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大学提升快乐养猪的大学生恋人 董一萌:东北大学生创业第一人

关键词:大学提升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25
龙波:与猪为伍其乐无穷。

龙波、2000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企业管理系、创业项目:养猪、创造财富:2000万元。

在大学生猪倌龙波的养猪场里,像这样对猪弹吉他唱歌,已是司空见惯。从养猪的第一天起,龙波就提出了快乐养猪,养快乐猪的新理念。在这里,一头成年母猪的食量从一顿十几斤减少到一斤至一斤半,减了食量的猪却没有减重。一个人可以轻松地饲养1000多头猪,这是人们原来想都不敢想的。龙波的这种理念,颠覆了人们沿袭几千年的养猪模式。他成了当地养殖界的一个传奇人物。

对猪弹吉他唱歌,外人感到啼笑皆非,但龙波的女朋友王旭,却觉得是一件乐事。

龙波的女朋友 王旭:“龙波有时候还跟我在猪场里面弹一下吉他,我听了,猪也听了。”

这个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大学生猪倌,是怎样快乐养猪,养快乐猪的呢?

2000年上半年,在四川农业大学读了四年本科的龙波就要毕业了。当同学们都忙着四处投简历,找工作的时候,他却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回家养猪。

龙波的大学同学 谢强:“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前途不大。”

成都市市民 左方金:“各行各业都大有前途,看怎么去开创,怎么发展。”

成都市市民 叶池华:“挣了钱就对。”

龙波家境贫寒,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庄稼人,靠饲养5头母猪的收入,供龙波完成了大学学业。儿子能跳出农门,做一个体面的城里人,是龙波父母的最大心愿。得知龙波要回家养猪,父亲火冒三丈。

龙波的父亲 龙义富:“我都会养猪,你回来养猪,你何必读大学你。养猪说起来都不好听。自己的儿子考上大学了,回来养猪,老百姓说句不好听的,没有本事。”

龙波回家养猪,并不是一时冲动,这与他上大学期间的一次经历有很大的关系。读大二的时候,龙波曾到学校的养猪场勤工俭学,在那里,他受到了很大的震撼。

龙波:“我一去根本不知道这是猪场。你在这个猪场的任何一个地方,你就是躺下去打一个滚站起来,那衣服都是很干净的,哎呀我就感觉你看,别人养猪都养成这个样子了。”

从小目睹父母养猪,在龙波的印象中,这是一种又累又脏的活。而大学里自动化养猪场的状况与父母在家里的养猪,有着天壤之别。

龙波:“从中我就发现,这个养猪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它落后,它传统,它就有发展空间了。”

也就从那个时候起,龙波产生了养猪的念头。自己上的又是农业大学,有很深的畜牧养殖理论基础。更加令他高兴的是,女朋友王旭也支持自己的选择。王旭是成都市人,在大学里比龙波低一年级。

王旭:“他会经常跟我讲,他对农村的感情。我和他慢慢的就有这种感觉。我们的农村,很多人不愿意回去,我们有知识有技术,我们回去做,肯定是能够做好的。”

龙波:“她说哥你放心,你先回去干着,我毕业之后就回来和你一起养猪,哎呀,我听了这个,我劲就大了。”

没想到,信心百倍的龙波却迈不进父母内心的门槛。他苦闷,父母更苦闷。 在这段时间,女朋友王旭成了龙波最大的精神支柱。

龙波:“她每次都要告诉我,她说哥没事,她说你等我,她说我毕业就和你一起养猪。”

王旭:“有时候被爱情冲婚头脑了都不考虑那么多了。”

2001年,王旭大学刚刚毕业,父亲已经托人给她安排好了银行的工作。这是很多人羡慕的职业,但王旭却感到左右为难,一连几天她都没敢说出自己的打算。最后,她终于说出了要跟龙波一起养猪的事。

王旭:“我爸妈第一反映就是是不是龙波是个骗子,我脑袋是不是有问题了。因为那个太扫面子的事情了。”

三天后,王旭却做出了令父母出乎意料的选择。

王旭:“把我的小包提着。然后我给爸妈深深地鞠了一躬,就是说对不起,这么多年,你们辛勤地养育了我,但是我现在不得不让你们伤心失望了。当我拿着包,走出家门,把那个门砰地一声关上的时候,我听见我妈妈在家里面哭了。”

王旭找到龙波后,经过周密的筹划,建一个小型的养猪场大约需要10万元钱。在大学里勤工俭学,两人积攒了8万元钱。可剩下的2万元钱又到哪里去找呢?

2001年8月,龙波和王旭批发了牙刷、牙膏和一些劳保用品,在新都区的一家建筑工地上摆起了地摊,想挣够建猪场差的2万元钱。

一天中午,一辆小车突然停在了他们的摊位前,从车里下来的一个人,使正在吆喝着卖货的龙波和王旭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龙波:“我心里一乐,来生意了,结果下来一个人,我一下子就傻了。”

王旭:“我看到我爸爸下来了,当时的第一个反映就是跑,就赶快跑掉,让爸爸看见自己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肯定会很伤心,很难过的。”

这个时候,王旭离家出走已经半年多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和父亲相见,是他们都没有想到的。

龙波:“然后他就看着我们两个,话都不说,热泪盈眶,他就问他女儿,他说你是不是一定要跟他在一起,王旭当时说不出话,就点头,使劲点头。”

王旭:“我爸就什么都没说了,他就从包里拿了3000块钱给我,他说你拿去吧,他说你还是回去看一下你妈妈,他说自从你走了以后,她基本上每天都是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

王旭没有接受父亲的3000元钱,父亲却接受了她的选择。

摆了8个月的地摊,他们终于攒够了2万元钱。出于无奈,龙波的父母也勉强同意了他们养猪。2002年11月,龙波投资10万元钱,利用自家的1亩自留地,建起了一个养猪场,养了30头母猪。

龙波:“建好猪场那天晚上,我就和王旭我们两个人在猪场中间,站了很久,我拉着她的手。”

王旭:“虽说它不大,但是我们觉得我们的事业肯定能够从这个不到一亩地的养殖场发展起来。”

这个时候,看着身边沉浸在喜悦中的王旭,龙波却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压力。如果养不好猪,不仅对不起自己的努力,更对不起女友的一片痴情。

养猪场建起之后,龙波和王旭的做法,却让龙波的父母感到极其的不理解,甚至非常气愤。一头母猪,居然一顿只喂1斤到1斤半的饲料。还提出了什么快乐养猪的口号。

龙波的父亲 龙义富:“你卖猪你要对得起猪,你给它吃那么一点,怎么对得起猪呢,你猪都对不起,还能赚了钱。”

养猪是一件繁琐而又劳累的活,挣的是辛苦钱,又怎么能轻松快乐呢?龙波的父亲养了十几年猪,其中的辛苦,他有很深的体会。

龙波的父亲 龙义富:“要切猪草要煮,要把它煮烂。母猪吃二三十斤,一锅吗,一大锅。”

龙波:“有的根本没什么营养,也就胀胀肚子。”

从开始养猪起,龙波和王旭就想改变传统的饲养方法。王旭学的是营养学专业,她请教了一些专家教授,从营养学的角度尝试着给猪搭配饲料。他们决定从饲喂方法上寻找改变的突破口。

王旭:“按照它这个每天猪所需要的,比如说需要多少的蛋白质,多少能量。比如说,一些玉米缺少某些东西,那么给它搭配一些进去就可以了。”

龙波:“像这个一碗,就是一斤多一点,可以喂一头成年母猪,两百多斤重,一顿就够了。这个我们喂一顿大概也就是8毛钱。”

龙波和王旭用自己搭配的饲料喂猪,一顿不超过1斤半,照样长得很好。但是,他们的这种饲喂方法却让龙波的父母忧心忡忡。

龙波:“我把猪喂了。我父母他们两个又偷偷过来,帮我把那个猪又喂一遍,又补料。”

龙波的父亲 龙义富:“也不放心呀我们,猪那么大就吃那么一点点。”

龙波:“后来我把钥匙都拿走了。”

2003年春天,突然发生的一件事,让快乐养猪的龙波和王旭变得恐慌起来。他们饲养的第一头怀孕的母猪,到了该分娩的时候,却没有任何动静。

龙波:“我爸妈早就说了,那样喂养是不可能下仔的,什么什么的,我们也很担心。”

王旭:“挺害怕的,害怕万一失败或者产了死胎怎么办。”

尽管他们的饲养方法,从理论上没有什么问题,但毕竟没有人实践过。如果这次出现了异常,龙波和王旭心中理想的养猪王国,将会轰然倒塌。两天以后,怀孕的母猪顺利分娩,所有的担心都变成了一场虚惊。

龙波:“那一窝下了10多个,还大个大个的,就比我爸妈那边的猪还大个。”

事实验证了他们的养猪方法,父亲不但接受了儿子的饲养理念,而且也开始按照龙波的方法养猪了。

龙波的父亲 龙义富:“像原来这个猪你起码要喂一个多小时,我现在喂10多分钟就喂完了,就轻松,随时干干净净可以喂猪。”

王旭:“我们的标准是一个工人,就可以管60头母猪或者1200头肥猪,那么应该说,是他们都觉得工作起来都很轻松愉快的。”

2005年10月,龙波又投资100多万元钱,建造了一个年出栏量可达2000头商品猪的大型养猪场,年创产值200多万。并形成了快乐养猪,养快乐猪的理念。在龙波的养猪场里,规定饲养员每天至少跟猪亲近三次。

养猪场场长 王东:“我每天来三遍,早中晚,它只要听到我的声音,听到我的脚步声,它就感觉到我要来了。它全都抬着头等着我给它们刷,跟它们谈谈话,他们就感到很愉快,很高兴。”

龙波:“猪的这个情绪好,有利于它的健康。如果它每天很郁闷就很容易生病。”

#p#副标题#e#

快乐养猪的饲养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不仅当地的村民找到龙波,要求跟他一起快乐养猪,全国其它地方的一些养殖户也慕名而来。龙波除了给养殖户们提供仔猪,还进行技术培训。

成都市新都区养猪户 黄桂琴:“现在喂6个母猪,还有2个亲猪。我还要带孙子,还要种田,我还要喂猪,我就觉得,我养猪轻松的很。”

山东省淄博市养猪户 戴涛:“让我们当地的养殖户也能够轻松快乐地养猪,也能够轻松快乐地赚钱。”

现在,除了这个占地40亩的大型养猪场之外,龙波还在全国其他省市与人合作,建有12个养猪场,年出栏商品猪达到了2万多头。他的事业正逐步迈向成功,但龙波的心里始终有个愿望—女朋友王旭的父母,能来自己的养猪场看一看。龙波一直盼望着这一天。

董一萌:东北大学生创业第一人。职业规划专题组推荐。

26岁的董一萌,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在公司里,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是绝对的领导者。2005年,董一萌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周上一举摘得“中国最具潜力创业青年奖”。其公司即将推出的新一代社会化搜索引擎deyeb,如果能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下一届的中国IT创富英雄榜上,兴许就会出现董一萌的名字。

  大一时,董一萌制作了中国第一部网剧《原色》,被国内200余家媒体争相报道;大三时,他创办了自己的电子公司;4年后,他成为吉林省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创业标兵。董一萌身上,还存在着太多“可能”,因为他的梦想、他的性格,和他做事的态度。

  创业的火焰再不喷发就憋死了

  2000年,《原色》让董一萌一夜成名。创作网剧并非为了自娱自乐,“就是想吸引风险投资”,才上大一的董一萌,思想明显比同龄人“超前”。

  《原色》是一部描述高中生生活的网剧,男主人公原型即为董一萌。董高中就读于当地最著名的重点中学,高二时升学压力日渐加大,他却开始炒股,因为“对中国的教育体制不抱希望”。

  入股市试水,董一萌想通过对上市公司的观察,找到一个前景广阔的行业。1999年、2000年,中国互联网第一次井喷,IT股票直线飙升,董一萌从中看到了未来,内心的创业欲望迅速膨胀。

  “凡事都要打出提前量,对人生的安排也一样。如果等到大学毕业工作两年后再做,就太晚了。董一萌认为,“无论如何,在大学里就应开创自己的事业”。

  《原色》虽然没有吸引到风险投资,却吸引了来自美国西雅图中华商务网的创业者一起创业。2001年,董一萌获得长春市新星创业基金10万元,当年9月,他的“一萌电子公司”拿到了营业执照,主营网站建设和软件开发。大三的董一萌成为东北大学生创业第一人。

  “我是一个急性子,胆子也大,心中创业的火焰再不喷发,就憋死了。”董一萌笑了,“我欣赏孤注一掷、背水一战的感觉”。 职业规划专题组推荐。

  历绝境 坚持而后生

  公司开张恰逢9·11,全球IT业务滑坡,没过几个月时间,一萌公司资金枯竭,全公司只剩下了董一萌和副总两个人。濒临绝境之际,一家颇具规模的广告公司引起了董一萌的注意。“一屋子全是业务员,疯狂打电话,每月电话费8000多元,一年产值达到两个亿”,这种“电话营销、狼群作战”的运作模式,使董一萌深受启发。此后一周时间,他打遍了整个通化市药厂的电话,第二周,他就拿到了近7万元的合同单。一单单合同积累到2003年8月,一萌公司复活了。

  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产品,企业发展才有后劲。全国上网人中近90%是通过搜索引擎寻找需要的信息,董一萌意识到,搜索引擎营销是一个黄金行当。几个月后,一萌公司推出了自己研发的“善财童子”,客户只要使用该产品,便可使其网站排在搜索结果的前几名。至2005年年底,董一萌发展了全国多个省市的代理商,并在北京建立了分公司。

  “困难面前,我犹豫过,但正是因为坚持过来了,才有发展和成功的机会。大学生创业最忌讳三分钟热血,能够集中你所有精力,做好一件有创新和实用性的小事,然后再把范围扩大,这是比较实际的做法。”董一萌总结道。

  我不是管理型的老板而是战略型的

  “董一萌虽不是学计算机的,但对这一行,他有非常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作为老板,这一点非常重要。”一萌公司的研发人员莫千聪感慨。莫千聪是受一萌公司“环境与活力”的吸引,10个月前才转投于一萌门下。

  每个月,起码有三分之一时间,董一萌是在外地奔波。“我不是管理型的老板,而是战略型的。”董一萌说。

  2005年11月,董一萌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国际广告数字技术展览论坛”,会上经与各国专家深入交流,他制定了新的发展框架:构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下一代人性化搜索引擎。

  今年3月,一萌公司推出了其新一代引擎deyeb的测试版,搜狐、天极等专业网络媒体报道认为“deyeb有可能成为社会化搜索领域的又一个百度”。董一萌正是凭借这一项目,获得了“中国最具潜力创业青年奖”。目前,董一萌正在寻找投资合作者。

  创业过程中,董一萌多次受到来自团组织的帮助,共青团吉林省委在“创业1+1”行动中,为董一萌配奋了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董一萌感到受益匪浅。

  “创业有可能是一种化学反应。一个人的性格、态度、做事方式都在暗中释放着某种元素,它们又与外界的支持、环境、机会等相互作用,产生综合反应。很难说最终结果,但只要去做,肯定会有回报。”董一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