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职业规划怎么写?职业规划还是职位规划? 职场新人如何进行规划

关键词:职业规划怎么写
发布时间: 2020-01-27 12:47

职业规划还是职位规划?

一、遇到这种问题,你怎么看?

昨天在财务经理人论坛上看到一个帖子,内容如下:

1、公司没有设财务总监岗位,财务经理直接对总经理负责,那这时,职业生涯怎么规划呢?感觉没方向了?

2、我现在做中层管理岗位,因为单位没有设高层财务总监,所以高管开会我也会参加,但老觉得情商不够,感觉那些高管们太滑了,象我这种情怎么办呢?

3、老板和财务经理老是教唆人说话刺激主管,怎么办?

4、我现在28岁了,财务知识专业不怎么好,在公司参加管理层工作,对公司了解比较全面,昨天听eleven在e讲堂《财务最佳晋升途径》一课上讲到职业规化3-5年为一轮,我现在感觉自己很大危机感了,公司现在没有更好的发展平台学习,请坛友给点建议我的职业规化呢?

对于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对于这段话我的理解是,我在现有的公司的发展平台有限,上面有财务经理,人家不走我的机会也没有,只能在现有的岗位上安静的呆着,但这又不我所想要的,听课后又触动了内心的那根情弦,让自己不得不再次陷入到困惑中!

二、职业规划和职位规划是一回事吗?

其实对方是陷入了一个职业发展的误区里,就是把职业规划等同于职位规划或是自己在公司的发展规划了。

其实二者是不能等同的,职业规划是基于个人的职业发展而言,以自己的职业兴趣,价值观和个人优势,职业性格等为出发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而职位规划则是自己在某一个平台的具体规划,即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自己在公司内的发展目标。二者相比较而言,前者属于战略层面的,而后者属于战术层面的。

三、有必要去做职业规划吗?

那么要如何去做职业规划呢或说有必要去做职业规划吗?

我的看法是这个就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一样,有些人天生识路,不用什么GPS导航也不用去问别人,凭自己的直觉一样可以到达目的地;有些人则是天生的路痴,不借助外在的工具就找不到方向,比如说去看地图或是询问路人等方式。

这些方式都没有对错之分,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那种方式?所以说有没有必要做,这个要去问下自己的内心,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是有必要的,一是借助外界的力量可以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可以更快的找到自己的目标,当然这个也可以通过多向同行或长辈请教也可以。二是其实做职业规划也是自我探索的一种方式,可以让自己更加的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优劣势,价值观,职业性格等。

四、我的职业规划经历分享:

关于职业规划,我是先后做过三次,虽然次数有点多,但每次的目的都是不一样的。

第一次是不清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那时刚毕业有点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不清楚,所以在东莞本地的一个机构做了一次初级的职业咨询,经过专业测评和1.5小时的访谈确定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第二次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执行力不够,有目标不知道如何去实施,感觉很遥远,所以在网上通过搜索了解到一个叫泰博职业教练的机构,通过了解做了一个为期一年的职业教练服务。在职业教练的辅导下,我的执行力提高了很多,也养成了很多让我现在还受益的习惯,比如说时间管理,每天做计划写总结,坚持早起等工作习惯的培养基本上是在那个时候养成的。

第三次是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尽管执行力提升了很多,但是发现相比而言还不够好,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还不知道如何去处理,这时又在网上搜索了解到一个叫达梦教育的学习平台,通过了解后报名学习了《梦想成真训练营》和《核心能力特训营》课程,每天坚持去听课做作业,遇到不懂的及时去咨询青山焱老师,当我把梦想成真训练营的课程学习完后,就发现自己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原来我做不到的事情居然做到了,如坚持写晨间日记,之前是一直想坚持没坚持下来、还有写作的能力培养、主动走出去参加同行的沙龙活动结识了很多财务同仁,在这之前是没有这个概念的。

五、如何做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是一个知已知彼,择优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并高效去实现职业目标。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做:

1.了解自己的个人优势:每个人的优势都不一样,找到自己的优势,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就可以事半功倍。

优势理论着眼的是职业的战略问题,职业定位就是解决一个人职业发展的战略问题。首先,从战略上,你要选择适合你的性格(本我)、并能最多地用到你的天赋优势的职业——就是扬长避短,只选择能充分发挥性格天赋优势的职业,避开会用到自己性格天赋弱点的职业。选定了适合自己的目标职业后,再看要在这个职业上取得成功,需要弥补哪方面的短处,改善哪方面的弱点,这就是一个战术层面的问题。

2.了解自己的职业使命和职业兴趣:职业使命就是指你一生愿意去做的事业,是自己发自内心去热爱的事情。

3.厘清价值观:价值观是我们相信在生活中有最重要、具有最高优先度的事情的排序,它将直接影响我们如何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也决定了我们的生命品质。

4.职业SWOT分析:借助SWOT这一工具,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做一个内外评估,了解自己的机会威胁、优势劣势。

5.厘清梦想:有句话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虽然现在的现实条件让我们不敢去梦想了,阉割了我们去梦想的权利,但不管如何,都要去做,如果不去做,那就只能是一个梦。那如何厘清自己的梦想呢,这里推荐一个梦想成真金字塔,分别从物质金钱、事业工作、家庭生活、知识修养、健康生活、心灵人际六个维度来分析。

6.明确目标:梦想再伟大也是需要去执行才可以,那就需要将我们的梦想转化为具体的目标,这样才具有可执行性。

7.分解目标:如果目标只是一个宏伟的而没有分解,那么就很难去达成,而且在执行的过程中会感受不到动力,会觉得目标太遥远,无法实现,这时就需要把目标分解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

8.内外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包括内职业生涯和外职业生涯,内职业生涯指的是从事一种职业时的知识、观念、经验、能力、心理素质、身体健康、内心感受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而外职业生涯则包括职业、职位、待遇、发展前景等,像上面的这个疑问,其实就是外职业生涯规的困惑。

以上内容源自达梦教育的《精准职业规划实施》课程中的内容,有兴趣的可以去学习下这个课程,这个课程最大的一个特点之一就是一对一辅导,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实时的去咨询老师,而且内容都是可以落地实操的,真正帮助自己找到职业发展方向。这个课程我也学习过几遍,每次的收获都不一样。

六、总结:

说了这么多,最后想说的是,不管我们选择哪种职业发展道路,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想办法去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当自己的能力提升了选择的机会也就多了。还有一点就是去行动,再好的职业规划如果不去执行,就是一张白纸,空头支票而已。

(作者:简书 境由心转——财务职业教练,专注于个人能力提升,职业规划,思维导图,个人管理等。)

职业规划怎么写?

初入职场难免忙乱、迷茫,作为新人的你,是否在为寻找不到职业目标而困惑?满腔热血却常常奋斗无门,你是否心生疑问:职场生活难道真是这样子吗?

方案一:立足本行业,谋求更高发展

第一步:短期目标??稳扎稳打,立足现有岗位求发展。

需抓紧时间,在现有岗位上充分学习、全面掌握相关专业技能。在此之后,转换工作环境。可计划离开目前家庭小作坊式的公司,在大中型企业谋求初级岗位。需要提醒的是,转到大企业的任职初期,薪水或许得不到较大提升,但只要企业的文化氛围对自身职业技能的发展有利,也就达到了转换职业环境,进一步谋求发展的目的。

第二步:中期目标——三年内成为行家

中期目标是成为相关职业的专家。能熟练运用英文;广泛涉猎心理学、管理类书籍,拓宽知识和技能,为下一步实现进入管理层目标准备。

方案二:积累知识、财富及社会经验,寻找机会创业

在某行业中,你要有足够的兴趣,有意自己投资开业的愿望,职业规划师由此提出了方案二,即并给出了投资健身行业成为“小老板”需“三步走”的行动规划。

第一步:达到短期目标——应聘于一家较大的公司任相关岗位

初任时的工资可能低一点,无须太过介意,只求在公司站稳脚跟,争取在年内全盘熟悉公司的相关管理流程。

第二步:积累相关经验,积累行业信息

在搞好日常工作的前提下,注意积累健身行业信息,掌握公司运作细节。为达到这一目的,业余时间还可兼职当健身教炼,为日后经营管理企业打基础。

第三步:实现中长期目标??完成经验积累自己当老板

结累知识、经验和财富,处处做有心人。在完成了上述两步规划之后,自己开业当老板,进入新的发展通道。

新人如何走出职业“困顿期”

1、抓住入职前三年,理性规划职业生涯

多思考理性规划。多思考,碰到难以解决的困惑不妨求助于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师,理性确立目标并付诸坚定而有效的行动,慢慢朝着目标迈进。

2、避免走入两个误区

职场新人要实现合理定位和规划,特别要注意避免两个误区:

过于关注收入高低的误区。对于刚刚工作的新人来说,收入较少是个较普遍的问题。建议这一阶段不能太看重工资收入,而是要抓住机会提升自我。

总之,职场新人只有及时提高认识社会和认识自我的能力,尽快度过当代大学生步入社会开始阶段的状态,尽快适应职场环境,并找到合适自己的职业规划,才会不断成长和成熟,才能处变不惊,避免陷入职业困顿,从而迈出成功的步伐。所以说,职场新人,日子完全可以不用这样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