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经理人为何反水?

发布时间: 2018-11-01 19:04

被老板委以重任且几乎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职业经理人为什么还不安分?他们为什么要与老板争夺企业控制权甚至所有权?他们图谋取代老板的方式是什么?他们“造反”的结局又如何?透过职业经理人的所言所思所为,可以看到其中端倪。

【转载】没有人甘心一辈子做职业经理人。

四大起因

从现实来看,职业经理人对老板“反水”的原因是复杂和多样的。

自认比老板做得更好。研华公司总经理何春盛接受《经理人》采访时说:“从善意的角度看,职业经理人认为要是把公司完全交给自己,会比老板做得更好,因为老板虽然拥有公司股权,但却没有把公司治理好,因此不如干脆把老板踹掉,取而代之。一些职业经理人进入公司后发现,老板还不如自己;要是老板比自己强,为什么老板还要花大钱聘请自己呢?暴雨娱乐董事长兼CEO、盛大前副总裁朱威廉说:“与其跟着一个不如自己的老板干下去,只做一个打工者,还不如自己直接变成主人呢。在这种占有欲望的驱使下,经理人试图立刻从打工者变成老板。”

有不轨的野心。职业经理人有事业野心并不可怕。怕的是这种野心变成图谋不轨。比如,掌握老板贿赂、做假账、内幕交易的秘密,经理人就对老板威逼胁迫,甚至直接检举老板,逼老板妥协,试图把老板打造出来的事业据为己有。何春盛说:“从这个角度看,创业家度量和合理分配利益很重要,不要把所有的钱都装到自己的口袋里,否则迟早会出问题。”

报复老板。如果说老板和经理人因个性、理念不和而产生矛盾还有情可言,但若因经理人品行不端而侵犯老板的权益,则令老板痛恨。颐寿园蜂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军说:“有些经理人觉得老板亏待了自己,所得和自己的才能不相匹配,因此要搞出风波来报复老板,甚至故意要把企业搞垮。在这种情况下,若老板发现经理人品行有瑕疵,就应及时采取措施。”

老板情结。朱威廉说:“没有职业经理人甘心一辈子做职业经理人。”具体到国美电器的陈晓,本来就是永乐电器的老板,现在委身国美做职业经理人,能甘心吗?当国美度过危机后,陈晓首先想的是如何争夺企业控制权而降低黄光裕家族在股东中的地位。陈晓不甘于做一个纯粹的职业经理人,依然怀有创业者的梦想和老板情结,这从其引入贝恩资本而对管理层绑定的附加条件及实施“去黄化”措施,就显露出陈晓要控制国美的决心。

三大方式

那职业经理人与老板争夺企业控制权甚至所有权的方式或表现有哪些呢?

摊薄股权。通过合法的程序试图摊薄老板和大股东的股权。这种光天化日下的方式最让老板或创始人感到痛心疾首。现实中,其实施的方式通常有四种:一是引进外界投资,相对摊薄老板或大股东的股份;二是在上市公司,通过股市增发方式来稀释老板或大股东的股份,以期弱化老板或大股东的控股地位;三是收购小股东或管理层的股份,缩小或超过老板或大股东的股权;四是抓住老板或大股东的弱点,胁迫其出卖股权给自己,以实现控制企业的目标。

比如,陈晓引入贝恩资本,以改变国美股权结构;试图通过配发、发行及买卖国美股份,以稀释黄光裕在国美的股份。陈红军说:“引进其他股东,摊薄大股东股权,在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司,都存在这种现象。”朱威廉认为,职业经理人试图改变公司章程和股权结构,在股权方面玩花样,或借助外面的资本力量要挟老板,这就表明职业经理人开始造反了。

绑定管理层。如果说摊薄老板和大股东的股权要在明处进行,那么通过绑定管理层来逐步控制企业就要先在暗处进行,然后条件成熟时再公开化。朱威廉说,职业经理人绑定管理层来控制企业的基本步骤是:第一步,招兵买马,凡是老板信任的人都会开除掉,并都暗地换上自己的人;第二步,安插好自己的人后,开始和老板顶撞;第三步,开始威胁老板,即老板如果不怎么样,经理人就要怎么样;第四步,当老板依然麻痹大意时,经理人就开始控制企业了。

陈红军说:“经理人以个人影响力来控制管理团队,造成集体抗衡老板或创始人的局面。若发生这种情况,老板不太好办,企业容易出大问题,甚至面临灭顶之灾。”这种情形在老板隐退后不再亲自负责公司经营,且对经理人进行充分授权时最容易出现。

职业经理人绑定管理层的另一种特殊情况是:老板或创始人失去人身自由。比如,陈晓利用黄光裕失去人身自由而处于弱势状况时绑定国美管理团队一起与大股东较量。肖明超说,在老板处于危难之时背叛,让黄光裕家族因此而彻底退出,把陈晓推到了社会道德的审判台上,遭受着整个社会的批判;陈晓的行为提醒其他职业经理人,要认清楚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否则会遭受道德层面的谴责。

另起炉灶。在现实中,另起炉灶是职业经理人对老板反水的重要形式,也更为普遍。它的动因通常有三种:一是职业经理人受老板重用和信任,由此经理人借机在外面成立自己的公司或与友人联合,把原公司的相关业务暗地里转移过去,待条件成熟时再与老板摊牌;二是职业经理人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或联合其他核心人员,在条件成熟时突然离开老板而建立自己的公司;三是职业经理人受到老板冷落,或者老板没有满足其需求,经理人突然离职后与老板恶意进行同业竞争,以报复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