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制作简历切记这三点 外企也未必能给你的简历镀金

关键词:简历
发布时间: 2019-07-18 16:14
制作简历切记这三点简历是求职第一块“敲门砖”,也是呈现给用人单位第一印象。随便“糊弄”的简历自然换不来HR的青睐。制作再多无特色内容不突出的简历有什么用?别再不明真相地瞎忙,求职从“心”开始,让简历来一次全新改造变装。
一、谨记“举足轻重”
不少小伙伴对简历并不上心,通过搜索引擎随意寻找几个模板,不加修改地拼接内容,混搭组合在一起,有的甚至照着表格就拿来当简历……
1.简历的作用一方面,是作为个人的履历的展示。通过关键信息的总结,如同一份“个人情况说明书”,可以向用人单位综合地呈现求职者自身的成长历程;
另一方面,是求职过程中的重要“敲门砖”,想要获得面试机会,一般都是先从简历投递开始。排版混乱、内容杂乱无章的简历,无疑最容易落选;
最后,简历还会作为资料进行存档。入职后,公司一般会将求职者的简历作为员工档案的一部分进行保存。面试不通过的,有不少公司也会选取一些优质简历,存入人才储备库。
2.简历的应用一方面,通过企业招聘邮箱以附件形式直接投递求职,针对一些招聘平台或企业的网申系统,可以参照已制作好的简历内容,建立完善电子简历;
另一方面,在参与一些线下招聘会、大型供需见面会,直接打印简历面对面投递。
二、拯救“惨不忍睹”的形象
一份“惨不忍睹”的简历,崩溃的不仅仅是HR,最主要的还是求职者自己。原本满心期待地能早日拿下一份适合的工作,然而换来的恐怕是石沉大海、白费功夫。
1.简历的整体风格 简历尽量保持简洁,除了创意、设计、美术等一些特定的岗位需要借助简历更好地展现个人的专业水平外。
投递普通岗位的小伙伴,没有十足的把握,千万不要过多地给简历添加花哨的元素。到头来,怕是弄巧成拙。
2.简历的基本格式第一,排版上,要整齐有序。特别注意符号、断行、空格等,尽量做到内容排列统一,不要显得混杂凌乱;
第二,正文字体上,要统一。大小一般使用小四或五号等,格式使用宋体,微软雅黑等常规字体,慎用艺术字,避免字体看起来太抽象或复杂,影响阅读容易误读。
三、切忌“漫无目的”地海投
有些小伙伴喜欢写一份简历,然后就四处毫无目标地投递。无论针对怎样的岗位,都使用同一份简历。然而,这样的简历极有可能“驴头不对马嘴”,直接就被用人单位忽略舍弃。外企也未必能给你的简历镀金在职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何越众而出、抓住招聘单位"眼球"成了不少大学毕业生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近来记者了解到,眼下不少大四学生都热衷于到"洋企业"实习,以此来为自己未来的求职简历"镀镀金"。

  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小张前些天好不容易得到了在一家外企实习的机会。她以前做家教,每小时可以赚20元;而眼下周一至周五每天都只能在公司里"打打杂",不但分文报酬没有,还要自己负担十几元的交通费。"虽然没有工钱,可我争取到这个实习机会,还是通过与很多大学生激烈竞争后才得到的呢。"小张说,如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可不乐观,要想被企业相中,有个外企实习经历应该是个"抓眼球"的好办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眼下和小张有一样想法的大四学生不在少数,而由于去外企实习的机会不多,一部分人就另辟蹊径:瞄上了在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洋快餐店"打工的机会。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多是为了在填写简历的时候能用上这些"洋公司"的名字,这样感觉会比较有优势。

  时下,面对日益激烈的岗位竞争,有些企业甚至在某些岗位发布对外招聘时注明"只收取简历,谢绝来电、上门拜访,合则约见"的字样,因此,求职简历写得是否"抓眼球",对毕业生求职的成功与否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特别是现在流行在网上投简历,大学生们发现如果简历中有一些大公司的名字时,比较容易被企业或猎头公司搜索到,从而能在海量的电子简历中"自动晋级"。

  对此,大连市一位高校的就业指导老师认为,大学生一定要清楚"经历"不等于"经验",在"洋企业"里这么简单转上一圈,并不能真正提升自己。而只有脚踏实地实习,真正扎根基层,追求实习质量,才能有所得,从而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