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当70后员工遭遇80后上司 怎样给爱猜疑的上司当下属?

关键词:上司
发布时间: 2019-09-25 10:25

这些年轻人,也许有点骄傲自大、自以为是,但是,无论被说有多少缺点,却不得不承认:在有些行业,“80后”悄然步入中层的年代已经到来。

职场不亚于残酷的战场,看着《变形金刚》、玩着游戏机的“80后”上司,与捧着琼瑶、读着三毛长大的“70年代”下属,将发起激烈碰撞还是暗战一场?

80者说

关键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小赵:武汉某游戏网站技术总监

治理招数:耍太极

小赵读大学时就考取了国家高级程序员,在单位获得较快晋升,目前带领一个约30人的团队。

团队中虽然有“70后”的下属,但大家年龄相差不多,单位也有自己的标准——布置工作就必须完成,否则就会被批评,谁都不能例外。

单位实行松散型的管理,大家都按规章制度办事,能胜任就留下来,不能胜任就回家。在办公室关系上,大家都奉行技术崇拜,自身“硬件”够硬,大家自然拥戴你,反之就会不服气。

身为“80后”,小赵坦白地说:“80年代生人是很现实的一代。对于70年代生人‘老江湖’的工作风格,我大可以放手。在年轻化的企业里,年轻取代年老的是必然趋势,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

我们也有被“90后”管的那一天

小蔡:曾任一私企人事经理

治理招数:金刚指

小蔡认为,自己算不上一个真正的管理者,但她又的确有管理70年代甚至60年代下属的经历。一年多以来,她改进了公司的很多制度。“也许是动作太大,很多老员工不能理解。”

“对于非议、指责,我只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能力判断人。”小蔡的态度很明确。“我知道他们不满意我,70甚至60年代生人已习惯了原有的办公室制度,无非就是循规蹈矩、人情世故,但‘80后’并不懒散拖拉,相反我们更有原则、讲实用、重高效,更有气魄去实行新的管理制度。”

做文秘必须会维系人际关系

  读者肖先生来信说:我是做文秘的,到现在已换过五个工作了。我有一缺点,一换工作就不再与原来的同事联系了。今年2月份,我现在的老板知道我曾在一家投资公司工作,就希望我能找以前的老板。因为我们公司正和他在谈一笔投资,而且我现在的老板很看重这事。老板还承诺,如果我把这事促成了,会给我奖励、加薪、提职什么的。为不扫老板的兴,也为能保住自己的饭碗,我就临时答应下来。后来,我试着去努力了,可由于已有两年没联系,以前很多同事都辞职了,听说公司地址也换到东城去了。我最后不得已告诉了老板实话,结果老板说:“你这么不会来事,怎么还做文秘?”和老板搞成这样,我又琢磨辞职。

  专家解答:通过这事你该明白现在社会维系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你想,如果你能帮老板用合理的方式争取到这笔投资,你的事业就一片开阔。可因为你自己不喜欢与原来的同事保持联系,路就越走越窄。其实,人际关系就是一种生产力,如果你身边有一群愿意帮你的朋友,那就是你的财富。你事业或职业就可能出现新的转机,尤其是在最关键的时刻,或许因为朋友的一句话,你就会有个更好的工作。而像你这样经常跳槽的人,积攒的同事越多,你人际关系的资源也就越丰富。

  所以,建议你从现在起,就主动和一些同事开始建立联系,可以从你以前业务关系最直接的同事开始,甚至从你的老板开始。联系的形式不见得要隆重,比如你可和以前的同事分享自己高兴的事。这里提醒一句,千万不要以为你高兴的事情与别人无关。其实,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增进就是这样开始的,你能把高兴的事与同事分享,慢慢地你们就会成为朋友。另外,过年、过节,发个短信送个祝福,这都是很好维系人际关系的方式。最后请千万记住,不要有事需要用人,才想起和同事、朋友联系,这是人际关系交往中最忌讳的。

  咋给爱猜疑的上司当下属?

  读者霍先生来信说:我在一企业做销售。今年年初,我们部门来了个新上司。一上任,他承诺一定要给部门员工提供展示公平、宽松的发展平台。当时大家都因为新上司的开明而庆幸,纷纷下决心要努力配合新上司。接触了三个多月后,我们发现,新上司的做事风格并不像承诺的那样,很多事他都逼得大家着急而且还喜欢猜疑员工。比如说,公司每个季度都制定了相应的销售目标,部门按照人头分下去。一拿到任务,我们就开始联系各种客户。可由于是年初,而且我们公司还上调产品价格,所以很多客户不太想合作。可新上司却认为我们都消极工作,他找每个人谈话,总说,“你不是和××公司关系不错吗?他们怎么没动静呀?”大家都觉得和这样的上司干很辛苦,我不知道该如何与这样的上司相处?

  专家解答:首先,建议你站在上司角度考虑,因为他坐了这个位置,就要用业绩说话,要用业绩说话,就需你们销售人员的大力配合。如果没有业绩,他也很难向公司交代。

  但是,你们上司也要改进工作方法,不能一味地逼迫员工。作为销售部门的主管,他自己手头也该有些资源,适当时候,他可自己出马,谈成一笔单子。这样既能为帮助部门完成任务,也能让下属明白你有能耐坐这个位子。

  作为员工遇到这样的上司不能只打退堂鼓,建议你勇敢向上司表明你在努力工作。第一,你可以找上司谈话,表示自己愿意把事情做好。第二,你要向上司说明你目前对工作的计划和安排。比如你已和原来哪些客户沟通过,你还可以把客户的想法告诉上司,商量如何找突破口。第三,你说上司猜疑你们,那就需要用实际行动证明你确实主动、积极地正和客户建立联系与沟通,比如可以把客户约在公司来谈业务,或者你保留与客户交流业务的E-MAIL或传真,必要时,你把这些给领导看,以证明你正在努力说服客户购买你们的产品或接受你们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