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规范用工,融入国际竞争 e化,HR变革之舞

关键词:人力资源
发布时间: 2019-10-10 18:34
规范用工,融入国际竞争近日,接听电话咨询时,碰到了一个特殊的客户。

说他特殊,是因为我们之间洽谈顾问许久了,但总是因为他们老总不屑于规范劳动关系管理,认为现有操作若干年也没有出事,拒绝批准,所以一直没能协商一致。

但在那天的电话中,这个客户却说,我们的合作有眉目了。

这让我感到非常诧异,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公司的客户最近给他们发来通知,说要审核他们的劳动用工情况,看是否符合国际劳工标准,如果符合,他们就会继续合作;如果不符合,他们可能就会终止合作。

而经过他们自己初步分析,发现他们现有的劳动用工情况,远远低于国际劳工标准,所以他们老总现在正在为这个几千万的单子发愁呢。

无独有偶,我们魏老师在成都上课时,碰到了另外一家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也说到了类似的问题,说是客户要审核该单位的劳动用工情况,如果低于国际劳动标准,将会取消合作。

自从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劳动力资源方面的绝对优势一直让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所不爽。劳动力成本的低廉,使得中国产品的价格在国际市场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中国产品一旦涌入发达国家,必然会因其价格上的优势,而造成这些国家市场,尤其是制造业市场的大量失业、工厂倒闭和出口能力的下降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这种情况引起了发达国家的重视。于是,这些发达国家利用其在WTO的优势,开始极力推进国际劳工标准纳入WTO框架,以此来缓解其国内用工问题的压力。

在这种背景下,虽然国际劳工标准还未正式纳入WTO框架,但是各国的许多厂商已经开始将劳工权利与订单挂钩,就近些年的趋势看,不符合这一标准的供应方一般难以得到订单。一些知名的公司,如AVON、WALMART、DISNEY等都纷纷采用SA800
(即社会责任标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国际劳工标准)这一新的评估供应方的标准。

国际竞争的需求,决定着企业未来的政策方向。好多企业因此而开始重视企业的用工管理。

所谓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趁着《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企业应当积极面对法律的要求,规范企业的劳动关系管理,从而实现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但是,实际却往往不尽如人意。近期业内又传出了福建中石油“工龄门”事件。好像国内的企业都已经习惯了在法律头上动土,时不时打打法律的擦边球,挑战一下法律的权威。这些企业如果不改变观念,将注定成为国际竞争中的失败者。

市场竞争,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国际大环境的变化,敦促我们的企业要改变观念,迎头而上,尽快规范我们的用工,以期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