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从面试中学会如何自我拯救 职场面试:你的未来雇主想知道三件事

关键词:面试攻略
发布时间: 2019-08-16 11:49
从面试中学会如何自我拯救

HR在面试的时候会问一个问题:“你在工作生活中遇到过哪些挫折?你都是如何应对?”

这个看似不起眼的问题,很多时候是决定你是否会被录用的关键。

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卡罗尔·徳韦克毕其一生精力对态度与行为进行了研究,她发现:成功人士都具有一种“成长性思维”。有成长性思维的人相信自己可以通过努力来达到自我提升。如果遇到问题,他们会思考“这样做行不通,但我还是得解决它,那我就再试试别的方法吧”来改变现状。而不会不知所措、一蹶不振、陷入绝望的深渊。

生活中真正的决胜因素在于你以怎样的态度来应对挫折与挑战。

1、积极心态,应对低落情绪

我们所有人都会有感到力不从心的时候,而关键就在于我们如何应对这种情绪。

我们既可以选择从中吸取教训,勇往向前;也可以放任自己陷入其中,浑浑噩噩。对于无数人生赢家而言,如果他们当初选择了屈服于这种消极的情绪,那他们就永远不可能获得之后的成功。

Uber的创始人卡拉尼克1998年大四辍学后创立的首家公司遭到了30多家大型电影、音乐公司的侵权指控,要求赔偿2500亿美元损失。最后,他与同学被迫卖掉公司,偿付赔偿并宣告破产。2001年他再接再厉,与朋友合作创立了RedSwoosh公司,采用类似的技术为内容提供商降低网络流量负担。在此期间,他曾付不起房子、多次赔到一文不名,直到公司渐渐有所起色。2007年,卡拉尼克以1700万美元卖掉RedSwoosh。

创立Uber后,他又遇到了来自政府的各种阻碍,他号召网友签署请愿书,发动以电子邮件向市长信箱反馈的活动,让Uber的车照样在美国满街跑。

有着积极应对挫折心态的人,从不会陷入力不从心的泥淖。成功意味着你得乐于失败,跌入谷底继而强势反弹。

2、点燃你的激情,试试5/25法

没错,这世上总有人天生聪颖;然而,他们更多的是拥有激情。

沃伦·巴菲特向人们推荐了一种用以找到自己真正的激情所在的方法,他将这种方法称为5/25法:写下你最在乎的25件事情,然后删去倒数的20条,剩下的那5件事情就是你真正有激情干的事情,除此以外,所有事情都不过是在分散你的注意力而已。

能力超群的人们往往饱含激情,而这激励着他们不断追求卓越。

3、付诸行动,就趁现在

那些赢家之所以可以克服恐惧,并不是因为他们比之常人更为勇敢。而是因为他们知道,恐惧与焦虑会让人心生恐惧以至于寸步难行,而克服这种情绪最好的方式就是立刻有所行动。

他们明白,采取行动时实际上并不存在一个所谓“真正完美的时刻”。因此,为何还要苦苦等待呢?一旦付诸行动,你所有对失败的忧虑与关注都将转化成为积极而集中的动力。

4、所谓极限,不过是让你停滞的平台

你会发现,身边有些人总是全力以赴,即便状态再差也毫不懈怠。

李小龙每天都会带着他的一个学生跑上3英里。有一次,就在他们快跑完的时候,李小龙突然说:“我们再跑两英里吧。”他的学生非常疲惫,于是说:“再跑两英里我会死的。”可你猜李小龙怎么回答的?“那就继续跑。”

他的学生气愤地跑完了5英里,疲惫不堪又满腔怒火的他向李小龙提出质疑,而李小龙则这样向他解释:“如果你放弃了,那你一样会死。无论是跑步这种物理运动还是其它事情,如果你一直都给自己的能力加设一个限制,那么这种习惯就会逐渐侵蚀入你生活中的其它部分。你会在工作上、道德上,乃至整个生活中固步自封。然而,实际上,何来极限呢?有的只不过是停滞的平台,但是你绝不能在此止步,你必须要超越。如果你被那些所谓的极限封死,那么你就真的死了。要记住,一个人必须不断超越他的极限。”

“如果你放弃了,那你一样会死。”

如果你不能每天都做一点进步,那么你就很可能每天都在退步——而这样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呢?

5、坚定信念,相信好结果就在前方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你将不断遭遇失败;但是,你绝不应该因此放弃对美好结果的期待。对结果心怀期待会让你充满动力,并且能够不断得到激励,从而坚持住自己的追求。

毕竟,如果你一开始就觉得自己根本不可能成功,那你还费那么多劲儿干嘛?

6、及时变通,别一条道走到黑

每个人都会遇到意料之外的逆境。而此时,有着拼劲的人就会将之视为一种可以帮助他们成长的机会。他们一定会不断变通直到达成目标。

7、抱怨有用吗?不如多多总结

抱怨是心态固化停滞不前的表现之一。一个积极进取的人时刻都在为自己找寻机会,生活那么充实,干嘛要把时间浪费在絮絮叨叨地抱怨上。

过不抱怨的生活,并不代表着什么都不去思考。对于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你也可以每天记录一些感想,从而保证自己一直都拥有正确的心态。每结束一天、一个项目,都花至少十分钟的时间总结下,今天有什么样的收获、有哪些不足,以避免重复的错误。这样坚持一段时间下来,你会发现自己有了质的提高。

职场面试:你的未来雇主想知道三件事


为了使求职更顺利、尽快拥有心仪的工作,你跟未来的雇主交流时——无论通过手机、电子邮件交流,还是面谈——要记得提供以下信息:我拥有的,我将为你做的,我想让你为我做的。


这些信息看起来简单,却可以让你和未来雇主的交流更有效率,甚至可以帮你得到工作。


1、这是我拥有的。


你会注意到,“这是我拥有的”并非“这是我懂得的”。未来的雇主并不关心你懂得什么。实际上,你懂得什么几乎跟未来的雇主没有关系。


在表述这方面信息时,大多数求职者都会出错。


拥有专业知识并不意味着你应该被雇用。你可能认为,拥有某个学位、资格证或几年的经验足以让你得到工作。也有一些人认为,自己对工作的迫切需要会让未来的雇主心生怜悯,把工作施舍给他们。


求职者往往省略了自己对未来的雇主有什么样的价值,这是很多人难以找到工作的重要原因。


2、这是我将为你做的。


真正重要的是,你能为未来的雇主做些什么。


这方面的信息显示出你对某个职位的热情,你可以用多种方式来阐述:在你和未来雇主会面的时候,在你们打电话交谈的时候,在一封精心准备的求职信里,或者在简历中。


在这些互动中保持积极非常重要。把你在求职过程中遭受的痛苦和挫折留给别的听众,不要跟未来的雇主说,甚至不要把它们带进面试室。招聘经理们倾向于避开那些抱怨求职艰难的应聘者。很多应聘者都经历过求职艰难,但他们在面试中表现出来的只有积极。积极的态度不仅会传染,而且会让别人想跟你共事。


即使你害怕或者紧张,也要保持积极。如果你并不积极,雇主为什么要雇用你?当然,在面试中紧张是很自然的,你有正确的态度,紧张没有关系。


最坏的结果是,你没有得到这份工作。即使他们不雇用你,你也要写一封感谢信,送去你美好的祝愿。这样做可以传达你的自信,下次再有职位空缺,他们很可能会想到你。


3、这是我想让你为我做的。


面试中,务必让面试官知道,你对这份工作很感兴趣。记得问一些有关你应聘职位的问题,问一下跟发展前途有关的事。


不要问补贴和福利有多少,要让面试官主动谈这些话题。面试官经常问应聘者,他们要求的薪水是多少。应聘者往往在这一步出错。回答这类问题时,很多应聘者会说不知道,或者靠猜想说出一个太高或太低的数字。他们错误地以为,只要他们说薪水多少都会接受,获得工作的可能性就会比别的应聘者更大。


一些应聘者认为,他们在生活中的困难(比如偿还贷款、照顾孩子)会博得未来雇主的同情,最终帮他们获得工作。事实上,诉苦总会带来负面效果,尤其是当你愿意接受非常低的薪水时——这会让未来的雇主认为,你可能不具备胜任工作的能力。


求职者落入的另一个陷阱是要求的薪水太高,这会促使未来的雇主雇用要价没那么高的人。要价太高或太低都是面试前准备不足的表现。在面试之前,你应该对招聘企业和空缺职位进行研究,以便对你应聘职位的薪水有切合实际的期待。


总体而言,在上述信息中,未来的雇主对你能为他们做什么最感兴趣。他们看过你的简历,对你有大概的了解。他们其实并不关心你的背景,除非你的背景能给他们带来利润。


雇主都是自私的,他们只关心自己的利益。他们不会真正关心你的利益、你的感受,或者你的经济状况。他们关心的只是你怎样帮助他们达到目标。因此,你也可以把面试简单化,把自己在面试中的表现提炼成一条信息:你能给未来的雇主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