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城市特质会助力深圳成为区块链之都吗? 区块链“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关键词:区块链
发布时间: 2019-12-23 09:52

核财经APP5月25日报道 作为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自从其设立,就一直惊艳世界。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如果说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世界史上一大奇迹的话,那么深圳的突飞猛进就是这一奇迹的金字塔尖。

而目前,各地政府入局主导区块链产业浪潮下,华南经济巨擘深圳自然也不会错过这次机遇。种种迹象已表明,深圳市政府已经主动拥抱区块链等创新技术,试图抓住当前行业红利期,推动城市进一步发展。

的确,深圳的实力为世人熟知。深圳,一座年轻的城市,充满活力和梦想,被视为观察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目前已发展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享有“创客之城”等美誉。

4月,深圳市荣登“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榜首;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

,英国《经济学人》“全球最具经济竞争力城市”榜单上,深圳位居第二。

一份由乌镇智库发布的《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美国是区块链产业的领头羊,拥有334家区块链企业,中国以105家的数量紧随其后;而在中国,深圳的区块链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在区块链专利数量上位居第二,仅次于北京,领先于杭州、上海和江苏。

继4月初杭州政府出资成立“雄岸全球区块链百亿创新基金”之后,4月22日,第二个由政府主导的区块链基金——深圳市首个区块链创投基金宣布正式成立。该基金是首支深圳天使母基金战略投资的区块链专项基金,基金首期规模为5亿人民币,深圳市政府出资占比40%,其中深圳天使母基金战略投资2亿人民币。

据了解,该基金实行双GP管理模式(General Partner,普通合伙人,简称“GP”)),由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投控东海和恒星资本作为基金管理人。同时,原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局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忠朴,中富资源董事局主席龙小波担任基金顾问。该基金试图借助传统金融和区块链双领域的丰富经验和资源,合规打造区块链“强关系”生态社群,挖掘和培育优质区块链项目。

事实上,深圳市政府在区块链领域布局已久。据悉,

9月,深圳市下发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金融创新,设立金融科技专项奖,“重点奖励在区块链、数字货币、金融大数据运用等领域的优秀项目,年度奖励额度控制在600万元以内。”

今年3月,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计划,将重点发展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新型应用环境,合规企业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的现金支持。在支持方向中,区块链技术赫然在列。早在

11月深圳市金融办发布的《深圳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支持金融机构加强对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新兴技术的研究探索”。

很明显,深圳发展区块链的思路是将其视为金融科技的一部分。

5月31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成立大会在深圳召开,这标志着中国金融区块链合作深圳联盟的正式成立。

链塔智库报告认为,深圳与杭州比较而言,不同之处在于两点:第一,杭州市在政府扶持政策方面偏重于吸引区块链企业入驻产业园;而深圳市则注重项目补贴,资金直接补贴给优秀项目,且补贴力度非常之大;第二,杭州市在规划区块链产业发展过程中,注重划分区域,而深圳目前在区域规划上尚没有出台具体政策文件。

从创业环境来看,鉴于政府政策和产业基金的扶持,深圳具备良好的区块链创业外部环境。在区块链项目上,据媒体统计,深圳地区的区块链项目占全国比重为15%。

不容小觑的是,深圳巨头公司整体实力强大,优势明显。众所周知,在区块链领域,科技巨头的作用举足轻重,正如腾讯、华为之于深圳,阿里巴巴之于杭州。据了解,在深圳,目前包括腾讯、华为、迅雷等互联网科技巨头都已悉数入局。无疑,深圳具有生态优势。而从区块链布局方面来看,深圳的科技巨头基本都在搭建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而且在应用场景方面,基于深圳科技巨头较多,其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化。据媒体梳理,腾讯侧重于鉴证证明、共享账本、数字资产及共享经济等领域,华为则在数据交易、身份认证、新能源、供应链等领域,迅雷则注重在金融、电商、游戏及社交等场景。而迅雷自去年10月ALL IN 区块链之后,目前进展神速,已经宣布开发完成了百万级TPS的区块链系统,性能已经世界领先。

深圳的实力远不止于此。目前,深圳在城市GDP、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住房面积、具备高等教育公民比例等城市竞争力核?标方面表现优异。深圳的城市地位从“北上广”到“北上广深”这?称的演变中,也可以看出深圳这座中国最具创新能?城市地位的提升。深圳是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创新?区。以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合作协定)为评价标准的全球科技创新能力活跃度的城市,深圳居第?,仅次于东京位列全球第二,以一城之力占据中国的半壁江山(

占全国的43%)。此前五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增近1倍,

达842亿元、占GDP比重4.1%。

深圳市专利申请量17.7万件,授权量9.4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

另外,有报告称,

,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产值达到1.6万亿元,其中软件服务业收入5196.7亿元。

深圳云计算服务产业规模达到338亿元,大数据产业规模超200亿元。

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深圳共有18家入围,其中3家企业进入前10名。另外,深圳重点发展领域与区块链?相关,如集成电路、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硬件、新型显?、物联网、电商等。

目前,深圳已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的自主创新体系,出现了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培养造就了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和技术专家。时任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曾指出,深圳创新有四个“百分之九十”的现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研发机构在企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研发人员在企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研发资金源于企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专利发明出自企业,“深圳的GDP成绩好,并不是因为我们官员的本事大,而是因为深圳企业的贡献多。”

财智汇商学院院长王秀丽女士受访时也表示,深圳是中国乃至全球的创新中心,也是未来中国的金融中心,深圳产业链最健全。深圳的这些属性决定了这一定是一个在区块链技术应用走在中国乃至世界最前沿的城市。第一,深圳的IT产业位居全国首位,软件开发基础非常好。第二,最近的数字货币交易所整顿的情况,非常直接地表明深圳几个数字货币交易所和政府的关系都非常融洽,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也很规范。由此反映出深圳项目运营的良好水平。第三,深圳是中国最开放的城市,接受新事物又快又准,创新能力强。第四,深圳政府是经历过改革开放洗礼的政府,是享受过改革开放红利的政府,有无数的范例让我们相信深圳政府也会抓住区块链发展的契机,进一步提升深圳的产业水平并让深圳成为在区块链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都市。

当下,区块链已成为各地方政府哄抢的“香馍馍”,都想抓住行业红利。据媒体整理,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共有贵州、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福建、江西、内蒙古、重庆、成都、新疆等个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就区块链发布了指导意见,多个省份甚至将区块链列入本省的“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之中。

不过,有分析认为,未来谁能够找到规模化和快速落地的核心应用场景,或将成为争夺“区块链之都”的决胜因素。

而继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之后,拥有雄厚互联网基础优势的深圳更是快马加鞭加入了区块链高地的争夺战之中。据分析,依托强大的制造能力,以及众多行业领军大企业的先锋作用,在区块链生态圈,深圳将会保持?的强大竞争力,走在区块链+硬件应用上的全球前列。另外,由于经济体量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依托香港深圳强大的金融体系,在区块链+金融方面,深圳优势得天独厚,拥有绝大多数中国城市不具备的城市特质。在区块链城市竞争中,深圳的城市竞争力的独特优势还将持续。

更为宝贵的是,深圳仍然是一座活力四射的年轻人之城。《

轻指数》显示,深圳已连续三年成为“最年轻的一线城市”。报道显示,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为32.5岁,其中13.4%为0至14岁的儿童,另外约76%为15至44岁的青壮年,这两个比例在一线城市中均名列首位。同时,深圳在吸引人口方面同样领先全国,城市常住人口大幅增加62万人,远高于其他所有城市。无疑,人口数量的增加和结构的年轻化给深圳带来了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潜力和创造力。

莲花山下,南海岸边。深圳用四十年的光阴从一个边陲小镇迅速蜕变成一座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大城市。而区块链浪潮下,深圳打造区块链之城只是刚刚开始。

这两天,各大媒体新闻头条,都被区块链霸屏,政策指示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这则消息一出,链圈一片沸腾,相应的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资产行情也一夜爆发。

但更多的是普通网民们的不解,区块链是什么东西?全摸不着头脑。实际上区块链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它因为“去中心化,去信任,公开共享,不可篡改”等特性,被很多人看好,甚至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来对待,到目前为止,更多人认同它是价值互联网的底层技术基石。

区块链的概念源于比特币,是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被人们所认识,但是它的发展历程却是一波三折,它经历了从比特币(区块链1.0)到以太坊(区块链2.0)再到规模商用生态阶段(区块链3.0)的演变,目前仍然处在第三个阶段的初期阶段,前景是很值得期待的。但是,一路走来,区块链走的一点都不轻松,甚至可以说很尴尬,从被提出来后,基本就是笼罩在数字货币的光环之下,尤其在经历了的9.4事件后,艾西欧被定为非法,整个区块链领域备受牵连,而进入萧条。

进入,区块链技术开始被监管部门认定为创新技术,进而与数字货币等进行区分,甚至在3月份,曾经提到过要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包括互联网领域的巨头BAT,华为等,都已经在区块链领域进行了较多的布局,但是很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区块链产业的落地应用,依然缓慢且不尽人意,更多人还是把目光投向发行各类通证当中。真正的能够产生效应的区块链落地应用还寥寥无几,此次消息一出让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心情激动的原因,因为憋屈太久了!

一方面认识到区块链有价值,是未来重要趋势,另一方面却受制于技术和市场,没有办法找到让市场爆发的应用场景,甚至还要承受着被骂传销骗子等的风险。有多少区块链的从业人员,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自己是做区块链的,因为说了之后,就会陷入无尽的质疑和解释中。

然而存在即合理。为什么区块链诞生以来,除了成为数字货币庄家的炒作噱头,受到无端牵连外,本身也并没有很多能让公众认识的应用出现,而依然更多停留在概念层面,应用场景和创造的价值微乎其微,这一切也都是有原因的,区块链的大发展,价值互联网的真正落地,仍然没有找到突破口。

此次消息至少释放两个信号:

一.我国已进入到了必须要创新的阶段了,传统经济的发展已经来到了瓶颈,不进行创新,未来会更艰难。

二.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突破口,就说明区块链的发展空间足够广阔,但是还需要主席来呼吁,这更说明区块链领域的发展已经出现了问题。

这就好比一个家长,看着自己的小孩子很聪明很有前途,但是这孩子就是不用心,不走正道,急迫的心情溢于言表,甚至久而久之,会“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区块链整个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找到方向,简单来说,区块链还没有回答“该为谁服务”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区块链是虚拟世界的支撑技术,更是价值互联网的基石,但是,很可笑的是,目前这个行业的思维除了发币圈钱外,就是按照传统思维来发展,包括让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这个不就是个笑话嘛!

区块链目前都还没有摆脱生存危机,很多从业人员和组织,生存都是问题,又怎么能够去帮助其他实体呢,何况互联网时代下,赋能从来都不是直来直去的赋能,目前的区块链若不突破,除了会把实体企业引导去做变相艾西欧,别无它途。

所以归根结底,区块链重要的是找到它的服务对象,进而才能够像信息互联网一样,形成自己的生态,并且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区块链从诞生开始,因为它的特性,就让它进入到了一个最简单的陷阱,就是营销学中所说的“当你把全世界的人都当作你的客户时,你将没有客户”区块链正是因为看着功能太强大了,似乎什么都可以干,是个人都能够用到区块链,结果导致到现在连生存都困难的境地,更别说真正的造福社会了。

这个才是区块链发展的根子,不解决区块链应该为谁服务的问题,不要说区块链生态的建立,就是继续生存都会是问题,如果从业人员还按照从前的传统思维发展区块链,那么就是欺人,更是自欺,再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不过是竹篮打水,最后一地鸡毛而已!

区块链的服务对象,无疑是人,但是,又不是我们普通意义上的人,人是可以有很多的角色和结构的,就好比互联网的出现,出现了网民这个人的另一个新角色,而正是这个角色,成为互联网经济和生态的根本与核心,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发展,都是因为在围绕着这个根本与核心,才走到了今天。

作为第二代互联网的价值互联网,以及其底层技术区块链,首先要寻找并服务、甚至要创造的,应该是类似于网民的这个角色,然后才能真正迎来区块链的大爆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