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企业薪酬激励与绩效考核“联姻” 激励的制度化

关键词:员工激励
发布时间: 2019-06-26 16:07
企业薪酬激励与绩效考核“联姻”

  在当下企业管理薪酬中,薪酬激励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总是都能不断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员工满意度的同时促进员工工作业绩的提升,从而持久的保持企业的稳定与发展。

  什么是绩效考核

  鉴于薪酬激励的重要性,很多企业也正在积极实施薪酬激励,为了突出薪酬激励的效果,从绩效考核作为切入点是个非常不错的方法。所谓绩效考核就是指企业运用特定的标准和指标,对员工过去的工作行为及取得的工作业绩进行评估,并运用评估的结果对员工将来的工作行为和工作业绩产生正面引导的过程和方法。

  薪酬激励的重要性

  在企业管理发展中,薪酬激励毫无疑问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的盈利和发展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更好的应对这种压力,企业渴望通过更多优秀的人才来不断促进企业的发展,通过薪酬激励的实施,不仅可以让企业很好的保留住优秀的员工,而且还可以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企业管理更加高效,企业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绩效考核与薪酬关联可以加强激励效果

  通过绩效考核可以将员工的工作表现、工作业绩和薪酬很好的关联起来,最终以绩效薪酬的形式加强企业薪酬激励的效果,而且这也可以很好的发挥薪酬管理和绩效管理的联动作用,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

  其实考核和薪酬关联的好处还不止于此,除了突出激励性之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薪酬管理的内部公平,由于绩效考核的指标是员工的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因此这其实是以员工的态度与能力作为前提,只要绩效考核正确执行,就可以减少员工内心的不公平感。

  虽然考核和薪酬关联的好处很多,但是真正能做到同时又做好的企业其实很少。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需要建立起适合自身的薪酬激励体制、绩效管理体系和薪酬管理体系,三者合一可保企业管理发展无忧。


激励的制度化本月5日看了任俊正老师的文章《激励失效的原因》 ,很受启发,文中谈到:“激励制度就是要将调动员工积极性制度化,也就是为了调动员工积极性而动用各种手段、方法和规则。”



激励制度化,这是任老师的观点,我觉得说得非常好,和我在实际工作中得到的一些认识相吻合。



我想起十多年前一位老领导,曾经是我的系主任。在我们这个工科学校,经济管理是一个弱势学科,不被重视是必然的。我们在夹缝中生存着。那时候学校的待遇没有现在好,但是我们的干劲很足。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时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积极性,将学校的工作看作第一位的事情,自己都有点惊讶。我的同事也有同感,我们一起笑着回忆说,我们被领导忽悠了。



这就是激励的最高境界吧?忽悠也是一种艺术呢。没有加薪,也没有优秀团队的吸引。大多数情况下是用语言激励我们;领导者自身有表率的作用;还有就是和谐的氛围。我们经常在一起聚餐,每次花费不多,但交流得很好,大家心很齐,就是要在学校里树立我们系的良好形象,让那些看不起我们的人对我们刮目相看。



这位领导尽管年轻,但领导水平不一般。当时年轻人多,他抓住年轻人有上进心的特点,大胆使用年轻人,这些年轻人觉得自己很受重视,极力表现自己。



学过管理的人都知道,人的需求是分层次的,较高层次的需要都是精神层面的,比如在人群中得到认可、自我价值的实现等等。如果一个组织能让员工在这个层面得到满足,对他的激励是巨大的。



好的激励是要有一个明确的深入人心的目标,让个人的目标和集体的目标融合在一起。一个好的氛围,让员工在这个组织中感到心情舒畅。



激励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段时期的艰苦的努力,采取多种方式将员工的注意力和积极性转移到集体中来,在日常管理的每一点一滴中贯彻和宣传组织的目标。让激励变成一种习惯,一种长期的策略,一种制度化的东西。



让激励制度化,不是给员工加薪再加薪,而是将激励变成组织的一种理念,在管理的方方面面得到贯彻。比如尊重人,爱护人,以人为本。一个组织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激励方式,在高校里,当学科比较强,人力资源比较充足的时候,用好的待遇激励人才,并对人才的绩效严格考核是必要的。同时还要注意用各种手段去激励他们,不仅有物质的,更有精神上的。使激励成为一项长期性的管理工作。





来源:价值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