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招聘猫腻多,大学生实习要谨慎 试用期合同

关键词:试用期
发布时间: 2019-07-11 19:44
招聘猫腻多,大学生实习要谨慎

大学生实习期间往往在公司得不到正式员工般的待遇,干着最基层最多的活拿着最少的工资,所以许多不良企业利用这个特殊期把实习学生当做廉价劳动力,甚至实习期内通过“承诺”转正来诱骗学生留在公司。实习生和劳动者一样,也有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措施和途径。

实习生要审慎挑选实习单位  虽说知名企业并不一定就很规范,但总体而言相对于那些闻所未闻的小企业来说可靠性更大些。至少不太会在发生争议时出现人去楼空的现象。而企业的招聘广告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招用实习生的心态。如果企业对于招聘的岗位描述大多着重于转为正式员工后的薪酬福利待遇如何优越,那么实习生就要多考虑下,该企业是否是以留用为幌子骗取廉价劳动力;另外,如果发现某些企业常年在招聘实习生,甚至于进入该企业实习后发现人手足够的情况下其仍在招聘实习生,就应当为自己当下付出的廉价劳动力的回报率打个问号。  尽量避免与中介机构签订实习协议  中介机构发布的招聘广告,通常在岗位需求量和选择范围也更大,在校生在求职过程中遭遇多次挫败之后,往往会转向中介机构。不过,与中介机构签订实习协议并被派往指定单位进行实习,一旦发生争议后仍是实习生与中介机构之间的问题,很难追诉到实习单位,这与劳动关系中的劳务派遣完全不同。甚者有些小规模的中介机构在从实习单位处领取到实习生的报酬后扣发工资,即使实习生通过司法途径主张支付报酬的请求得到支持,也往往由于中介机构无财产可供执行而赢了官司输了钱。  应当要求签订书面实习协议并进行全面约定  实习生与实习单位是基于合同关系而产生的民事行为,发生争议时处理的主要依据就是双方间的约定。如果双方对于加班工资未做任何约定,那么实习生在主张加班工资时就处于不利地位。同样的,若就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劳务报酬、工资支付方式和时间、发生伤亡时的责任承担、合同的终止时间或解除方式等都未有明确约定的话,实习生在付出劳动成果后就很被动,其合法权益很难得到保护。虽然口头协议同样具有法律效力,但由于举证难度较大,故仍建议签订书面实习协议更为稳妥。若企业执意不肯,而实习生又确实非常需要这份工作,在可以搜集到如录音资料等能证明口头约定内容的证据的同时,实习生也不妨尝试去工作一下。  签订实习协议应告知学校为宜  在校生实习没有强有力的法律进行保护,于是学校就成为其坚强后盾的不二之选。学校提供的实习单位通常都与学校保持着常期的合作关系,或者也会对实习单位的资质、规范程度等进行把关,故建议在校生在选择实习单位时优先考虑学校提供的实习单位,或许其待遇不如通过其他途径发布的招聘广告那么具有吸引力,但其安全系数很高,法律风险较小。

  此外,即使是通过自主应聘的形式找到实习单位的,也不妨以学校可以提供学籍证明等客观有效的资料为由,向实习单位提出要求学校介入共同签订一份“三方协议”。并且,学校在参与的过程中,可能会通过其他渠道获取更多有关实习单位的资料,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也可以在出现状况时给予学生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试用期合同甲方:
乙方:
甲方聘用乙方为试用期员工,试用期 个月,自 年 月 日起至 年 月 日止。经双方平等协商,现就试用期间的有关事项订立以下条款,以共同遵守。
一、乙方的岗位(工种)为: ,在试用期间,根据工作需要和乙方能力,甲方有权对乙方的工作岗位进行调整。
二、在试用期间,乙方应保守甲方的商业秘密,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甲方的各项管理规定及制度,并根据甲方工作安排,认真履行职责,维护甲方合法权益。
三、乙方试用期工资为 元/月,甲方按月发放。加班工资按 /小时计算。
四、乙方在试用期内,考勤均由甲方按实际出勤状况和公司考勤制度执行。
五、乙方在试用期内,除工资外,本公司的任何福利待遇均已包含在试用期工资内。
六、乙方每月工资由甲方自上班之日起的次月30日前发放,若工资发放日恰逢周日或假日,甲方结合工厂实际情况逐日顺延发放。
七、在试用期内,乙方提出解除本合同时,须提前一周通知甲方,协商解决,否则,将根据公司制度,由厂部按制度论处。
八、乙方如在报到后的第一月内提出辞职甲方将扣除招聘、培训费用共 后,按实际数额发放报酬。
九、在试用期内,甲方如认为乙方不能胜任工作或发现乙方应聘材料弄虚作假,不符合录用条件的,可随时停止试用并予以解雇,工资按乙方实际考勤(或计件工资总额),依据公司制度及本合同相关内容(条款)结算。
十、在试用期内,乙方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甲方的管理规章制度的;或者故意或严重失职,给甲方利益造成损害的,甲方有权立即终止试用并予以解雇。乙方应对造成的结果予以相应的赔偿责任。
十一、在试用期内,因乙方泄露甲方商业秘密,给甲方造成经济损失;或因乙方的故意或重大过失行为给甲方造成经济损失的,甲方有权向乙方进行追偿。
十二、试用期满或试用期内工作突出并经考核合格者,将在当月内与公司签订正式劳动合同。考核不合格者, 将予以解雇或延长试用期,但试用期最长不超过六个月(见公司用工制度)。延长期内仍不合格者,公司应予以辞退处理。
十三、乙方声明,乙方在签署本合同时,已知晓甲方的制度并愿意遵守各项事宜。
十四、本合同一式两份,甲乙双方各执一份,经双方签字后于 年 月 日起生效。
十五、未尽事宜,甲、乙双方协商解决。甲方:(公章) 乙方: (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劳动法规定不可以单独签订试用期合同,可以用做正式劳动合同中的试用期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