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凡是成功的企业,最厉害的不是老板,而是他身边那个拎包的人! 理想、原则和改变,做企业做人都绕不开的三件事

关键词:职业素养
发布时间: 2019-06-14 12:58
凡是成功的企业,最厉害的不是老板,而是他身边那个拎包的人!

成功的企业家很清楚自己身边有哪些拎包人,非凡之人定有非凡之处,无非就是体现在处世的态度、待人的胸襟、名利的理解、真理的追求上。

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有一个英明的领导和一群智慧过人的属下陪伴,否则只能在市场经济的边缘地带徘徊,寸步难行。破灭,也只需一个自己积累出来的裂变而已。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怀特说: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就是把一项你很拿手的工作交给别人,再眼睁睁地看着他把事情搞砸,而你却还能心平气和地不发一言。作为一个企业老板,有时你就得有这样的雅量或者说有这样的"成本"预算。

任正非强调:"说不出自己功劳的人才是领袖。华为没一项产品是我研发的,没一个市场是我打下的,是华为的巴顿将军、朱可夫元帅们打下来的……他们有缺点,但他们是功臣……我也有缺点,还没功劳,但我能用好他们,是因为我善于妥协,对人能包容。"

比尔·盖茨深有感触:一个人永远不要靠自己一个人花100%的力量,而要靠100个人花每个人的力量。每个成功人士旁边都有个提包的。

不管怎么说、怎么要求,没有得力团队、助手,孤胆英雄是没有市场的。当然,团队、左右手如果是窝囊废,那就更可怕。

很多总裁赢在战略机会的把握上,却输在与员工共享利益上;很多总裁赢在个人超凡的能力上,却输在不能凝聚人才上。创业者要在起点就要学会选择好员工,并建立分享机制。马云、任正非、王石等企业家的股份不足10%,而公司越做越大。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接受《福布斯》杂志专访时表示,"我想马云取得那么多成就,是因为他是一名教师:第一,教师善于沟通;第二,教师真正关心他人的发展;最后,教师愿意将自己的自豪感埋在心中,愿意聘用比他更出色的人才。"

马云也说过:管理是一门科学,但领导是一门艺术。什么是老师?什么是大师?老师是要不停地教,大师是挑出最优秀、比自己强的学生……

其实,就是考验一个企业领导人的心胸。身为公司掌门人,你的副手最好不要通过猎头来寻找,最好就是你的"学生",他要"擅长救火,同时是能贯彻执行你最佳理念的人"。

否则,你就会生活在许多企业家必须面对的噩梦里:什么都得亲力亲为,因为身边没人能干得了。你需要的还是一个能在你的宏伟构想和团队当中发挥缓冲作用的人——否则,你就会像很多企业家一样,把自己的人给逼疯。

老板用人,不看能力,先看这几点!

第1 忠诚——站在公司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忠心维护公司的利益,在诱惑面前经得住考验。

第2 敬业——工作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报酬,提供超出报酬的服务,乐意为工作做出个人牺牲。

第3 自动自发——不要事事等人交待,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主动做一些“分外”事,先做后说。高要求:要求一步,做到三步。

第4 负责——责任的核心在于责任心,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一诺千金,绝对没有借口,让问题的皮球止于你,不因一点疏忽而铸成大错。

第5 注重效率——心无旁骛,专心致志,量化每日工作,拖延是最狠毒的事业杀手;注重主次,防止完美主义成为效率的大敌。

第6 结果导向——一开始就要想怎样把事情做成,办法总比问题多,创造条件去完成任务,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把任务完成得超出预期。

第7 善于沟通——当面开口,当场解决,沟通和八卦是两回事,不说和说得过多都是一种错,带着方案去提问题,培养起接受批评的情商。

第8 合作——团队提前,自我退后,滴水融入大海,个人融入团队,服从总体安排,遵守纪律才能保证战斗力;不当团队的“短板”,多为别人考虑,让能力在团队中被放大。

第9 积极进取——永远跟上企业的步伐,以空杯心态去学习、去汲取,挤时间充电,发展自己的“比较优势”,挑战自我。

第10 低调——才高不自傲,克服“大材小用”的心理,不摆架子耍资格;给人一分尊敬,努力做到名实相符,成绩只是起点,荣誉可作动力。

第11 节约——别把老板的钱不当钱,要诚信不耍小聪明,不浪费每一张纸,不浪费每一分钟工作时间;花公司每一分钱,都要收到最大效益:省下的都是利润。

第12 感恩——想想是谁成就了今天的你?公司给了你工作,工作给你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同事给予你配合,客户帮助你创造业绩,对手让你看到距离,批评者让你趋向完美。

理想、原则和改变,做企业做人都绕不开的三件事

人们常说,做企业就要像做人,他们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呢?“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这是不太能用言语说清的。万果皆有因,探索的过程就是领悟。

马云在2018年湖畔大学开课时,提炼了关于战略的六个关键词:使命、愿景、价值观、组织、人才、KPI。

前三个关乎方向,后三个关乎执行。再翻开历史看看曾国藩,他志向很大,处世之术很多,不断求学。

做企业与做人,都绕不开这三件事儿:

一是得有点儿理想,二是得讲点儿原则,三是得做点儿改变。

理想

做企业和做人都得有点儿理想,“企业家精神”是支撑企业愿景与使命的核心力量。企业和人都不能决定自己能活多久,但可以明确的是,人生只为一件大事而来,都需要“向死而生”。

1、做企业与做人的梦想

做企业的愿景和使命:企业有没有一种超越时代,一以贯之的梦想和心气?企业存在的原因应该是完全理想化的,企业的愿景和使命回答了“我们为什么存在”的问题,如阿里的愿景是要走102年。

做人的梦想:一个人有没有梦想与他能否成功,并不一定有直接关系;一个人能有效地自我管理,与他能否成功一定有直接的关系。

2、做企业与做人的理念

做企业之理念的坚守:一个企业有没有始终坚守的理念?

这是一家公司文化的核心。

企业文化看似是很虚的东西,但只要用了,它就有效了!

一家以养殖业为核心业务的集团,靠“齐创共享”的理念走出危机,在2004-2005年遭遇禽流感,为此出资36亿扶植养鸡户。

做人之品格之路:一个人有没有他始终坚守的品格?

《品格之路》这本书中讲到简历美德和葬礼美德,简历美德,是你写在简历上向人们谈论你的那些美德;而葬礼美德,是别人在葬礼上会谈论你的美德。

你需要以终为始,走在自己的“品格之路”上。

3、做企业与做人的选择

企业的价值观讲的是“选择”的问题,是做事的准则。如果随便抓住一个挣钱的机会,就会在非战略机会上耽误战略机遇。

价值观能决定的事件颗粒度范围很大,无论重要的战略决策还是员工的日常行为规范都需要遵循它。

人的价值观讲的是“什么对我是更重要”的问题,是内心对于价值之间的重要程度排序。

每个人的生命、时间、资源都有限,这就需要一个人的注意力和欲望的覆盖范围越小越好。比如郭靖,他规则简单,以简驭繁。

原则

经营和管理是企业最重要的两大职能活动,做企业和做人都需要懂得经营与管理。

1、做企业的“经营”,与做人的“经营”

企业经营的目的是赚钱,以客户为中心,为了效益最大化;

人也是在“经营”自己,想要赚钱,就需要提高自己的单位时间价值,领导更多的人一起赚钱;

人的社交,也是在做人脉的“经营”。

2、做企业的“管理”,与做人的“管理”

管理需要解决效率的问题,只对绩效负责,就需要建立一系列的机制和结构去执行。

企业的管理机制与结构决定了其资源整合与释放的能力,一个好的机制,能让资源所发挥的价值如同滚雪球,去释放企业的活力与创造力。

改变

企业和人的第一目的都是为了活下来,都需要遵循自然法则适应环境。如何才能存活并活得更好?

1、回归核心能力

如果说企业是一颗大树,那么核心能力就是滋养大树生长的养分,强调将不同的产品能力、技术能力,以及多元化人才整合并组织在一起的驱动力。

人需要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并将其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最大化的利用优势,不让短板成为阻碍自己成长,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2、打破疆界

未来的组织是灵活的、动态的。万物为我所用,我与万物连接。于组织而言,需要打破疆界,与其他组织连接,甚至合并,最终形成一个新的生物链。

于人而言,人天生就有关系和情感的诉求,互联网时代可以连接一切。

需要注意的是:越开放,越要强调本分和做更好的自己。

3、自我进化与驱动

组织形态多变,但创新的来源不变。未来组织的创新是自下而上来自客户端的,是由客户倒逼组织变革与创新。

企业想要赢,就必须从产品和技术导向,转变成以消费者或客户为导向,以此作为变革的驱动。

学习敏锐度是正确地从经验中提炼心得,并把这些心得成功地应用到新的情境中去的能力和意愿。

包含自我认知、人际、心智、变革以及结果五个方面。

在未来,企业和人的能力应该是更加“多样化”的,企业和人的“个性”应该是更加敏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