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创始人与经理人,谁才是管理公司的选择方向?

关键词:创始人与经理人,管理公司的职位人选
发布时间: 2018-09-18 17:40

在硅谷,“创始人”这个词有一种邪教的力量,它可以很快结束讨论。只要说创始人带来了一位新总裁,选择了一个办公地址,甚至设计了一个公司的标志,就没有必要再多谈了。如果他们说的是我们的想法,那就足够了。毕竟,他们是创始人。

作为一个创始人,真的可以掩盖许多罪恶。我们都知道,创始人可能非常反复无常,他们所要做的就是想出一个主意,即使他们不能考虑所有的重要细节如产品开发和规模等,这个主意也可以吸引数以万计的投资,吸引太多的媒体关注,但在这个过度炒作的时代,媒体关注总是过早的,这对于创始人领导的公司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但是当我们想使产品个性化拟人化,无论是脸谱网、Spanx还是Box,创始人都能做到。一般在创始人主导的公司里,个人体验和职业体验是比较好的。可以面对更多挑战,共事的人也更聪慧,也可以掌握了很多新技能,公司的企业文化比一家成功的公司更连贯和团结。

另一个需要重新审视的商业形象是“穿着西装的人”,这就是职业经理人。这些人通常有丰富的职业经验等可以对创始人进行培训和协助,帮助创始人走向成功。这些人员可以进行认真的监督,在销售或操作中应用业务技能,使成熟的执行网络吸引更多的实际关注以及做出改变。传统上,西装革履的人一般会成为CEO或董事会主席,而一个类似于职业经理的角色,通常是创始人的合伙人出现了并成为CEO或董事会主席。无论他们扮演什么角色,职业经理人创造了很多价值,有时甚至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但总有一些例外,一些职业经理人只是为了取悦董事和投资者而工作,这让他们成为了工作的局外人。职业经理人领导的公司有几个特点:一些组织缺陷(令人困惑且低效的报告结构;无意义的员工发展;疏远的高管)。这些公司中有很多不好的管理人员(不合适的人,无望的人,或者更不幸的是,一群公然的杂种)。

当然,这不仅仅是职业经理人的情况,这些问题都是从过去继承下来的。这可能是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人,但同时也表明公司的结构和战略问题是难以解决的。

事实上,两位领导人都应该具备以下品质:情商、精明、谦逊和正确的直觉。两位领导人也有各自的缺点,创始人应该尽自己努力去实现他们的目标,并将他们的创意保持得越来越远。受雇的专业经理更像是创始人,而不是宣传:愿意创造,而不仅仅是一个接一个地实现季度目标。

这两个角色很有挑战性,许多评论家都在等待创始人或职业经理人自欺欺人。只有把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我们才能生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