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严肃文学和领导力

发布时间: 2018-12-19 14:16

  对于商业领袖而言,最难的考验既来自技能的挑战,也来自性格的挑战。性格问题并不能简单地从用途或价值方面来衡量,它们对成功领导至为关键。处于性格中心的,是有关生活和工作的梦想。领导人把很多时间花在前瞻和计划上,他们设定目标,并评估进展。但这种理性、实用的努力背后,他们在追求他们的梦想。一生中,领导人要经历无数的考验,从性格考验中获得的自我认知构成了领导力的核心。换句话说,成败的差别不在于技能、技艺、资历、关系网乃至于经验,而在于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

  约瑟夫·巴达拉科在哈佛商学院出版公司出版的《领导者性格》一书,是一本非常独特的关于领导力的经典读物。

  《领导者性格》一书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更多是从严肃文学中去寻找研究视角。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其实很难去系统、深入地研究一个人的所思所感。就连对于领导人的访谈都是有限度的——他们即使在坦率的情况下,也只能说那么多,微妙之处不得不顾忌;记忆会消退,有时会扭曲真实;成功的经验会盖过失败的教训。

  与此相对照,严肃文学提供了一个内部视角,它打开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世界。这个世界我们只是偶尔经由领导人的伴侣和密友才能揭开一角。它让我们观察到领导人的思考、忧虑、希望、犹疑、承诺、狂喜、悔恨和反省。我们看到领导人的性格如何被考验、重塑、加强和削弱。这些文学作品把我们带入领导人的世界,置我们于他们的位置,时不时让我们分享到他们的体验。

  《领导者性格》根据8部文学作品提出了8个问题,可以引导人们对于性格的某一特定层面进行自我估量:

  1.我拥有美好的梦想吗?(阿瑟·米勒《推销员之死》)

  2.我的道德准则是否灵活?(契努阿·阿凯比 《碎裂》)

  3.我的榜样角色是否稳固?(阿伦·格加纳斯《神圣的保证》)

  4.我真的在意吗?(斯科特·菲茨杰拉德《最后一个银坛大亨》)

  5.我做好了担当的准备吗?(约瑟夫·康拉德《秘密的分享者》)

  6.我能够抵御成功的漩涡吗?(路易斯·奥金克洛斯《我来像贼一样》)

  7.我能求得原则性和实用主义的良好平衡吗?(罗伯特·博尔特《穿越岁月的人》)

  8.什么是明智的反省?(索福克勒斯《安提戈涅》)

  (下载iPhone或Android应用“经理人分享”,一个只为职业精英人群提供优质知识服务的分享平台。不做单纯的资讯推送,致力于成为你的私人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