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方法➤培训中游戏,视频,案例教学中如何提问呢? 复制“如家”的培训企业

关键词:企业内训
发布时间: 2019-07-11 11:50
方法➤培训中游戏,视频,案例教学中如何提问呢?

  作为培训师,为了让学员更好的了解培训内容,增强内心的体验。我们经常会在内训现场有一些与学员的互动,互动的方式很多,如游戏、案例、视频、故事、书籍等,这些在内训过程中都会使用,做互动、印证观点、引发学员讨论。那么如何在这个过程中要设计相关问题,使这些素材在培训中体验它的价值,使培训更添彩呢!今天我们重点从大家经常使用的游戏、视频、案例教学法的提问给大家做精彩分享。

  1、三种教学法选择原则:

  (1)以终为始:

  要明确目标。所采用的素材为什么服务的呢?要体现培训的观点。你选择这个素材想达到的目的是什么?

  (2)以学员为中心:

  要学员参与到过程中,理解素材,产生思考,在未来是否能够用到。

  (3)突出重点:

  培训过程中每20分钟要替换一下,能够利用游戏使学员参与进来,印象深刻。素材放在重点环节,效果更好。

  (4)内容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所有素材来自于生活中的点滴,平时去收集,平时留意过。素材并不是拿来就用的,而是需要加工,视频要剪切,游戏要根据现场环境重新设计。

  (5)本次时长+时长比:

  每15分钟叠带一次,每8分钟笑一次,选择的游戏或视频什么时间插入?每次插入游戏或视频多长时间为宜?(不超5分钟,如超过容易疲劳,注意力分散,不聚焦)

  (6)舒适的方式:

  根据主题决定用何种方式的素材。如今天分享的提问的环节,可以用游戏,也可以用视频。要考虑学员是什么样的情况,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去设计,同时也要考虑课程的重点,这次讲得什么,再选择不同的形式。

  2、视频、案例、游戏适用不同的情景

  视频:引入某些观点时使用,但对参与者练习有一定的困难度,学完后的巩固不适用。

  案例:最有利于学员投入到运用中,通过交流引出新的思想;还要看使用的时间,放在知识点之前是做导入,放在之后是做演练。

  游戏:之前是导入某些观点,放在观点之后是让大家体会。

  3、准备提问的步骤:

  1.选择 讨论目标

  2.写出提问目的,实际目的和提问带给学员的内在影响;

  3.头脑风暴写出你可以想到的实现目标的问题,

  4.选择能达到目的的问题,理清每一个问题的意图

  5.选择你想要的问题,从具体的具象问题开始,运用类问题结束

  6.在头脑中预演,自己回答一次

  7.准备提问的开场白和结束语

  8.设计提问互动的时间和控场办法

  4、好问句的结构

  提问要有好的框架,好的问题,那什么是好的问题呢?

  好问句的基本结构1:

  这件事情是什么?这件事情如何做?而不是问:为什么是这件事情?为什么要这样做?大家都知道丰田五问5way,如果我们用5个为什么来问大家今天上午的学习情况,问了之后有大家什么感受?大家的反应是:抵触、压力、对抗、为什么要问、凭什么要回答你。所以同样的一句话,只是把语序调整一下,今天大家学到了什么?今天大家学到的东西对未来大家的工作有什么影响?今天上午学到的东西我们未来可以用到哪些地方?转换一下问话的方式,大家听起来乐意回答。

  好问句的基本结构2:

  我们,而不是他们、你们。把提问者和大家放在一起,把讲师和学员放在一起,我们是一个整体,你们要回答的问题,也是我要回答的问题。这样的话语可以给我们一些正向的能量,去激发伙伴们去用自己的、正常的、平和的心态去思考相应的问题。

  好问句的基本结构3:

  多用开放式的问题,而不用封闭式的问题。

  好问句的基本结构4:

  把问题的中心词放在动词上,也就是放在行动上。你要做什么?你未来做的事情是什么?你要怎么样去做?而不是“你想怎么样呀?”这种很泛的问题。

  好问句的基本结构5:

  建立一幅图画,帮助学员看到问题的答案。

  几个要素:

  1、具体形象

  2、用可以将学习者放到情景中的词汇开头,比如:“假设”、“假如”“想象一下”

  3、可以获得直接答案的问题

  来源:互联网


复制“如家”的培训企业在有着超过150亿市场的经管培训市场,盛景网联正准备大干一场,成为该市场的“如家”。



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正迎来一场“资本盛宴”。



前不久,三家国际风险投资机构就将数亿元人民币投向了这个行业。软银赛富200
万美金购买IT职业培训机构华育国际30%的股份,启明创投和SIG注资北京巨人教育集团200
万美元,上海新世界教育集团获得凯雷集团投资。



风险投资对教育培训市场的青睐建立在该市场广阔的前景基础上。有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中国教育培训业整体规模达300
亿元人民币左右,年产值正在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行业利润约为100
亿元。



教育类培训市场的一个分支——经管培训也越来越显示出不凡的前景。2005年时经管类培训的市场总值已超过150亿元,与当年英语培训市场相当。



在其他培训市场,已经出现了巨头企业,比如定位于英语培训的新东方已经登陆美国纽约,IT培训也出现了北大青鸟,但在空间巨大的经管培训市场,仍然只有一批小打小闹的企业 .



“我们将以产品为核心,营销为驱动,资本为杠杆,突破传统培训公司的三大软肋,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经管培训集团。”说出如此话语的是盛景网联的CEO彭志强,他曾是中国最年轻的知名上市公司副总裁。当年,年仅29岁的他,从零开始,将清华紫光的IT分销业务带上了30亿的规模,成为国内第二大IT分销商。



离开知名上市公司高管的位置,却选择投身于企业经管培训领域,彭志强看中的正是这个市场的无限空间与广阔前景。彭志强所运营的盛景网联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股东中不仅有清华科技园、上市公司清华紫光等知名公司,也有曾投资框架传媒的汉能投资董事长陈宏等业界著名投资人。



“盛景网联将企业定位于经管培训市场的中端,为成长型企业提供高质量低价格的经管课程。”彭志强说。目前其主打课程Mini-MBA,涉及9门11天课程,收费仅为8800元,是“学院派”的十分之一。



之所以如此,源于彭志强对国内经管培训业的了解,他将该行业目前的态势总结为“哑铃”:哑铃的一端是高端的管理学院,一个MBA课程费用就可能高达10万元,这种精英型的教育并不能满足广大成长型企业的管理提升需求;哑铃的另一端则是社会上众多的培训公司,多数定位在低端市场,质量参差不齐,难以满足企业成长的需求。



在清晰的市场定位下,短短半年时间,盛景网联已经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经管培训提供商。通过将课程体系产品化、大力推动连锁加盟,盛景网联正在迅速将系统性经理人培训复制到全国各大城市,实现经管培训的规模化运作。



对此,彭志强给盛景网联找了一个可以借鉴的对象——“如家”,并将他规划的发展模式定名为“如家模式”。他认为如家的成功有两个关键要素:一是市场定位,抓住了市场潜力最为庞大的中档经济型酒店;第二就是全国的连锁布局,其中也大量引入了加盟等合作模式。



相应的是,彭志强为盛景网联制定了发展路线:坚持并突出‘经济型培训’的特色,专注于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中基层这样广阔的大众市场,同时将全国连锁布局作为企业经营的必由之路,把与各地加盟、代理伙伴的合作当作公司发展的长期战略与核心竞争力。



为了迅速布局市场,盛景网联将重点放在了快速扩大开课城市和发展加盟商、代理商。而这正是彭志强的长项,他曾创办了中国最成功的IT渠道运营商,在加盟、代理伙伴的发展与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甚至发起了一个“盛景摇篮计划”来培养加盟/代理伙伴的营销管理人才。



“我们曾经与渠道合作伙伴打了10年交道,我们很懂合作伙伴的需要。加盟、代理不是一个短期的战术,而是盛景长期发展的核心战略。为此,我们渠道部门的名称是‘战略伙伴部’,这既代表了我们对全国加盟、代理合作伙伴的一份尊重,也代表了一种期望。”彭志强说。



据彭志强透露,2009年实现50个城市开课后,届时盛景网联将作为中国最大最专业的经管培训连锁机构,在2010年之前上市,与加盟商们分享上市后的巨大利益。对于这个培训业的新贵,它所构建的未来,也许将带动经管培训成为中国教育培训业的新一轮淘金潮。









来源:《首席市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