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一个清华毕业生的创业故事录 一脚踏“两船”的创业“传奇”

关键词: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0-12 11:22

布包联盟是目前国内布包业中人数最多、等级最高、影响最大的专业性论坛之一,它以:分析布包业的流行趋势、研究布包业的经营策略、讲解布包业的商业案例、探索布包业的发展模式为目的;通过课堂式的教授方式、结合实例来帮助布包业的商户们更快、更好地发展。在腾讯QQ上创立“布包联盟”群的,是裘唐明先生,他是浙江宁波人,一九九二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一九九三年就下海经商,属于新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走私有化道路的大学生;至今已经与亲人一起创立了国内著名的插座品牌:子弹头,并在中关村设有软件开发部,在雅宝路设有对俄贸易部,年销各类布包近30万件、草编包近与同宿舍楼中电机系的一个同学打了一架,把人家的眼角打伤了,进而导致校方要处分我。这事后来都升级到二个系之间的群体性斗争,双方的同学和老师都各不服气、互不相让,以至双方纠纷不断。为了平息事件,我们只得请德高望重的导师出面来做电机系和校学生处的思想工作。因为我导师也是宁波人,所以,一向是很喜欢我这个“小宁波”的。由于导师九二年已经有了二个“直博”学生,因此,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硕士”名额。为此,导师提出了要我去上海交大他师弟那里读二年硕士研究生、待硕士毕业后再回清华读博士的想法。

  为了要导师去保驾,我就答应了。其二,是因为我大哥那时已经明显地有了公派出国、长驻美国的工作调动趋势,因此,就重新燃起了我去美国留学的希望。为了考托福、考GRE和办理出国留学手续上的方便,就想到了读研这条路。刚好,我大哥与上海交大一些领导的私人关系不错,于是,就毅然地去上海交大读研了。但到九二年九月份,在我到了上海交大之后,却发现很多事情并没有原来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特别是那时候的上海交大对留学出国有特别严格的限制。接下来,是选择导师了:在选择导师时,也出了意外。原来意向中的导师没有能够把我收到他的门下,原因是他已经提前招了二个直接自上海交大本科上来的学生。因此,校方在未与我商量的情况下,就直接把我分配给了另一个导师。而这个由校方给我指定的导师,其专业却明显地与我原来的研究方向不相吻合,并且,在他的研究课题中,很多是属于军事科技领域的。大家知道,如果接手了军事科技领域中的课题,就意味着更难出国了。这一点在八九年六四事件刚刚过去后不久的九二年,是特别地明显的。

  为此,我只好找校领导和系领导交涉,但却毫无结果。后来,在一气之下,就干脆选择了“自动退学”的路子。直到现在,我很多亲戚朋友都还经常问我:“对于放弃读研、从上海交大自动退学一事,你是否后悔过?”说实话,我还真是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就当初的我而言,实在是已经不太喜欢中国式的读研生活了。有这么一句格言:“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就永远不会后悔”。虽然,从此,我就踏入了艰苦的商旅生涯,但自动退学是当初的我真心想做的事,所以,我就一直没有后悔过。我唯一后悔的是,我当年辛苦地积累起来的多达五万多条词汇的英语基础,却因为长期不用,而被彻底地荒废了。到现在,我还经常为此而懊恼不已,特别是在做外贸需要用到英语时,那才叫真正的后悔呀!愿各位以此为鉴。

总结起来,就是说,因为我原来就没有真正打算要在上海交大把研究生读完,所以,在目的明显地难以达到的情况下,就干脆地选择了自动退学、回宁波工作的出路。这才是我弃学回家的真正原因。从这里,大家可以感觉到我身上的一大个性,那就是:每做一件事情,都有着非常强烈、非常明确的目的。著名的成功学激励大师、陈安之老师曾经在『我一定要』这本书中说过:“事实上大部分人之所以不成功,是因为他时常犹豫不决、缺乏所谓的决断力。我觉得一个人没有办法很快地做出决定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不知道他到底要的是什么。”就拿我这段经历来说吧,我很明确地知道我去上海交大读研的目的:就是要出国留学、或者在我清华导师的师弟那里先过渡二年。所以,当我在过程中发现这二个根本目的都难以达到时,自然就觉得没有必要再继续去为了一张破文凭而浪费时间了。在那种情况下,很多人可能都会选择等待,也会平静地接受命运之神的安排,甚至会轻易地改变他自己的既定方针。正因为这些人屈从于命运之神的安排,这样也接受、那样也可以,所以,他们总是平平凡凡地虚渡一生。这类人,虽然可以安逸于现状,却终究是不可能有很大的作为的。在这里,请允许我再穿插一段我高考时填报志愿的故事:

投身工业10多年小有成就的谈金毛,在40岁后却打起了“种田”的主意。

早上穿西装,在办公室安排公司近一个阶段布料的生产和销售计划,下午换上便装卷着裤脚“栽”进田头。如今的谈金毛无论走到哪里,口袋里一定夹着两张不同身份的名片:新鑫达纺织厂老总和湖州紫鑫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

细数下来,40多岁的谈金毛投身纺织产业已经10多年。在纺织业大环境起起落落的更迭中,他瞧准了当初并没有太多人关注的家纺行业,一门心思做起窗帘装饰布生意,也使他成为了我市发展家纺行业的“领头雁”。如今6000多平方米的厂房用地,吴兴区政府组织了一批企业老板去浙江大学上课培训,目的是开阔思路,学习一些现代的经营管理理念,谈金毛有幸搭上了这辆求学车。也正是通过这次培训,令他产生了投资农业的设想。

“那天浙大教授在课上讲了循环经济和生态的关系,下课后我就找到教授,请教了发展生态农业的可操作性。”谈金毛回忆说。为了保证太湖水质的洁净,太湖周边包括南太湖南岸工业用地被严格限制,“南太湖边大片的肥沃土地如果发展生态农业,前景是看好的。”教授的一句话被他牢牢地记在心里。

尽管出身在八里店农村,但从某种角度看,谈金毛算是农民中的另类。12岁辍学后,在石矿场找过活,当过搬运工,跑过市场销售,现在是纺织企业老总,就是没有正儿八经种过田。

听说谈金毛要去“种田”,妻子第一个站出来反对。人前风光的“布料大王”,生活可谓惬意,怎么反倒要回去拿锄头扒地。况且换行如隔山,投资风险极大。

但是对于这个选择谈金毛非常坚定,一方面他认定发展现代农业的前景光明,另一方面他为妻子买下30万元保险,算是为家人留了条后路。打点好一切后,按照当初在浙大培训期间得到的思路,去年下半年他到工商部门注册并成立了湖州紫鑫农业生态有限公司。

谈金毛知道自己是搞农业的外行,于是四处求贤。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认识了八里店当地有名的老农技师吴兵元。做什么、怎么做?为了规划发展蓝图,两人经常到了凌晨还要互通电话,交换意见。

今年,谈金毛在太湖边得到了一块300多亩的无公害基地,并请来了多位浙大教授做“军师”,成立南太湖鲜食玉米研发中心,引进玉米新品种,实现标准化种植和深加工,同时从日本引进包菜种子,从韩国引进豌豆种子等,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万亩包片种植、销售绿色农产品。单以豌豆为例:冬季起收,市场价可卖到每公斤14元。

更加意想不到的是,公司的销售额就能达到1亿元。

忙完布料生意,又要赶到田头观察蔬菜生长情况,这样的身份切换如今对于谈金毛来说得心应手,“尽管时间紧了一点,压力大了一些,但是看到眼前的成绩还是觉得很值得。”令人欣慰的是,看到丈夫的事业和成就,妻子主动退回了30万元保险金,并决定给予丈夫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