试的时候当我听到对方说“离职是因为公司平台问题,学不到知识,没有发展空间”时我是不认可的。

学习更多的是自我学习,而不能依赖企业或他人。

发展也不是企业发展了你才有机会,而是当你具备这种能力了,企业提供这个舞台时你就可以自如施展了。

只是说,在双方都比较匹配的时候,无论对企业还是个人,这种状态是最佳的。

那选什么样的土壤,什么样公司才有发展,我觉得其实行行都出状元,重要的是这个公司它一定愿意变化,而不是它在这个行业里守着固有的传统的模式、传统的模型来做公司。只要它愿意追求这个变化,这样的公司就有机会。

人也如此,你愿意拥抱和适应这种变化,愿意坚持和不断打磨自己,才能把握住更多好的机会。

舒适区能滋养你,还是会吞噬你?

人的本能都更愿意贪图安逸享受。

但若这种状态成为一种常态时,是不是一种危险的信号呢。

我面试过一个女孩。看履历,一本院校毕业,非常好的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在校成绩优异,专业八级。简历上的照片看上去也很端庄大方。

待我见到她的时候,她一身休闲服饰,脸和身材都比照片上微胖了一圈,表情不太放松,看的出来有些紧张。典型的很多年没有出来找工作的一种非职业且不自信的状态。

她刚刚从任职了8年的公司离职,原因是老国企改制,经营不善被迫出来找工作。毕竟自己还年轻,32岁的年纪,孩子6岁。其实这是职场黄金时间。

面试结尾她告诉我自己的感受(她已清楚没有面试上):

前几年也想过提前出来寻找适合自己的有挑战的工作,但一直在那样的环境里,舒适惯了,并且当年的专业也因多年不打磨而所剩无几,没有自信出来突破自我。

直到此刻,再不出来,她说自己整个人也会废了。

她的脸上滑过一丝瞬间即逝的落寞和深深地烦忧。

李尚龙说过“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似乎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有些言过其实。我们每一个人谁不愿意生活稳定工作稳定家庭稳定呢,但稳定和舒适是相对的。

这个世上没有所谓恒定的稳定,只有当你拥有你想要的人生,你有能力去掌控和获取你想要生活的能力时,你才是稳定。

干得不爽,何时跳槽最佳?

我面试过一个同行但不是竞争对手的业务部门经理,当时她是在职的状态。

见到她的时候,首先整体感觉很好,高挑的身材、形象气质谈吐都让人很舒服。思维逻辑、沟通表达、过往业绩表现、团队管理能力相对也比较出色。从这些方面来说是比较符合我们当时的职位人选。

但她身上有一点让我觉得有一些问题。

当我问到“在您过往工作经历中,哪一件事情或经历让您觉得有挫败感,当时是什么状况,什么问题,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她说的是原公司内部管理问题,公司薪酬居市场中低水平,并且激励机制非常有问题,员工流动大,造成她自身工作及团队管理上很大的阻力和局限性等等。且越说越激动,当时她的表情和状态分明让我们看到了这是一个对原公司表达不满的“职场怨妇”。

虽然我能理解她当时的感受,或许她说的也是事实,但毕竟这是一场正式的面试,先不说员工对原公司表达这种隐含的不满不太妥之外,也泄露了她当时的状态,其实并不好。

我相信每一家公司都有其体制或机制上的弊端,但对于个人来说,要么你选择离开,若只要还在职,只能调整自己的状态和心态去面对和接受。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了她的状态,而状态也会影响心态。

最终我们没有录用她。

每一个雇主都希望在雇员,尤其是面试选拔候选人的眼中,看到一个人的光。

这种光是你内心阳光心态的展现,是一种自信的流露,是个人面对自己未来目标笃定且明确的追求和坚持。这样的人企业用了才会放心、省心,并且相信他会给企业带来正能量的同时创造价值。也只有具备这样的状态你才能感染他人,影响别人。

当你做得越好的时候,背后没有人要赶你走的时候,那个时候跳槽或许是最佳的时候。

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你在考虑一个外部的机会时,才不会轻易地做一个决定,才会非常仔细的衡量自己的价值所在,和你面对新的机会的空间是怎样的。

面对发展,更多和个人自身有关,我们做好当下的同时,需要不断打磨自己的技能。

面对舒适区,我们要有警惕心理,可以滋养但不能被吞噬,时刻保持学习和翻盘的能力。

只有在最好的状态时,你才会更理性地、主动地去选择和匹配最合适自己的机会,并且往往是机会等着你来选择,而不是别人选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