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绩效管理成功实施有三大前提 又是一年年关到 CIO应该如何考核IT员工

关键词:人力资源
发布时间: 2019-10-09 12:22
绩效管理成功实施有三大前提绩效管理成功实施有三大前提

“为什么绩效管理在企业推广屡屡失败?为什么绩效管理难以持久?”近日,某企业管理培训集团邀请原蒙牛副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张文老师来到浙江杭州,为广大浙商讲授实战MINI-EMBA之《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课程。“绩效管理决不只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很多企业家都认为绩效管理只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这是大错特错的。”张文指出,实施绩效管理必需有三大前提必需满足三大前提,否则很难成功。

绩效管理必需是“一把手”工程

很多人都认为,绩效管理只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只是人力资源总监的事情。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绩效管理体系的推广决不是人力资源一枝独秀的,而是“一把手”工程的。很多人力资源部门在课堂中学习到绩效管理,感觉很好,对企业很有帮助,但一拿到公司来用,一试就失败。什么原因呢?公司里的“一把手”没有重视起来是最根本的原因。试想一下,人力资源部门紧紧是公司里的一个子部门,没有老总授予的权力,怎么处理与其平级的副总,经理呢?公司里的上级管理者不执行,怎么能让下面的员工积极配合执行呢。所以,绩效管理体系要成功,必需要有老总和高层管理者等“一把手”的支持,而且自己要以身作则,该罚就罚,起到带头作用,这样才能有一个很好的推广基础。

绩效管理体系必要要完善

从管理学之父泰勒的管理科学到现代的管理学,经历了20多套的管理体系的演变。绩效管理要在公司推广,必修统一体系。人们往往发现,在同一个公司不同的部门管理,其管理体系往往是不一样的。有的部门要求严谨的管理体系,如生产、财务等部门,而有的部门是比较人文、比较注重人际关系的。如公关、行政等部门。所以不同个部门采用不同的管理体系而导致绩效管理体系难以推广。公司里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特点,要在个部门把其工作的特性融入到绩效考核的标准制定当中,而不是单立门户,而造成体系混乱,绩效考核难以推广执行。

绩效考核体系必需尽可能的遵循简单原则

绩效考核体系的制定应秉承简单原则,一套体系应尽可能的简单。80年代时期,全国钢铁行业顶顶有名,做岗位责任制、标杆管理很出色的首钢和邯钢,到后来没有继续的考核下去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没有遵循简单法则,一个工人光一个简单的工序的说明就有厚厚的一叠纸,致使最后的操作和考核无法按机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