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李瑞河财富故事:天下没有走不通的路

关键词:台湾茶王李瑞河的财富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4-13 15:45

李瑞河,有“台湾茶王”的称号,足见其在茶业内的地位。成功不是偶然的,成功是经历了很多挫折后才达到的。

1953年,父亲李树木和儿子李瑞河挂起了“铭峰茶行”的招牌。接待的个客人是一个由乡间特地赶来捧场的乡亲。李瑞河从他手中接过茶钱时,觉得非常不好意思。当时,卖茶人是很卑贱的,与乞丐地位差不多。李瑞河常骑着车挨家挨户叫卖,常常会惊动恶犬,狗吠个不停,屋里的人也就很不耐烦,骂道:“一定是乞丐或是卖茶叶的来了。”卖茶人还有一个绰号“茶牛”,地位之低贱由此可见一斑。李瑞河有8个弟弟妹妹,家庭沉重担子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后来,他到军队中服役,军中的一句名言给他很大的启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天下没有走不通的路”,早年的困境也时时使他产生要出人头地的强烈欲望。1959年2月他退役了。1959年底,李瑞河有了一点资金,开始创业。他认为,创业前应先成家。1961年3月,李瑞河结婚,结婚后,他发现妻子的兄弟姐妹比自己还多两个。他开始专心致志琢磨事业大计。

一天,他经过台南市天仁儿童音乐门口,发现该园正因庆祝开幕进行兔费招待,人流川流不息。于是,他好奇地信步踱进园中,坐在凉亭内观热闹,他发现亭边小池塘畔有几个人在钓鱼。每隔几分钟就有鱼儿上钓。“鱼多钓的人也多”,这句话给他启示,一个投资计划因而产生了,他要在台南市开店。他兴冲冲地赶回家与父亲商量,父亲鼓励他说:“台南市的茶行老板全不识字,到乡下买茶签支票还要我帮忙写,你是初中毕业生,还怕比不过他们吗?”

1961年11月10日,26岁的李瑞河在台南市西门路开了家茶行,店名叫“天仁”。他开店的资本4万元台币,其中1.2万元是岳父的聘金,岳父全数交给女儿带它嫁回李家。还有8000元是妻子变卖首饰的钱,对这笔来之不易的钱,李瑞河精打细算。年,赔点钱,第二年,不赔不赚,第三年开始赢利,这是李瑞河的计划。可是,经营成绩出乎意料。

李瑞河创业伊始,定下了“汗洗台南”的经营策略。他先拜访市政府、银行的总务,其次是全台南市的杂货店,每个地方至少走三趟,趟初步认建立印象,第二趟拉感情,第三趟才有礼地推销产品。一个地方跑十趟八趟才做成生意是常有的事,令李瑞河记忆尤其深刻的是台南关庙前一位郑老板开的杂货店,李瑞河每个月去拜访他,努力了三年,双方才结成朋友,做成了生意。年,他的辛勤汗水赚来了台币1万元,第二年赚了5万多元,第三年开始赚10万元以上。谁知这些钱,凝聚了李瑞河多少汗水。

1966年,李瑞河将台南西门店交给大弟,自己则带着堂弟到当时有60万人口的高雄打天下。在八德路上,他设立了第二家“天仁铭茶”。仍继承:“汗洗台南”方法,埋头苦干,隔年又在五福路上设立了第三家“天仁”。1968年,他进攻台北,在信义路开设第四家分店,同时成立了资本额为100万元台币的天仁茶叶有限公司。至此,李瑞河的“茶叶王国”已形成了规模。

60年代,台湾工业发展迫使台湾茶园面积缩小,但因茶农采取了更新衰老茶园,推广优质茶苗,改进耕作和管理技术等措施,茶叶产量反而大大提高,由1960年的每公顷产380公斤提高到1970年的830公斤。台湾的售茶业也就更趋兴旺,竞争达白热化程度,当时台南有13家势力雄厚的茶庄在争夺市场,李瑞河的小茶店也挤了进去,并出现奇迹,势力日趋强大。1986年,李瑞河动用1。2亿元台币买下了一家博物馆,换上了自己企业的招牌,此时,他已打下茶叶江山,无人可与匹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