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跳槽前要“认清自己,量力而行” 跳槽前的焦虑期如何度过

关键词:跳槽
发布时间: 2019-12-16 10:26
跳槽前要“认清自己,量力而行”、

决定一次成功的跳槽,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44.16%的人认为是对自己能力作正确的评估,量力而行。前程无忧高级猎头总监张东扬认为,我们要对自己的性格、个人能力、专业技能、逻辑能力、忠诚度等各方面全面考虑清楚,要知道自己最适合什么样的职业。只有当求职者的软硬件与所申请职位的要求完全匹配,才有可能得到这个职位,并在这个职位上有所发展。

如果跳槽到一般的管理职位,需要应聘者至少进行四方面的分析:

一、自己实际的背景。

包括应聘者所从事的行业、专业是什么?实际工作年限是多少、积攒了什么样的经验、已取得的业绩等;

二、自己真实的能力。除了有好的业绩、丰富的经验外,招聘单位还需要考察你是否有对事物的掌控能力,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应对能力,有没有开阔的投资视野等等;

三、自己是否坚持后续学习。很多公司很看中员工这种自觉学习能力,如果你没有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可能遭到质疑;

四、自己的人脉关系是否已经建立。管理做到一定层次上,管理者需要有很好的人脉关系。

文行于此我们话题可以暂告一个段落,然而放眼茫茫职场,还是有芸芸众生在不停地跳来跳去,周而复始。既然谁也逃脱不了这一命运,不如从现在就整理“装备”,拍拍灰尘,抖擞精神,为下一个好槽,出发吧。

跳槽前的焦虑期如何度过

在工作中是否偶尔觉得郁闷,没有安全感,或者做什么事都力不从心?对于职场人来说,这种焦虑感往往在跳槽前的那段时期表现最为明显。而如果一个人经常这样,甚至会出现器质性的病变,比如容易睡不踏实,盗汗以及情绪失控。如何度过跳槽前的焦虑期?

守坑

一个人在组织当中的发展与能力和价值观有关。如果你觉得公司或领导的思维或行为模式是在这家公司的生存之道,而自己却完全不认同也做不到时,对于有能力的人来说,建议暂时过渡一下,骑驴找马慢慢找下家;如果价值观认同低并且自己能力有所欠缺,处于上班是件最痛苦的事情的状态下,建议直接离开进行集中储备后再找其他合适机会。

在还没有新发展机会时,坚守现有工作的人往往会有焦虑感。这时候你必须明白当前留下的意义,无论是需要借此谋生,还是在这里弥补目标岗位的一些经验缺失。明确职业意愿及看到提升空间后,就要化被动为主动,给自己设立一些阶段性的小目标,让自己能静下心来享受继续工作的这段时期。“与其一直抱怨,不如都从资源取向的视角上来看事情。目前的leader特别苛刻,可以磨练我的抗压性,将来再去类似或更糟糕的环境,也能够很好生存;也许现在的工作给你带来了很大的挫败感,每天都挨批,但是对你来讲只要是一点点在提高就够了。”张楠表示。

寻坑

寻找下家,首先是要自我剖析,了解自己想要和不想要什么。很难有一家公司集所有你看好的因素于一身,你得找准与自己职业价值观相匹配的那个。除了所谓货币收入外,职业价值观或职业亮点可以分为八项。内部因素包括兴趣特长、身心健康、追求心意、自我成长,外部因素即自由独立、归属稳定、人际环境、权力地位。可以自己参照想想,现在公司让你产生焦虑厌烦或特别不爽的两三个地方都属于哪一块,梳理后,你就能知道自己不希望公司缺失哪些点,再选择新工作也就有了方向。

有了目标之后,第二步则是对标,也就是说了解人家公司要的是什么样的人,判断自己是否符合。“在里面这个职位到底是怎么做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未必是现在真要去做什么才开始,只要是你感兴趣的有机会的,都可以去了解一下。”张楠建议,有新职业机会时,不妨多去做一些职业访谈。除了利用赤兔脉脉在行等平台的各类导师去了解外,无论你参与了以什么兴趣爱好来结盟的社群,其中也一定有你想了解的那一部分职业和人。然后通过网络看到对应公司或职位的需求,找到自己同目标的差距,知道如何尽快弥补及如何呈现自己的优势,充分做好准备来找属于你的坑。

进坑

幸运通过面试进入到一家公司后,往往会有三到六个月的试用期。焦虑往往与能否顺利通过和融入有关。要想很快融入现有比较成型的人际网之中,就得多用心观察大家怎么沟通和汇报工作。此外,在试用期之内,记住个人目标要同组织的目标相一致,根据公司需要来制定自己的工作内容,不定期同领导聊聊,看看自己哪些做的好,哪些还是有待提高,方向是不是要去调整。养坑

养一个比较好的坑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好抱着一个把当前工作当成你最后一个事业的态度,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最大。如果真幸运地能够在一个企业以这种状态长期发展,积累的能量远远要比不断跳跃好得多。一旦选择了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待个五年十年的积累就不是薪资上的那一点涨幅,而是这个人在整个行业的沉淀。等再次跳槽时,愉悦感是非常大的。

工作中要持续评估与公司的价值观匹配度,以及自身能力发展与职业意愿。我的价值观现在在这里是不是匹配?碰到不太好的情况,是不是能够用资源取向把它转化成机会?我的能力哪些方面还可以继续提高?我是否有机会申请做更高挑战的一些工作?对于那些总觉得自己没什么价值感的人,张楠的建议是平时做一个小记录来积累你的成就感、价值感与挫败。例如之前从不当众发言,但这次作为新员工代表在员工大会上讲了话,就是一次挑战成功。“不要总去过多关注得与失,更多是去考虑我在这还能够得到什么,而不去想我每天在这都消耗了什么。换一个角度看,不断做一些储备,将来无形的机会就更多。”

ABZ计划

好的职业规划并非是要把未来三五年都计划细致并一一实现,而是当面对变化时,你仍然有能力去应对。跳槽其实也是一种应变,谁都想着自己有一份工作能好好干,只是可能由于遇到外在或自身的变化,需要做出其他选择。而做选择的过程当中,你很难不产生跳槽期的四种焦虑感。

“一个人最佳的状态就是他有一个很好的主业,同时又有一部分精力可以持续发展副业,未必一定要赚钱,只是让自己很开心。同时他还是有一定积蓄的,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比如突然失业,即使一两年不工作,也不会有生活压力。”张楠提出了一套ABZ计划,A是值得持续投入,并且获得部分产出和安全感的“养活自己的主业”;B是从兴趣或长远看好,值得长期投入或关注的“需要积累的副业”;Z用来应对最糟糕的状况,即生存底线。“以前我们只是天天想着工作,守着一个坑,如果说你精心地再去培养一个坑,就会好很多。开始你还是积累学习,可能有一天它慢慢就会有收入了,或许最重你的B计划比主业做的还好,这时你就已经能在玩中快乐的赚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