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雷军创业经验分享:创业就是干别人没干成的事情

关键词:雷军的创业经验
发布时间: 2018-04-13 17:08

我原来是个棱角分明的人,但是经过二十多年商业训练,现在看起来比较圆滑了。其实骨子里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永不妥协。妥协只是表面,否则40多岁了不会再折腾,再创办一个什么企业,没意义了。

创业就是干别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干别人干过了但没有干成的事情。一个非常的创业者往往都是离经叛道的、很夸张的人,他有挑战一切的勇气,我觉得这是需要鼓励的品质。经验都是过去东西的总结,以前没有出现facebook,谁知道facebook能产生?所以我鼓励创业者要能够挑战权威,颠覆现有规则,这才是成功的经验。

我一开始是非常专注地做企业,在金山做了快20年。我觉得应该先把自己变成企业家,把自己的专长做好,把自己的公司做好,然后再去投资,接触新的领域。但现在我觉得两个角色(企业家和投资人)是一个整体。做企业家后去做投资,的好处就是也可以向创业者学习很多东西。因为我们创业已经二十几年了,可能已经不知道创业是什么感觉了。

你跟前沿的创业者交流,那个领域的风险是你没有见过的,你在教他们的时候,他们也在教你。你说我们投资了个朋友的公司,结果他搞砸了。本来他也很难受,你再指责他,把关系弄得很僵。这样不仅赔了钱,还有可能输掉一个朋友。我们要做的是鼓励那些失败者,对吧?我会说“兄弟,没关系,输了那一百万我们还会赚回来。”然后说,“兄弟,要不先去度个假,回来再想一想,咱们还能不能再干?”

其实失败对每一个人都是很强的创伤。我们总是爱讲谁谁谁失败了,怎么怎么样。其实这对人也是一种伤害。我要告诉大家,绝大部分的创业者,百分之八九十以上都会输,他们一定会输一场,只有在第二场才可能找到感觉。因为他在场会觉得,我有足够的资源,我是战神,结果死得一塌糊涂才找到自我,很少有人一来就抓住机会成功。

作为投资人,首先当然是给创业者投资的笔钱,这个钱的价值还是很高的;第二个是经验和人脉,这些可以帮助企业成长;第三个就是附加的信誉,就相当于我担保了你,至少你是值得信赖的。核心的是信誉,坦白讲,到我们这份上了,很少有项目说你要抢着投,能投就投,不能投算了。本来投项目也是风险与机遇同在,如果有谁能预测到八年前的facebook能做到今天这样,那我们当年砸锅卖铁也得投,是吧?

我基本是投资给有经验的人。因为我觉得在中国大学刚毕业就创业的,靠谱的不多。在中国出现facebook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没有任何一家大的公司是由刚毕业的学生创办的。这一点跟美国社会不同,美国社会高度竞争以后,创业者可以没有任何经验,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干,美国大部分大公司都是大学毕业生创办的,或者大学没毕业就创办。但是中国不行,现在还没有到充分竞争的时候,处于比拼执行力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