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海狸鼠:实现目标的优化方式 会议达成目的七点技巧

关键词:个人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9-16 10:39
海狸鼠:实现目标的优化方式

如果你看过海狸鼠如何工作,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英文中有句谚语:“像海狸鼠一样勤快。”喜欢群居的海狸鼠总是不知疲倦地忙于修筑堤坝。海狸鼠的工作方式非常有特点:每只海狸鼠都有很大的自主性,它们自己决定工作应如何进行,它们运用自己的最佳判断力来完成自己要做的工作。海狸们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而这也是全球著名建材连锁巨头欧倍德倡导的企业文化。

但在中国“蛰伏”七年的海狸鼠,经历了去年的一场高层人事地震之后,似乎很难再去移植这样的团队文化,反而制约了在中国“十年百店”的宏大发展计划。

创业管理失控导致文化变异

“修筑堤坝是一项团队工程,海狸鼠之间也需要相互沟通。但整个团队中并不是由一只海狸鼠发号施令,而是发挥了自己的最佳判断能力和相互之间的信任。”欧倍德总部这样宣导自己的企业文化。

但从欧倍德进入中国的第一天起,这样的团队文化就发生了“基因变异”,最初的主要创业者成了“发号施令的海狸鼠”,从而也为日后的裂变埋下了隐患。

1998年,欧倍德德国总部宣布进军中国建材零售市场,与众多的跨国零售巨头一样,最初也是以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的名字进入。经过两年多的前期调研和筹备,欧倍德中国的第一家店面在无锡开业。但创业初期的欧倍德中国团队,逐渐背离了欧倍德集体决策的总部文化,形成了事实上的“一只可以发号施令的海狸鼠”。作为欧倍德中国的“开国元勋”,从欧倍德管理咨询开始到第一家无锡店正式开业,直到后来欧倍德提出的“十年百店计划”中国市场发展战略、与海尔成立欧海家具合资公司等,几乎所有的重大战略决策,欧倍德中国总裁李凤江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正因为如此,李凤江进入欧倍德全球最高决策机构,成为7位执委会成员之一,并成为跨国公司中职位最高的中国本土经理人之一,一度风光无限。

欧倍德总部一直强调的是标榜团队决策的海狸鼠文化。“当第一只海狸鼠衔着树枝放入巢穴后,第二只也如法炮制,绝不会怀疑第一只放的位置是否正确和稳定。它们之间的默契充分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而且它们也不必担心别的海狸鼠偷懒睡觉,彼此非常信任,并且都按照既定目标准时完成工作。在OBI欧倍德的团队里,我们同样采用海狸鼠的方式来培养默契,建立相互间的信任,以准时达成目标。”

随着欧倍德中国市场的迅速扩张,进入中国之初形成的以李凤江为核心的创业型公司逐渐引起了总部的不满,直到李凤江等人筹划合资公司欧海家居上市之时,德国总部逐渐警惕中国区海狸鼠文化的这种变异。事实上,李凤江作为一名强势的创业型领导者,培养了一大批欧倍德的业务骨干,其几年推动的国内上市计划,让OBI总部感受到了潜在的“管理失控”威胁。

3月初,欧倍德总部宣布,出于个人原因,欧倍德中国总裁李凤江博士向公司的执委会请辞。并于3月5日离开OBI集团。公司感谢李凤江博士在欧倍德中国业务开创阶段所做出的贡献。”创业总裁李凤江黯然离去。

“逆本土化”余波难消

“像海狸鼠一样勤快。”欧倍德这样诠释公司的这种文化,“海狸鼠修筑堤坝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它们用牙齿把树枝咬下来,拖着树枝穿过池水,来到预定地点,安置到适当的位置。有时,辛苦叼来的树枝会被水流卷走,但海狸鼠已学会应对大自然的挑战,立刻出发寻找另一根树枝,经过这样的辛苦过程才能够修筑好水坝。为了搜集足够多的树枝,它们会把小树,有时甚至把大树啃倒,然后咬成几段,沿着它们筑成的运河拖回家里修筑水坝。”欧倍德希望海狸鼠的这种勤快和敏锐可以迅速地拓展全球的目标市场。

但在中国,面对前期这种“海狸鼠文化”变异带来的人事震荡,欧倍德不得不付出更大的代价,去消化这种影响,甚至需要长时间的“蛰伏”。

自从去年李凤江被欧倍德德国总部宣布“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中国总裁以来,欧倍德新任首席营运官Markus Maus在中国区开始推行“逆本土化”策略,从李凤江时代的分权管理走向集权,尤其是对于核心部门采购部的权力集中回收,各分公司的管理权力被严格限制。这样的变革,引发了欧倍德中国区的连环人事震荡,李凤江时代的欧倍德管理层已经全部离职。中国区的人事纷争也使得德国总部大伤脑筋,其全球CEO意大利人吉傲迪甚至专门紧急到上海“救火”。期间,还传出了百安居总部英国翠丰集团打算整体收购欧倍德的消息。

时隔一年,欧倍德高层人事地震仍然余波难消。去年12月11日国内零售业全面对外开放,面对国内高达500亿美元的家居建材市场,目睹竞争对手百安居、东方家园等大肆圈地扩张,欧倍德中国在一番激烈内耗之后一再错失良机,其新任中国高管力挺的“逆本土化”策略如今被市场宣告彻底失败,德国总部廷格尔曼集团欲售欧倍德中国的消息更是沸沸扬扬。

“欧倍德将一如既往地、连续地执行在全球化扩张战略,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时尚家居零售行业最具潜力的市场。到底,OBI欧倍德所开商店数将达19家,并计划在在中国的商店数达到100家。” 一份名为《OBI欧倍德全球发展战略作结构性调整》的内部报告,曾经这样描述欧倍德中国“十年百店”的发展战略。但内忧外患之下,欧倍德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近年来缓滞不前。人事地震之后,已经搁置一年的欧倍德成都店3月终于开业,这也成为该公司在中国开出的第12家门店,但这一数据距离欧倍德原定底之前在中国开出19家门店的发展目标大幅“缩水”,之前一派豪情的“十年百店”计划更是遥遥无期。

“海狸鼠喜爱群居,他们爱家、尽责、养育子女,乐此不疲地建造和修缮自己的家园,向人们传递了真实、独立、团结和融于自然。”“追求基业长青而不是短期行为的价值观。”欧倍德曾经极力倡导这一企业目标和团队合作精神,但在“海狸鼠”移居中国遭遇变异之后,不得不付出更大的精力去重新塑造这样的管理文化。

会议达成目的七点技巧

一、假想对方的反对意见会议中,在某人发言之前,必须假想他可能提出的反对意见,并准备好答案,便可从容不迫地应对。

  二、选择最佳时机一天当中什么时候才是最佳时机呢?实践证明,在下午最佳,这或许和与会人员经过午餐后的休息,心情比较舒坦有关。但也有人认为,在一天的工作告一段落之后,比较适合举行会议,这与人们因工作告一段落,心情较轻松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下班时间已到,而工作却尚未告一段落,正在焦虑不安时,却不宜开会,否则可能产生反面效果。总之,在做会议准备工作时,须根据与会人员的业务关系和个性来决定正确的时机。

  三、注意人际关系为使会议能顺利进行,平时应注意扩大人际交往的范围。因为如果彼此之间已经有充分的了解,对方自然会倾力相助。

  四、正面发言正面发言,是指在会议上该你发言的时候毫无保留地,堂堂正正地把观点和意见发表出来。不满的情绪凝结,防止的办法只有一个,即在会议上经常采取正大光明的发言方式,彼此保持卓有成效的沟通和“听”与“说”的勇气。

  五、提出并强调问题 在寻找集中精力于会议议题的途径时,主持人既要保证有达到会议当前目的的技巧,又要保证有达到会议整体目的的策略。会议的议事议程的头几条最好包括:

  1.注明会议的远期目的。

  2.注明主要事项的当前目的,保证所有讨论,促进这些目的的实现。

  六、鼓励积极的发言 会议主持人除了努力维持会议目标和讨论主题外,适当的时候,还应该是一个仲裁者,保证在听取双方意见的前提下作出决定。会议中所需要的和能接受的是强硬的争论和发言,而不是侵略性和攻击性的发言,但二者经常被混淆。高效率会议主持人应保证强硬发言是会议可以接受的,而侵略性发言是不被接受的。

  七、克服脾气发脾气是与会者时常出现的情况,作为主持人,除非是有意,最好不要发脾气和表示出厌烦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