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北京白领女性生存状态调查 7成白领遭遇过办公室冷暴力

关键词:职场女性
发布时间: 2019-09-11 10:06

关于女人的调查经常会发现多数女人并不是很满意自己的现状,尽管她们承认生活已经有了很大改变,自己能说了算的话越来越多。做女人好吗?答案很模糊,但目标很明确,既然现在做了女人,干什么至少要自己喜欢。

做女人好吗?这是属于当下女人思考的问题。我们就此对近1000名女人进行了调查,对于现状,只有不到45%的女人表示基本满意。尽管在她们中有超过85%的人在二人世界中能基本控制主导权,有超过70%的人认为自己有异性缘,有超过一半的人拥有了奢侈品,甚至有40%的女人明确表示了身边不止有一个男人,但多数女人还是对自己的现状不甚满意。

应该把这种不满意看成是女人对于生活品质需求的提高,也可以说是一种地位,或是姿态的改变。因为对女人而言,一切真正意义上的改变,完全取决于她对世界和男人们摆出什么样的姿态。

现在这个时代,如果迎面走来一个需要你夸耀的女人,你首先想到的词汇应该是“性感”,如果她实在称不上性感,你就要说她“漂亮”,如果她也提不上漂亮,那你只好说她“聪明”,要是看上去连聪明都提不上的话,你就只能说她“善良”了。首先是“性感”,最后是“善良”,女人对于最乐意接受的形容词的排序,是她们的前辈们无法想象的。

十几年前《渴望》里的刘慧芳是当时许多中国女人善良、宽容的缩影,或是偶像,那时的她们乐于奉献自己,但对于自身过分的牺牲是现在的女人无法理解的。至于再早一些的《少林寺》中对于牧羊女白无瑕歌颂自己“腰身壮,胆气豪”,这样的女人要搁现在怎么生存都是个问题。

不久前的《如果·爱》上映时,很多女观众都流泪了。一个男人用了十年的时间去等待一个充满风情的女人,另一个男人用一生去爱护这个女人,而女人最终却在泪水中选择了放弃一切。在她看来,可能选比不选更艰难,女人的内心是矛盾的,也是快乐的。每一次歌声响起,都是女主角内心的表白,场景与色彩的激烈转换也一次次触动女观众的心灵。付出是无力的,得到是可贵的,在调查中有超过40%的女人表示自己的多数时间都花在了经营爱情上,而得到的幸福感有67%来自于情感的满足。

拥有风情比拥有物质更重要,如果说20年前女人渴望“柔软”是想让男人体会自己的顺服,那么今天的女人同样要求自己的“柔软”,其实想要展示的是专属于自己的感觉,那种风姿绰约、柔软似水的感觉。

每日朝九晚五,往返于单位与家之间,上班前要打扫,下班后要买菜,房租水电的账单和男人的袜子哪样都逃不过,会做饭是不够的,还要做得好……这些总在取悦于别人的事,是令这些渴望风情的女人们对现状不满意的原因。超过60%的女人对于每天面对同一个丈夫和家庭的“全职太太”感到毫无兴趣,她们想要属于自己的社交圈子,嫉妒的困扰、失落的惆怅,欲望的承重、世俗的哀怨,都会在闺友的清谈中化为轻松地一笑。

英国女作家伍尔芙早在200多年前就说过“每个女人都想要一间属于自己的屋子”,为此女人们一直在努力,从不裹脚到要读书,每个时代的女人都在努力改变着自己不喜欢的姿态。尽管现在的女人还有近一半没有自己的旅游计划,只有20%多刚刚体会了定期健身的好处,但她们显然已经知道了女人的一生不该只是简单的喘息,就像德国诗人奥库说的:“我想神不曾造过比女人更好的物/因此她们最该懂得用什么姿态去享受人生。”

大约100年前,女性为了获得和男性一样的地位——平等、公正、和平以及发展的权利,曾经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斗争之路;10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走近女性自己争取来的节日——三八妇女节时,我们对当前京城白领女性的生存状态进行了详尽、贴身的调查。透过她们在工作、生活和情感方面的巨大变化,我们发现,这个节日早已丧失了它成立的初衷。

工作

古代的她们属于家庭,属于男人,因为她们根本就没有工作的机会,近代的她们虽然可以工作,却只是附属品,男人在工作中的高度她们只能仰望。但是今天,她们不但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还能在工作中到达领导阶层,无数女精英和男精英一起推动着社会的前进。

问题一,你觉得工作中是否与男同事获得了同样的晋升机会?

回答:是的,我对当前工作状态感到很满意。和我一起毕业分到同一单位的男士甚至还没有升到我现在的位置。

林小姐 29岁部门主管月收入 9000元

“姐姐,帮我指点一条出路吧?现在就业形势太严峻了,女生根本没机会呀!”经常有快毕业的小妹妹来找我聊天,因为我毕业6年,已经在一家著名的外企当上了主管,深得领导重视,前途一片光明。

其实,我家庭背景普通,也并非一个美女,能够到达今天这个位置,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而且,在这个社会中,只要你有实力,其实,男人和女人并没有太大区别。大学期间,除了学好专业课程,我学外语、攻电脑、练写作、参加演讲、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提升自己,毕业时,我凭借优于其他同学的综合素质,进入了国家机关。

那时,我踌躇满志地进入单位,却发现根本没有用武之地。和我同期进来的还有两个男孩,开始,我们根本没有什么正经的工作干,轮到我们的活基本都是体力活。一次,中央下发了一份重要文件,需要通过我们单位转发给各个基层单位,我们三个就成了工人。从印刷厂把那些资料一捆一捆地搬上车,运回单位,然后再把它们装进信封,一个一个地糊上。我一边糊信封一边郁闷,心想:这几年大学算是白念了,竟然干的都是体力活,早知道还不如中专毕业就让爸妈帮忙找个关系直接上班得了。

情况一直没有太大转变,机会源于一次处长的忙碌。一次,市里要下发各相关委办局一份征求意见的文件,领导忙得四脚朝天时,我正好去找她签字。于是,她把我叫过去,口述了文件的大致意思和所提意见的依据,还给了我几份很“老”的文件,让我把这些东西综合一下写一份给市委的呈批件。那时,我对相关政策根本不了解,于是,花了很长时间把文件中涉及的政策都搞懂,并将其和领导考虑问题的思路相结合,写出了第一份呈批件。这份呈批件出乎意料地一路顺利,通过了各层领导的审查直接下发了。这件事情不但使我有了成就感,自信,也激发了我尽快熟悉自己业务知识的动力。之后,我开始整理工作中涉及的所有文件(从1983年开始),不管是否已废止,有电子版的拷电子版,没有的就在业余时间用手敲。很快,除了现行的政策我可以对答如流,对以往的政策(包括已经废止的)也了解了很多,这对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很大帮助,我也因此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同期的两个男生根本不知道这是由于我个人付出的极大努力,还以为女领导就会偏向女下属。

两年之后,对口的外企以优厚的条件把我挖到了那里,如今,我已经成功地升到了主管的位置。对于我来说,事业上的成功并不是因为性别的不同,甚至女性还能在某些方面占有一定优势。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机会成功。

点评:女性用自己的成绩向世人证明:男人能做的女人也可以做。

问题二,在工作中,你有放松的感觉吗?

回答:没有,每天都忙忙碌碌的,仿佛没有了刹车的机动车,停不下来。

蔡小姐 28岁公关月收入 12000元

一觉睡到自然醒,穿上我松松垮垮的布制衣服,把头发松松地挽起来。然后,拉开小酒吧的门开始营业,忙的时候就帮客人调调酒,闲的时候就找三五好友聊聊天、打打牌。这就是我的理想——在大理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小酒吧。可惜,我没有那么多资金,所以,现阶段只能玩命工作。

我不想做个女强人,但是也决不允许自己做个什么事情都拖拖沓沓、不得要领的女笨人。所以,加班就成了我的家常便饭,加到凌晨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有时候,走出写字楼,我会看到庞大的建筑里一片黑暗,天上闪着一轮孤单的明月。每当这时,我就会答应自己明天要给自己一点奖励。

于是,第二天下班,我会直奔商场,买什么不一定,重要的是它们的价格一定要昂贵,然后,美美地吃上一顿大餐,来犒劳自己。一次,我早晨洗脸的时候看见自己的皮肤灰暗,没有光泽,就毫不犹豫地把昨天刚刚发的奖金变成了一套美容大王大S强力推荐的化妆品。买了这些东西,我从来不觉得心疼,因为我认为不会花钱的人就不会挣钱,而花掉的钱就是继续挣钱的动力。身为女人,就要对自己好一点。

但也是因为这样,我卡里的钱总是不见增长,我就这样被繁复的工作套牢,所以,想要自己开间小酒吧的理想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可是,我知道,无论买多么贵的眼霜来消除眼角的鱼尾纹,我的年龄也无法阻挡地一天天变大。有干劲的年轻人羽翼逐渐丰满,我不断面临来自他们的挑战,这让我对年龄增长这一事实感到恐慌。因此,除了短暂的休息和休闲时间,我都在持续充电。

朋友们打电话来,听到的回答不外乎这几种:我在工作,我在上课,我在购物,我在睡觉。我的生活似乎就在这几件事情中永无止境地轮回,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慢慢接近自己的梦想。

点评:在残酷的竞争中,或许稍一放松就会被对手打败。

生活

她们曾经不得不依附于男人而呼吸,但是今天,她们不但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生活,可以任性地放男人鸽子,行走于属于自己的天地间,而且只要她们愿意,她们能撑起整片天空。

问题三,你一年是否至少外出旅游一次?

回答:是,我每年至少要出门旅行一次,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近10年。

晓薇 33岁律师

月收入:不便透露,住在朝阳公园对面的棕榈泉。

每年坚持旅游不是为了追求时尚、浪漫,而是喜欢在路上的感觉,你永远不知道前方有什么的感觉太令人着迷了。每年的某个时候,我会适时地抛开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烦恼,一个人无拘无束地行走于陌生城市的街道间,你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和事,也不知道会“品尝”到怎样的美食和心情,但前面却总有一些发现和惊喜让旅程变得令人兴奋。

刚结婚的时候,我曾和老公一起去过普吉岛、马尔代夫、夏威夷等以浪漫著称的地方,但后来我发现两个人一起总得考虑对方的好恶,难免要迁就对方,比如我喜欢在晚上到当地的酒吧坐坐,感受当地人的生活,而我老公就不喜欢,他更愿意早早上床睡觉,养足精神以应对第二天旅途的奔波。所以,后来我就经常一个人上路,特别是对于一些有传统文化和古老文明特色的地方,我喜欢一个人细细品位。平遥、丽江、拉萨、林芝、敦煌、龙门石窟、开罗等地我都是独自前往的,刚开始时会偶尔感到孤独,但逐渐会被“信步由缰”的自在感所牵引,一个人可以边走边想很多事情,细腻地感受周遭的一切,感觉真的很不错。当然,我也不是一直独来独往,有些地方我会愿意和女性朋友一起前往,比如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两三个女人,白天互相鼓励着“血拼”,晚上则在酒吧里放肆地评价着对面桌的帅哥,入睡前还不忘说说老公的坏话……一天的旅途疲惫就这样被轻松、快乐地消耗掉了。

点评:21世纪的新女性,独立、自主,她们有不容小觑的经济能力,家庭的存在亦不能阻止她们我行我素的权利,只要她喜欢。正如19世纪英国女作家伍尔芙写的一本书一样,当代女性都在追求精神上的“一间自己的屋子”。

问题四,你每周是否进行健身运动?

回答:是,因为自己属于易发胖人群,所以对于不同时期流行的各种健身活动一直非常关注,先后参与过健身俱乐部、瑜伽、拉丁舞、高尔夫球等多种健身活动,目前着迷于肚皮舞的扭动中。

田田 30岁策划月收入7000元

前两年,我曾经办过一张青鸟健身卡,但因工作忙没坚持,数千元的健身年卡仅使用过十余次,浪费啊浪费!尽管事后我也曾深深地“谴责”过自己,并采取了“绝食”的古老减重办法以填补不在健身房的日子,但身上十余斤的赘肉却没有一丝一毫要放过我的意思,仍然紧紧地贴在我蛮粗蛮粗的腰上。

后来刮起了一阵瑜伽风,听说不少影视名人,像娜姐(麦当娜)、茱丽亚·罗伯茨都是靠瑜伽恢复产后身材的,这让未婚先胖的我一阵狂喜,马上乖乖地奉上一千多元大钞,加入了吐故纳新的弯腰伸腿中。一个月后,我上秤检测瑜伽成果,指针微微向左晃动,仿佛盛夏经历了数天闷热天气的人们大脑中幻想出的一阵风一样,体重若有若无、好像、大概减轻了一点点。

与健身房一样被半途而废的还有拉丁舞和高尔夫球,拉丁舞太快,没有舞蹈功底的我老是跟不上节奏;高尔夫球太难,打了N次,球还是落在50码前后的位置。但我从未中断过健身活动,因为身体可是革命的本钱呦,每天我都坚持去会所的游泳馆游一小时。

7成白领遭遇过办公室冷暴力

  职场冷暴力:

  症状:经常被同事、领导忽视,集体活动常被遗忘,也无法融入其他人的圈子,或长期遭受讥讽、排挤,心理压抑、心情郁闷,还无法向人倾诉,甚至于影响到日常工作。相对拳脚相向的“热暴力”而言。

  冷暴力以一种强大的、无法言说的压力将我们孤立起来,上班如坐牢。你有没有遭受冷暴力的经验?是横眉冷对还是以暴制暴?你是如何化解的?或者,你是如何被逼“一走了之”的?欢迎发表自己的看法与经历!~~

  热点:看我们是怎样用冷暴力把同事给排

  据2008年06月10日《云南日报》报道:近七成白领表示自己曾经遭遇过职场冷暴力,而这一暴力的主要实施者是上司。日前,智联招聘推出职场冷暴力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人会用消极的工作状态来回应冷暴力

  不会“做人”,明星职员被打进“冷宫”

  肖然最近对上班有了一种厌恶的感觉。只要走进办公室坐到属于自己的格子间,他就会觉得有一股寒意,不知从何而来,却将自己紧紧包围。

  两年前,肖然是顶头上司张总器重的明星员工,市场部绝对的红人。他思维活跃,在产品营销方面创意多,在一些新产品上市的时候,他带领的销售小组销售业绩突出,在单位年终总结的时候还获得了公司颁发的万元大奖。

  但肖然个性直率,不会“做人”,有意无意经常让顶头上司下不了台。一次开会的时候,顶头上司提出,为了更好地促销,让公司的产品能够进入一些大型超市,并摆放在抢眼的位置,应该给某超市的负责人一些回扣。肖然当即表示反对,他说,这样做首先是违反了公司的规定,其次,也对以后的工作不利,这种只求业绩而不顾后果的销售方式不应该提倡。

  顶头上司觉得,他器重的下属竟然在公开场合顶撞他,甚至公开否定他的销售思路,大大伤了自己的面子,显然已经成了他的对立面,而对于工作充满热情而且坚持原则的肖然却毫无察觉。于是,在不知不觉中,肖然和顶头上司的积怨加深。

  如今,他在公司的处境简直就是被“干晾了起来”:本该他做的工作,顶头上司却故意让其他人去做;以前应该有他参与的大区例会,也除了他的名……肖然不明白一向辛辛苦苦工作的自己为何被打进了“冷宫”。近一年来的种种冷遇让他变得压抑而沉闷,人也灰头土脸。

  肖然很想把自己的处境和感觉向公司的董事长直接反映,但又害怕自己这样越级上告被顶头上司知道日后更没有好果子吃。以前,他和同事在一起说话毫无顾忌,谈笑风生,但自从和顶头上司闹了不愉快之后,办公室里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很多同事不怎么和肖然说话了,他被“淡”了起来。而同组的一些人,为了显示和顶头上司亲近,对于他指派的任务也公然抗拒,而且一张嘴就是:“张总说了,这事应该这样做!”

  肖然感觉自己进入了一片沼泽地带,逃也逃不出,走也走不开。而且,他坚信,如果一个人因为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而选择离职,是一种最大的失败。但肖然不知如何与顶头上司化解矛盾,让自己的工作重新进入良性的轨道,毕竟,这家公司有他很多的创业梦想,而目前他还有一份不错的薪水和自己辛苦打拼出来的职位。

  个性腼腆,他成了办公室“孤儿”

  去年7月,成绩优异的小优毕业后,进入了某家著名的事务所工作。生在单亲家庭的他从小就性格内向,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最近,他一直备感压力,可这份压力并不是由于他不能胜任这份工作,而是公司不知什么原因冷落了他,不给他安排任何工作,他很担心。他曾经询问过上司几次,但总是不了了之。

  工作以外,让小优感觉最不适应的是办公室里的人际关系,他发现部门里派别众多,一伙是以单身同事居多的FB(腐败)圈,下了班不是呼朋唤友地“杀人”,就是撺掇各种饭局聚会。另一伙就是妈妈圈,谈论的话题无非是老公和孩子。还有一些因共同爱好走到一起的“体育圈”、“K歌圈”等等。而小优由于性格很腼腆,人也比较“板”,对这些各自为政、拉帮结派的小圈子毫无兴趣,来单位相当长的时间后,小优依然是办公室里的“孤儿”。

  小优有时来单位上班,推开办公室门的时候大家都有说有笑,而他一进门之后,声音却会戛然而止,小优总是怀疑别人在议论他什么,于是和大家走得更远了。

  后来,事务所的工作终于有了安排。小优本来是新疆组的,一直在按照上司的要求收集和整理很多和项目有关的资料,然而不知什么缘故,临出差之前,他在公司的网站上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安排到了江西组里。

  之后又不知什么原因,小优被踢出江西组。他的情绪一落千丈,甚至想用极端的方式了断一切,幸亏被家人发现,小优遭遇的职场冷暴力让他在职业生涯的最初阶段就充满了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