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为什么干的越久的老员工更难得到升职加薪?

关键词:升职加薪,老员工升职加薪
发布时间: 2018-11-06 08:48

在企业成立的第一天,许多老员工加入公司勤奋工作了十多年,结果,老板并没有给他们升职加薪,而是过河拆桥。公司裁员的首要考虑的就是这些老人。这让老员工困惑不解,自己辛勤工作了十多年,浪费了美好的青春,在公司困难的时候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但现在招聘一个新人的薪水都比这些老人的薪水高,这也太难以理解了。那么为什么这些老板喜欢雇佣新人,却不愿意为老员工增加工资呢?

1.成本与价值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工资的增加是企业成本的增加。员工工作时间越长,薪水越高,但高薪并不意味着高价值。因为工作的内容没有改变,做和以前一样的工作,甚至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工作也更容易。但是你每年的工龄和工资增长都是企业的固定成本。你工作的时间越长,固定成本就越高。但是你所产出的价值并没有增加,而是正在减少。

2.破窗效应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经营规则,价值的评价都有自己的标准,工资的金额等于你的价值,无论是晋升还是加薪都有自己的评价标准和规则。如果老员工吵吵闹闹,就可以得到晋升并提高薪水,这对其他员工是不公平的,也是对他人努力工作的亵渎。如果你不满意你的薪水并以辞职威胁,老板就妥协,然后其他人看见了也这样做。那老板应该怎么办呢?公司的规章制度形同虚设,企业的公平性也难以维护。

3.价值压榨

对于企业来说,利益是核心,老板会以更低的成本雇佣你,放大你的价值,站在老板的角度,你永远不会做得足够好。但如果你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一点,老板都会心痛。你的职位有多重要,老板心里有一个判断标准。你的职位价值决定了你在老板眼中的地位。为了使利润更大化,老板常常假装不知道你想要什么,如果你不说清楚,他会装聋作哑,能省就省。如果你要求加薪,如果他认为这是合理的,就会给你加一点薪,但是如果他认为不必要花这么多钱做这个职位,他就会拒绝,宁愿雇一个新人。不管怎样,你的工作很简单,你不做还会有别人做,我只愿意用这个价钱留人。

4.人的惰性

随着年长的员工工作时间的延长,他们逐渐熟悉公司的文化和规章制度,这会导致惰性。不如第一次工作那么精力充沛,没有一点活力,死气沉沉,因为很多东西都习惯了。此时,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他们甚至站在公司的对面,开始抱怨。这样即使工资提高了,老员工的价值也不会提高。

企业员工的工资等于员工创造的价值,工资差异也代表对企业价值的认可。如果评价不公平,就会导致人才流失。因此,一个好的公司将薪酬设计作为激励,为员工提供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激励,使价值大化,不仅能够激发员工的斗志,还能够留住核心员工,从而实现企业与企业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