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人力资源经理如何在面试中发问? 人事主管面试19问

关键词:人力资源
发布时间: 2019-10-20 11:42
1. 主动性

  问 题:

“你是否曾经付出额外的努力,以帮助某一项工作继续进行下去,你是如何做的,结果如何?”

“你工作上最大的成就是什么,你采取了哪些行动?”

“在过去的六个月当中,你是否向上司提出过新的建议,哪些被接受了,你是如何做到的。”

“你受过何种奖励,你是如何赢得这些奖励的,同时还有多少人也得到了这些奖励?”

“在你的职责范围内,你实行过哪些改变,你是如何确保他们得以执行?”

“为了改进工作或生产流程,你提出过哪些建议?”

  2. 屡败屡战精神

  问 题:

“你是否曾经与他人竞争,并失败了,请举例。”

“对于你的教授或同事的批评,你的反映如何?”

“没有哪位销售人员可以每次都做成生意,你失去了一笔大订单之后,你会怎么做?对于一些销售人员来说,有时他们会怀疑:销售对他们而言,是否是一项合适的职业,你是否也有过这种感受?为什么?你是怎么做的。”

“请说说你曾经从一位客户手中失去一笔订单的经历。”

“你的客户有时会对你表现出不感兴趣或不友好,对此你是怎么做的,请举出一个实例。”

  3. 毅 力

  问 题:

“事情并不总是按照我们的想法进行的,你是否经历过做出最大努力,但最终失败了?请举例。”

“你没有做成功的最大的一笔生意是什么?你是怎么做的?”

“对于妨碍你完成工作的阻力,你是如何克服的?请举例。”

“请举出一个实例,你坚持克服反对意见,以证明产品或服务是如何地能够满足客户要求的。”

“请举出一个实例,你坚持某一立场或行动计划,直到达至期望的目标,或该目标已不再可能达到。”

  4. 忍耐力

  问 题:

“你工作中压力最大的是哪一方面,为什么?你的反应如何?”

“你的工作中是否经历过某些冲突,你的反应如何?”

“你是否曾经因为工作职责的重负而感到失去信心?请给出一个实例。”

“工作中你和客户、下属或同事之间压力最大的是哪些方面的问题?请给一个实例,说明你的行动或反应。”

“工作中你是否面对过道德观或价值观的冲突,你的反应如何?请给出一个实例。”

“当你处于一个新的或不熟悉的工作环境,你的反应如何?请给出一个实例。”

“你是否曾经面对过要求特别急的某种情况,例如:对体力或期限的要求,你的反应如何?请给出一个实例。”

  5. 廉 正
  在从事内部或外部的商业活动时,保持社会道德的或组织的标准。

  问 题:

“有时组织严格的规定,会使得工作难以进行下去,你是否曾经想过违反某一条规定,以便于更有效地进行工作。”

“你是否曾经被要求做某些你认为是错误的事情?你是怎么做的?”

“我们并不总是和那些我们认为是诚实的人一块工作,你是否曾经见到其它同事的工作方法对你而言是不恰当的?你怎么做。”

“为了完成一笔大生意,有时我们会向客户提供某种额外服务。你是否有过这种经历?”

“你是否曾经说服某一客户购买比他最初想法要贵得多的产品?请举例。”

“有时很容易混淆保密资料和公开资料之间的界限,你是否经历过这种事情?你是怎么做的。”

“你是否曾经把工作带回家去做?对这种行为,你是如何看待的?”

企业为什么要面试?这是企业了解应徵者对工作的态度以及身在社会中一些必备常识的最好方法,如果一问三不知,是没资格当社会中坚份子的,假若想要有立即回答的本事,那么平常就应多注意媒体报导,特别是关于希望进入业界的消息!

  Q.1为何会来我们公司应徵?
  应徵者为了表明应徵原因及工作意愿,回答时答案最好是能与应徵公司的产品及企业相关的,最好不要回答因为将来有发展性、因为安定等答案,要表现出有充分研究过企业的样子。

  Q.2对应徵公司有多少了解?
  这是公司想测试应徵者对公司的兴趣及进公司工作的意愿有多少的问题,如果回答“完全不了解”,那就没有必要再说下去了,最好要稍稍记住公司简介内容及徵聘人事的广告内容,最好的回答就是“因为对该公司的xx点相当有兴趣所以才来应徵”。

  Q.3对应徵公司有何印象?
  因为还没进入公司上班,所以主考宫也不会太过刁难,只要说出在其他公司所没有的感受就可以了,或者说出面试当天的印象也可以。

  Q.4选择这份工作的动机?
  这是想知道面试者对这份工作的热忱及理解度,并筛选因一时兴起而来应徵的人,如果是无经验者,可以强调“就算职种不同,也希望有机会发挥之前的经验”。

  Q.5你认为这份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叙述工作特性的同时,也要加上自己的看法,如果是有工作经验的人,最好说明自己的基本心态。

  Q.6你认为这个业界的现况怎样?
  没必要陈述独创的见解,能传递正确意见便已经足够,如果是异业转行,就不光只是阐述市场的动向更要加上自己的见解才好。

  Q.7如果进入公司的话,想做什么样的工作?
  这是招募很多职种的公司最有可能问到的问题,面试者如果不论外勤或内勤都回答“可以”的话,反而会让人怀疑工作态度;如果这家公司只招募一个职种还是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是为了确认应徵者有无犹豫,应徵者只要清楚的叙述自己想做的事就可以了,如“现在想在**工作方面冲刺,将来则希望能在aa方面努力”等,朝自己想要的目标陈述即可。

  Q.8有取得什么资格吗?
  虽然没有强调工作需要某种资格,也有可能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往后考虑分发地或能否在新事业发展,这句话都能派上用场,其他或许是想知道应徵者对何事感到兴趣。

  Q.9将来想从事何种职务?
  这是针对是否有工作目标及生涯计划,或者在社会上经过一段历练而提出的问题,想试探是否具有经营志向还是职业意图。

  Q.10请告知你的工作观?
  常被问到“你的**观是什么?”时,可别把它想得太复杂,可回答“为何而工作”、“从工作方面得到了什么”“*年後想变成怎样”等的话。

  Q.11可不可以接受加班?
  这是针对“工作热忱”而问的,当然无理的加班不一定就是好的,最好回答“在自己责任范围内,不能算是加班”较有利。

  Q.12你的优点是什么
  “你对自己最满意的地方是那里?”与“请做一段自我介绍”意义是相同的,不光是说话内容,连礼貌也都会列入评分项目内,最好加入“朋友曾这样说”等周围的人对自己的看法。

  Q.13现在最热衷的是什么?
  可以简述你的兴趣,及这个兴趣带给你个性或能力的正面效果。

  Q.14放假的时候,做什么消遣?
  对工作之外,拥有其他兴趣的应徵者较受欢迎,如被问到Q18、Q19的问题时,就是表现工作以外的如运动及兴趣的最佳时刻。

  Q.15健康保养方面做何种努力呢?
  这是为了了解自我管理能力,与其回答“什么都没做”,倒不如说在日常生活方面有在注意保养,应该会有饮食、运动、睡眠、压力消解法及生活步调等话题出现。

  Q.16希望待遇多少?
  常被问到希望待遇时,最好能诚实回答,考虑年龄、经验及能力等客观条件来决定,对某些企业而言,这也是评论应徵者的能力及经验的参考要件,一般要求比前一工作薪水高出百分之十是合理范围。

  Q.17希望工作地点在哪里?
  这是有数个分公司及营业场所的企业会问到的问题,有依当事人要求而安排分发他的企业,如果有希望的工作地点,可据实说出来,如:现在虽然希望在**营业场所工作,但也可有“将来还是希望能到总公司服务”之类的要求。

  Q.18何时可以到职?
  大多数企业会关心就职时间,最好是回答’如果被录用的话,到职日可按公司规定上班”,但如果还未辞去上一个工作、上班时间又太近,似乎有些强人所难,因为交接至少要一个月的时间,应进一步说明原因,录取公司应该会通融的。

  Q.19除了本公司外,还应徵了哪些公司?
  很奇怪,这是相当多公司会问的问题,其用意是要概略知道应徵者的求职志向,所以这并非绝对是负面答案,就算不便说出公司名称,也应回答“销售同种产品的公司”,如果应徵的其他公司是不同业界,容易让人产生无法信任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