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准备跳槽的你要如何“包装”自己 跳槽去全新领域,需要做怎样的准备

关键词:跳槽
发布时间: 2019-07-18 16:35
准备跳槽的你要如何“包装”自己跳槽,确定无疑是一个劳动力买卖的过程。你的五天八小时工作时间,这就是商品经济中的人力资源,属于跟固定资产、资本、知本、品牌、现金流同等地位的生产要素。在“出售”你的劳动时间之前,好歹要“包装”下。
1.美容技术必不可少
马上要去“相亲”了,你好歹要最简单化妆下,自己水平和工具有限,大多数还要借助美容店专业来打理你的外貌。代表你劳动力水平的简历,你当然需要美容,不但整体要做好布局,还要注意语言和文字以及简历上图片的美工。
简历的美容,明显也是个技术活。很多人连做简历都偷懒,简单写了下工作经历,就草草了事。这是在找工作不?自己对自己都不负责,谁还指望你对未来的工作和公司负责?
2.装扮技巧非常重要
头发做好了,脸也化妆了,其他相关装扮也要到位。你穿的衣服、戴的首饰、用的手机、挎的包、出行开的车,等等,这些就是你的装扮。我们的劳动力(简历是载体也一样,做好后,需要用合适的形式体现。
一份1--4页A4纸的简历,这是最传统的载体。但,当今社会,喜欢看文字的人越来越少,于是你还可以使用语音以及视频(VCR来介绍自己的履历。
但是,对方在挑选你的简历以及整个面试过程中,对如上两种简历形式不一定敏感,尤其你的VCR在工作场所碰到“老古板”的人事经理或部门主管,对方不一定能接受,你连秀的机会都没有。所以,最好的简历形式,则是一份10页左右的PPT介绍,这是简历最好的装扮。
考察你PPT应用技巧和功力的时间到了,面对好几个面试官同时面试你,你演说PPT自我介绍的过程,也是个挑战,这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活。
3.渠道选择至关重要
别光上“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你也需要试试其他招聘网站,“领英”“猎聘”“大街”“拉勾”等等已经分流了很多招聘职位。之前也有所介绍过,网络海投的简历投递,今天投出这份简历,真的能去报到上班的概率,可能只有千分之一。在经济增长率不断下行的今天,你还只通过网络招聘来找工作的话,说得不好听,“死路一条”。不信你试试看,你投100份简历出去,看看能有多少回音。有一个面试电话,叫做幸运;有两次,则叫做中彩。
所以,简历投递的渠道挑选,也是一门技术。某一行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突然失业了,你让他去找工作试试,在找工作的技能方面,他成了白痴。在社会加速变迁的当下,每一个行业都在不断淘汰和更新,某一个具体的职务可能过几年就消失了。所以,这句话“在某一个行业内做专你就会成功”,已经有待商榷了。谁也不能保证一辈子不失业,找工作和跳槽,必不可少。
回到简历渠道上来,对人才免费的猎头、收费的人才中介、亲友内部推荐等等猎聘渠道,当然也要提上投简历找工作的日程。这类渠道的求职成功率大致为10%-20%的水平。
经过统计数据分析,可得出规律:宅男宅女和所谓的“屌丝”以及某一方面的“专家”,更喜欢网络海投简历,以为“靠技术吃饭”,他/她自己都不知道投简历也需要技术,号称靠技术吃饭的人反而在技术上栽了跟头;职位较高的金领和海归人士,更喜欢猎聘渠道,好像他们不屑于海投简历一样,也是“一根筋”,这里他们也忽略了其他渠道,所以这部分人跳槽更困难,没掌握投递简历的技巧。
最重要的渠道来了,在中国找工作,最重要的是关系介绍,虽然“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有点夸张,但中国整体的就业市场,虽然在走向市场化公开化,但你问下身边人,你可以随意调查100个人,最终会发现一半人当下的工作是关系介绍而达成的。
所以,当你准备找工作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去挖掘你的关系,更重要的则是你没准备跳槽的时候就大量培养自己的社会关系,这是一个多么雄伟浩大的技术工程啊!靠关系能找到工作的成功率,超过50%,这是不真的事实。别说你没关系,你用心去找找看。
4.跳槽的时间技巧
简历投递需要掌握时间,多了是重复投递,少了面试机会不够。
从投递第一份简历出去,到真的入职上班,以往年份一般是3个月时间;2015年增加到接近4个月;2016年的数据增加到接近5个月,这是统计规律。展望下2017年,预计跳槽是个历时半年的过程。当你找工作,不要期望今天投简历,一周后就能去上班,这是一个持久战,此间你有的是事情去做,去完善这次跳槽,而不是就一个字“等”。
有了意向之后,对方跟你商量报到日期,尽量往后拖,因为此间可能还会有更好的Offer过来,可能晚了几天而已。
收到第一份Offer之后,不要急着提出辞职,继续争取更好的面试机会。
提出离职后,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交接,正是大好面试时间。
报到之前稍有闲暇,不要停下,继续投递简历争取面试,并提高期望薪值的要价。
报到之后,根据Offer上注明的报到时间,分别通知其他发来Offer的企业,你不去报到了,Offer作废。
处于试用期的你,如果有更好的面试机会,不要错过,试用期也要尽量面试,否则容易错过更好的工作,此间的请假也是一门技巧。
新工作转正之前,不要掉以轻心,工作要上进,加加班牺牲点私人时间,也是有必要的,否则不能转正,又失业了。
以上大致列出了跳槽期间需要掌握的一些时间技巧,这是职场老司机也不一定懂的时间管理法,不可轻视。
5.跳槽是整个人生职业规划的伟大工程
任何一次跳槽,都牵涉到工作所在城市和就业环境(用Z轴来表示、目标行业(用X轴表示以及职务执掌(用Y轴表示的变化,这三个要素任何一个有了波动,都会影响下一份工作的好坏,甚至此后一辈子的事业成败。
所以,每一次跳槽都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且技术复杂的巨大工程,不可轻视,别当做就是换了份工作而已。
除了以上五点外,跳槽还牵涉到我们每个人对过往经历和经验的梳理、知识的回顾、目标企业的甄选方法、简历内容的优化不仅仅是文字美工、住房计划、家庭生活变迁以及社会关系的变动。
记住,跳槽是一个至少为时6个月的浩大工程,它始于你想换工作的时候,结束于你新工作转正的日子。此间的各种战略技能和战术技巧,不是光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能说得清楚的。
跳槽,确定无疑的是一门技术。当你想跳槽时,发现根本不得其法,首先你不能咨询领导;然后不敢问父母,因为你不但得不到答案还会让他们操心;接着你不会问大学里的导师,导师那么多应届生要带哪还有时间照顾你?
接着你不能问原来的兄弟姐妹和老同事,否则被发现职业不稳定被人取笑了去;最后你实在无解可能会网上搜到一家职业规划公司,结果花了几百上千却让你做了一堆性格测试……
提醒各位一句,跳槽是一门技术活,你也要好好学学,练练。跳槽去全新领域,需要做怎样的准备

很多职场人之前做着一份不喜欢但工资高或者亲人觉得好的工作,但当足够厌倦,职场人还是想跳槽到喜欢的领域,那么,该如何快速将想法落地呢?跨领域换工作,至少有六个准备步骤。

一、保证有足够的积蓄
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一般从开始准备到成功跳槽,大概需要三个月。如果跨行跳槽,需要半年甚至一年。这段时间,你没有经济来源,就需要花老本。假如你没有足够的积蓄,你可能会因为坐吃山空而找一份并不满意的工作。因此,在行动之前,应该存够至少半年甚至一年的生活费。

事实上,我们拥有的最宝贵且不可逆的资源,是时间。用钱来买时间,是一笔划算的交易。如果你的积蓄不足以确保你在一年内生活无忧,那就不要考虑跳槽。

二、从猎头等掌握新鲜资讯的人手中搜集行业信息
对行业情报最敏感的人有专业的猎头公司、人力资源公司以及内行人。

就跨行跳槽而言,从网上和人力资源公司搜集信息和了解是不够的,最好能找到你想从事行业的猎头或者人了解情况。与人接触的越多越好,最好是那些在行业内比较权威的人士,他们讲给你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所以,在跨行跳槽时,最好是在新的行业和领域有引路人,比自己摸索,会少走很多弯路。

三、理清逻辑,清晰定位
跨行跳槽,最好的状况是自己本来的知识和基础还能应用到新行业中,哪怕仅是一部分。这样你的职位会高一些,进入工作的状态也会快一点。要做到这一点,就得给自己清晰定位,知己长,晓己短。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特长定位,而不是以工资为找工作的标准。

四、善用简历,包装自己
猎头要特别警醒职场人,在写简历的时候,要慎填兴趣、爱好以及特长。因为面试官很容易在面试中识别出你的爱好,是真实的还是包装的。但对于跨行跳槽者一定要在兴趣爱好上包装自己。一定要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大谈特谈,当然要有足够的事实证明自己,比如说你曾将你对兴趣爱好的见解写在了微信公众号里,并且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

同时,看看国外这方面有哪些新知识也是有必要的。了解了这些,即便你对专业知识可能了解并不深入,但至少不是小白了,你的热情会令你具备竞争力。

五、设定心理承受点
在转职的过程中,物质生活保障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设定好自己在转行过程中所能承受的压力极限。包括最低可接受薪资;最长可忍受转职期;最多可以被拒绝的次数。

第一项最容易达成。转职必然不会对薪资期望太高,把自己当成新人就完全可以了。而后两项考验心理承受能力,跨行跳槽比同领域跳槽要难很多,所以被拒绝的次数和几率也会相应增多多,转职成功的时间也会长,心理承受能力差的职场人可能会难以接受,心灰意冷。

所以一定要存够一年的生活费,也就是要预留够一年的时间。当然,最好的转职期是三个月,六个月为预警线。在六个月内,一定要争取到足够多的时间和机会。当遭遇面试失败的时候,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不要被焦虑困扰。

六、做好离职工作
很多职场人在离职的时候,闹的非常不愉快。

最常见的是有些人没有给现公司足够多的过渡期,导致上司安排接替人手的时间不足;有些是觉得自己要离开了,可以无所顾忌了,口无遮拦地吐槽同事,乃至对上司都不尊重;还有些,是觉得找到了新的去处,对现工作开始放松,不那么敬业了。

这些都是不专业、情商不高的表现。

首先,很多公司都会做尽职调查,在你去新公司上班前,你的新东家可能会向你的旧东家确认你的表现状况,你的不佳表现,会被新东家了然于心

其次,现在的微博、微信乃至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如此发达,不管是在哪里发牢骚、吐槽上司(公司),都有可能会被搜到。哪怕你删除了这些。

第三,基于对工作负责的原则,做完每件事,做好每个项目,站好最后一班岗,是一种素养,不仅公司需要,其实你自己也需要。如果你是个如此不负责任的人,迟早有一天也会对自己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