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李善友认为成功创业者拥有的七种特质

关键词:李善友认为成功创业者拥有的七种特质
发布时间: 2018-04-16 14:20

我有个朋友在一个公司里做高管,看周围的兄弟们都是创业者心里很痒痒,想去创业。可是又觉得创业有很多风险,所以就找同事问、找老婆商量、找专家咨询。半年过去了,还在想,我该创业吗?我的意见是,如果在关于自己是不是应该创业这个问题上,犹豫超过三个月的,就别创业了,你根本不适合创业。

然后,我在想,作为一个创业的带头老大,他身上需要的特质是什么?前段时间我把互联网创业的前15个人理了一遍,看看这帮人具备什么样的特质,他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大概总结了七条出来:

,天生就要做老大的人;

第二,是一个可以站着做孙子的人;

第三,一个有大优点,同时有很多缺点的人;

第四,是一个思维与众不同的人;

第五,能够在失败上站立起来的人;

第六,是一个有激情和强烈内驱动力的人;

第七,一个敢于做艰难决策的人。

前两条属于情商,第三、第四条属于智商,五六七条则属于胆商。我重点跟大家分享几条。

作为创业者肯定有同感,带头的领导人一定是天生就要做老大的。这个气质,哪怕在一些非正式的组织里,都能看出来。比如,出去旅游或聚会,一定会有一个人成为领导。他愿意折腾、有控制欲。他散发出来的这种气场可能很多人不喜欢,但是他就具备这种能力。

UCWEB的创始人实际上是两个原亚信的技术人员,创业的时候,他俩都明白自己不适合做那个带头老大,所以他俩名片上的职位写的都是副总经理。他们在跟联想谈投资的时候,遇到了俞永福。后这两个人把投资人拉到了UC当带头老大。俞永福又把雷军的天使投资带进来,他也变成了UC的形象代言人。那两个股东就在安心地做技术。

我还想起了两个历史人物,诸葛亮和刘备。虽然诸葛亮比刘备更强大,但是他只能帮别人成事。这个带头大哥很重要,尽管有时候他身上会有很多缺点,但是一定具备某个非常突出的优点。

我们都学过木桶理论,说决定一个组织能力的是那条短的木板。所以要大家关注自己的短板。这个理论对培养职业经理人是极为有用的,但对培养创业者是极为有害的。因为短板只会保证你不失败,让你成功的一定是长板。甚至很多的创业者,一定程度上可以让缺点变成长处。

李彦宏是山西人,很抠门,跟别人合作的时候,就把他的流量去换别人的股份。这就是他的特点,非常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张朝阳的特点是爱作秀。但是处在当时的互联网时代,他到处作秀给公司节省了不少广告费,而且门户网站就是这个模式。

所有当老大的都有一种压力,就是他的手下都希望老大什么都好。事实上,当一个全面的好人跟当一个好老大是有冲突的。所以,不能被你的手下所绑架,没有必要按照他的意愿去做,把自己的特点长项发挥出来即可。短板怎么办?找别人来补。你的搭档能发挥两个作用:能够补你的短板;也能助你把长板拉得更长。

此外,创业者一定要把所有的架子和面子放下来,在地上匍匐前进。创业年的时候,对外我都没有说,这是我的网站。假如说这是我的网站,人家会想,搜狐总编辑怎么到这儿了。我让一个MBA的同班同学,印了一个CEO的名片,我的名片上写的是顾问。开大会的时候,同学替我去演讲;融资的时候,我们俩一块去融资。好多投资人很奇怪,这个带着CEO名片的人,为什么老看这个顾问呢?后来熟了才知道,其实我才是真正的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