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如何打赢创业中的心理战 大学生创业“第一桶金”哪里来

关键词:创业技巧
发布时间: 2019-10-20 12:37

创业过程中如何自我激励,自我激励的方法有哪些?创业自我激励的方法能让你创业有激情!心态更加积极!看以下自我激励的方法:

1、调高目标

真正能激励你奋发向上的是:确立一个既宏伟又具体的远大目标。许多人惊奇发现,他们之所以达不到自己孜孜以求的目标,是因为他们的主要目标太小,而且太模糊,使自己失去主动力。如果你的主要目标不能激发你的想象力,目标的实现就会遥遥无期。

2、离开舒适区

不断寻求挑战,体内就会发生奇妙的变化,从而获得新的动力和力量。但是,不要总想在自身之外寻开心。令你开心的事不在别处,就在你身上。因此,找出自身的情绪高涨期用来不断激励自己。

3、慎重择友

对于那些不支持你目标的“朋友”要敬而远之。你所交往的人会改变你的生活。结交那些希望你快乐和成功的人,你在人生的路上将获得更多益处。对生活的热情具有感染力。因此同乐观的人为伴能让我们看到更多的人生希望。

4、正视危机

危机能激发我们竭尽全力。无视这种现象,我们往往会愚蠢地创造一种舒适的生活方式,使自己生活得风平浪静。当然,我们不必坐等危机或悲剧的到来,从内心挑战自我是我们生命力的源泉。

5、精工细笔

创造自我,如绘一幅巨幅画一样,不要怕精工细笔。如果把自己当作一幅正在创作中的杰作,你就会乐于从细微处作改变。一件小事做得与众不同,也会令你兴奋不已。总之,无论你有多么小的变化,点点都于你很重要。

6、敢于犯错

有时候我们不做一件事,是因为我们没有把握做好。我们感到自己“状态不佳”或精力不足时,往往会把必须做的事放在一边,或精等灵感的降临。如果有些事来对待自己做不好的事情,一旦做起来了一定会乐在其中。

7、加强排练

先“排演”一场比你要面对的局面更复杂的战斗。如果手上有棘手活而自己又犹豫不决,不妨挑件更难的事先做。生活挑战你的事情,你定可以用来挑战自己。这样,你就可以开辟一条成功之路。成功的真谛是:对自己越苛刻,生活对你越宽容;对自己越宽容,生活对你越苛刻。

8、迎接恐惧

世上最秘而不宣的体验是,战胜恐惧后迎来的是某种安全有益的东西。哪怕克服的是小小的恐惧),也会增强你对创造自己生活能力的信心。如果一味想避开恐惧,它们会像疯狗一样对你穷追不舍。此时,最可怕的莫过于双眼一闭假装它们不存在。

9、把握好情绪

人开心的时候,体内就会发生奇妙的变化,从而获得新的动力和力量。但是,不要总想在自身之外寻开心。令你开心的事不在别处,就在你身上。因此,找出自身的情绪高涨期用来不断激励自己。

  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每个人都有美好的蓝图,都有用不尽的热情,可关键是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将设想变成现实?头个大关口就是“钱”,白手起家哪有那么容易?

  那么,对于“一贫如洗”的毕业生来说,要怎样从头开始进行原始资本的积累呢?

  1.寻找投资人

  陶景超的公司经营的业务可谓是大学生创业中的“制高点”———纳米、涂层及表面技术,高科技含量如此之重的项目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中很抢风头,但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我的投资人是我一个做外贸的朋友,彼此都很信任。我对纳米很熟悉,也一直在做相关的课题,他看到这个项目很好就做了我的投资人。”陶景超说。

  陶景超表示,寻找合适的投资人并且要双方互相认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耐心。“我想告诉有创业之心的大学生的是:不要为了钱而过度发愁,只要你的项目好,就一定找得到投资人,所以要坚持下去,但前提是你要有详细的规划和良好的可行性方案。”据记者了解,市面上有不少的投资公司,可通过他们对项目进行投资。

  2.从“小”开始,积累资金

  在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最后一年,章清叙利用业余时间帮助一些国外客户代理采购,积累了很多客户资源。“最初一批资金的来源很有趣: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朋友认识了一位刚到上海的加纳政府官员,恰逢加纳总统4年一次的改选之年,他来中国是要采购选举当天要用的野营灯和特制的装选票的袋子,事情很急,可事先联系好的供应商提供的价格和服务与以前的承诺相去甚远,他感到非常不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主动帮助他做了很多事情:寻找新的供应商、定货、安排空运……费尽周折,终于赶在总统大选的前一天完成了所有的任务,即把那批急需的野营灯和选票袋运送到了加纳。”

  章清叙笑笑说,“这的确是很偶然的机会,那位政府官员对我们的热心帮助很满意并且有意向与我们建立长期的贸易合作关系,指定我们作为其公司在中国的采购代表。后来,这个客户还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其它的客户,这些客户和我们的业务往来逐渐频繁起来,从而催生了我们自己办这个中非贸易咨询公司的想法。”

  看来,一些看似不大的业务可以使大学生在边积累经验的同时还能积累原始资本。蔡老师告诉记者,有的大学生毕业之后还先去跑出租车,就是为了从一个门槛很低的项目中积累开业资金。

  3.申请小额贷款或者政府基金

  据蔡老师介绍,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为破解自主创业融资的难题,实施了“小额贷款”的创业扶持机制,大学生为创业而申请的话,基本不用抵押担保,但申请人须为上海生源。

  此外,还可以申请政府基金。蔡老师特地告诉记者:全国首个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府资助型基金———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天使基金”,用于资助高校毕业生创办科技类企业,兼顾咨询企业。基金首期计划为期3年,资金总规模为1.5亿元。目前已在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设立受理点。

  陶景超和章清叙都是今年“天使基金”交大受理点的申请人,据记者向他们了解,如果申请成功的话,首先将得到5万元的孵化金,然后还可得到30万的入股资金。

  未来蓝图提早“画”:创业规划和职业规划一样重要。

  项目想到了,钱到了,就立即开始做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少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原因就在于太急于‘上马’,而很少考虑长远发展的问题,更缺少合理科学的规划。”章清叙觉得这一点是他感受最深的,“我要经常坐下来静静地想一下,3年后我的公司是什么样?5年之后又是什么样?创业蓝图勾画和职业规划同样重要。”

  在跟陶景超聊天的时候,他就兴致勃勃地谈起了自己的规划:“公司计划的首期目标已经达到,有了临时办公室、租赁的机器和6个员工。最近的一个计划是今年8月份换大的办公室,然后年底在闵行建成5亩地的厂房建设,购买相应的设备,再招聘10个以上的员工。”

章清叙则表示自己暂时不会急于扩大业务,目前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密切已有客户关系,打好基础。他的客户资源大部分都是非洲国家的公司:“像在加纳、坦桑尼亚、尼日利亚、乌干达都有跟我关系不错的客户。目前,非洲部分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但他们的贸易模式与欧美的公司并不在一个发展阶段,他们对中国市场不了解,我们公司就是给这些非洲公司和商人提供最周到的商务资讯。两年内的规划是朝专业的服务性商务咨询公司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积累更多的资金和客户资源,为两年后向集生产贸易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实业公司发展做准备。”

  蔡老师表示,像他们这样有着长远规划的大学生,创业就已经成功了三分。创业规划的关键还在于实际、合理和科学,这一点需要大学生们详细列出计划,多向有经验的人咨询,看看到底什么可行,什么是合理的,什么是有可能实现的,一步步踏实地走过去。

  少几分妄想,多几分学习

  蔡老师说,很多蜜缸里泡大的大学生缺少挫折感和危机感,却有着不少的“妄想”。“有想法是很好的,但由于没见过现实的残酷,没在商业浪潮中冲过浪,许多想法也就不知不觉地成了不切实际的‘妄想’。”不过蔡老师也表示,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要在实践中多积累和学习,才能避免走弯路。

  1.跟有经验的合伙人学

  “一开始,我有好多不切实际的想法,我想一下子就把厂房建起来,先让自己风光一把再说。”采访中,陶景超笑了起来:“后来投资人的一些建议和理念才让我知道了技巧真正在哪里。他建议我先把市场做起来,看看究竟哪一块项目好,做好市场定位以后再考虑买机器和建厂房的事情。我觉得很有道理,就照做了,现在公司的构架挺稳定的,不管是机构设置、理念、人员配备方面都还不错。”

  陶景超说自己是学理工科的,最开始对于管理、财务方面的知识一无所知,但在与公司的投资人和会计接触下来,慢慢学到了不少的科学理念和管理方法,实践当然是最好的学习途径。

  2.先自学,再实践

  章清叙的公司暂时就自己和朋友两个人,那么最主要的学习方式便是自学。上学期间,他就注意加强外贸、外语、管理、财务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参加过英语口语培训并非常注重以前的创业成功人士的经验。

  他说:“这个过程中没什么技巧,只能靠不停地汲取缺乏的知识,并把知识恰当地运用到实践中,同时不断地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使自己尽快地成长起来。对于创业者来说,要积累的知识、要锻炼的能力、要培养的素质很多,一定要抓紧时间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