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职场生存法则:另类职场生存的六张脸谱 白领攻薪六技

关键词:职场生存法则
发布时间: 2019-11-19 15:07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同样,职场里也存在形形色色的人,这当中,绝大多数人是凭借自己的才干而立足于职场;然而,也有少数人是依靠另辟蹊径来求得在职场的生存,在众生百相中,我列出以下六种另类脸谱。

  脸谱一:专做领导看得见和听得到的事情

  有些人知道自己的生杀大权掌握在领导的手里,只要是领导交办的事,就跑的比火车还快;遇到奈何不了自己的同事或部门要求协助时,就拒人于千里之外。这种人总是竖起耳朵,一打听到领导正在关注的事,不等领导布置就主动出击;对于领导顾不上或不内行的事,哪怕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既使是急得火烧眉毛了,也照样置之不理。这种人对领导会有什么动向、会过问什么、乐于听什么,都成竹于胸;对领导的想法心思精于研究,了如指掌。这种人给自己定的工作职责就一条:“做给领导看”。比如他的领导是老板,老板不了解VI,他就拥护老板随心所欲把企业到处涂沫的大红大绿;如果老板对企业规范认识有偏见,他就在老板面前极力批评规范管理是死板;如果老板习惯于下车间,他就天天提前到现场---。

  脸谱二:互相在领导面前吹捧

  中国人惯于谦逊,自己总不便于在领导面前赞美自己,如果为自己好话说多了,反倒有自吹自擂之嫌。这事好办,你我两三个人联盟订约,我在你的领导面前挎你,你在我的领导面前捧我。这招灵验,领导基本上都会中的,按常理,每个人的“好话”被别人说多了,他就会变成一个“好人”,这就是所谓的众口成河。举个典型例子:有个供应商与公司采购员初始合作,供应商找个机会对采购员的领导说:“你的某个下属真不错啊,我原想按生意场上的‘规矩’对待他,可被他‘严词’拒绝了,他还说既然可以给回扣,那就是价格还有空间,那就再便宜点吧。这也是你领导有方的结果啊,你们公司既然有这么‘好’的气氛,我会按最低价向你们供应的”。此采购员要求几个供应商都如此帮他“美言”,结果自然是:生意搞掂了!采购员心里窃喜,喜在可以扬名;供应商心里也窃喜,喜在生意成功,关于背后的故事,他人哪会知晓。

  脸谱三:该笑则笑该哭则哭

  我曾经以为这种做派只有学表演的人在戏里才能做到,最近才发现在实际生活中也有人表演的很精湛。有一天,只见他面带自信和微笑向老板徐徐道来,说着他如何起早贪黑、如何体恤下属、如何工作高效、如何规划未来,甚至说到自己如何手把手教导工人、如何通宵达旦与技术人员一道攻克难关、如何拿出几百元来关心弱势群体。他年纪虽不小了,但脸上还是绽放出儿童般灿烂的笑容。没过几日,却又见他泪眼汪汪变成另个人似的,只听他说着如何背井离乡失去原有的幸福生活,如何面对生活简陋给他带来的痛苦,如何劳碌奔波去挑战困难重重的工作---。讲到伤心处痛苦万状、说到激动时摔杯砸碗,让在场的人不停安慰唏嘘不已。后来才知道,这是他的生存所需,前面的笑是因为要公司给他定高工资,后面的哭是因为定了工资再要公司给他好福利。但他的这番表演,也让我们想到了论语中的一句话:“巧言令色,鲜矣仁”,是啊,说着好听感人的话,表现出很可爱可怜的样子,这种人是好不到哪里去呀。实际上,这种脸谱不时尚,久了易被识破弄巧成拙让人反胃。

在职场浮浮沉沉,薪水却始终停滞不前,这恐怕是不少白领心中的痛。如果你在人事部的“考评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为什么不试着向老板提出加薪,争取自己应得的利益呢?当然,谈加薪事关重大,没有方法、技巧,结局很可能会与你的愿望背道而驰。下面6个技巧,也许能成为你的有力参考。

单独约会

进行薪酬谈判时,不要试图联合集体的力量,没有人比老板更懂得利用人在利益追求上的私心。几个人拧成一股绳去谈加薪,领头的那个往往会成为牺牲品,跟从者倒多少能得到一点实惠。因此切勿带一帮“小弟”前去切磋,一切依靠你自己。

不要攀比

许多企业都采用薪酬保密的原则,因此与老板谈加薪时,不要与周围的同事比较。一来,刺探他人的收入违反企业规定,你仗未开打便已经输了;二来,老板会觉得你是出于嫉妒才来加薪,反而会忽视你的实力。正确的做法是,你得表现出强烈的自信,摆出自己为公司做出的贡献,用事实说服老板。

目的明确

你的目的是加薪,而不是走人,所以一定要含蓄地表达出对企业的忠诚。如果傻到扬言“不加薪就走人”,就等着面对难堪的结局吧。

选准时机

谈加薪的时机相当重要,可选择了公司大赚了一笔、老板心情极佳的时候去谈,只要明确列出自己出色的业绩、勤勉的工作态度、重大的成果和近期接受的专业培训等,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知己知彼

还要弄清业内的行情,如果你的薪水已经处于一流水平,要加薪只能转行了。其次,要弄清老板类型,如果他是那种从不主动为员工加薪的老板,说明他可能有些刚愎自用,最好采取比较迂回的加薪战术,具体方法见下一条。

迂回战术

巧妙地将猎头公司正以双倍薪水挖你的消息送进老板耳朵,如果他还不采取行动,那么显然,在他心目中你还不值那么多。但这也有一定的危险,因为他一旦知道你怀有二心,对你就会心生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