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3特点完善企业员工薪酬福利方案 职场新人变老手8绝招

关键词:人力资源
发布时间: 2019-08-16 10:29
3特点完善企业员工薪酬福利方案

  华信惠悦顾问公司与人力资源协会WorldatWork的联合调查发现,有71%的最佳员工认为薪酬是他们离职的三大原因之一。如果企业太过自以为是,员工对于企业的“好处”并不领情,就会出现员工领了“红包”就走人的情形。在以薪水和福利双高而著称的欧洲,只有合同条约中写明该项内容的企业才会调薪和发放奖金。可见,年底是否调薪和发放奖金并不是造成春季跳槽的必要条件。

  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首先HR要理清“怎么想”的问题。管理层怎么想?为什么年底要调薪和发奖金?是传统,是制度,还是迫于员工压力?员工怎么想?年底调薪、发奖金是福利还是奖励?怎样才算是公平合理?

  把这些问题都思考清楚,HR才能提出既能让管理层放心,又能让员工舒心的方案。而一个好的方案通常会有以下三个特点。

  用公平说服人

  有时候经理人会口头承诺丰厚的年终奖以期激励员工。当承诺无法兑现,或是分配不当时,问题就会出现。将年终调薪和发放奖金当做单纯的激励手段不是明智的做法。管理大师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认为金钱并不是真正能驱动员工追求成功的因素。

  而不公平或者不适当的金钱激励则会带来反效果。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组织行为学教授杰弗里。普费弗发现,人们大多认为个人奖励通常取决于与上司关系的好坏,而非工作业绩。提供个人奖励并不一定会改善绩效,反而可能破坏团队协作。

  成熟的企业通常会把年底调薪和发放奖金的事宜清楚写入劳动合同中。员工非常清楚在怎样的前提下,可以调薪或获得奖金以及金额的多寡。不过,前提是必须要有公平的评估体系。飞利浦公司在发放年终奖时,由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财务部、人力资源部等几个核心部门的经理负责评估。评估过程包括员工自评,主管评价,以及部门经理和人力资源部的沟通,最后由经理评估委员综合各方意见做出最后评定。这种做法意在尽量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保证结果的公平。

  用细节打动人

  关注细节能帮助HR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在调薪和发放奖金时,如果能够注意时间、方式和合理避税等问题,就很容易获得员工认可。

  有时候,企业发放了丰厚的年终奖,员工却抱怨连连。为什么?因为奖金虽丰厚,税金也不少。例如,按照中国2005年颁布的《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规定的新计算方法,当纳税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超过同档税率临界点时,就会出现了企业支出奖金总额增加,而个人取得的实际收入反而减少的现象。为了企业省事儿而没有帮助员工合理避税,会让员工感到企业并不那么关心员工的利益得失。

  时间也是个问题。调薪最好是能在1月生效,因为这通常关系到下一年员工年终双薪或是奖金的评定问题。发奖金也不要踩着点儿,一定要在春节假期前两天才发,或者是没有固定发放时间。如果这样,那一整个月里,员工想的通常会是“什么时候才发奖金”的问题,而不是工作。

  用体贴留住人

  员工忠诚度高是日本企业的特点。他们的领导人,如松下幸之助,非常善于表达对员工的体贴。比如,记得员工的生日,并亲手送上礼物等。在年终奖的发放上,日本企业的做法也非常贴心。除了以3至6个月的薪水作为年终奖,企业还会在年底或第二年中给员工家属发放奖金,以感谢他们对于员工工作的支持。“拉拢”员工家属的好处在于,如果员工想跳槽,至少家人会是有力的阻力。

  IBM的体贴在于区别对待。在IBM,员工年终奖金与公司业绩和个人绩效挂钩,但是不同等级的员工,两者的比例不同。高级员工的年终奖,风险性收入比例较大,而基层员工的年终奖的评定则更注重个人绩效。

  公平、细致和贴心的方案,能够帮助企业与员工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这种关系一旦建立起来,形成“同舟共济”的氛围,即使是企业遇到困难无法在年底调薪或发奖金,员工也能够接受。怡安咨询顾问公司(Aon Consulting)的“忠诚度研究所”高级副总裁及主任大卫。斯奈德认为,建立信任关系之后,员工会在工作中寻找更多其他意义,他们“更关注的是,工作到何种程度才能够满足自己内心的需要,比如家庭和社会价值”。


职场新人变老手8绝招冷漠的同事、咆哮的上司、乏味的工作,这些都让职场新人感到难以接受。然而,多年的媳妇才能熬成婆,一代新人换旧人,职业老手们也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开始的茫然困惑是变化突破的前站,作为职场新人,只要把心态放平,摆脱学生角色,体察职场潜规则,以微笑面对接踵而至的所谓挫折和不适应症,走过职场中的“一年之痒”,有首歌是怎么唱的?“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个案篇



自由散漫过头



林霖大学毕业后来到一家私企,尽管表现不错,但经常因为一些他自认为是“小节”的问题,被主管批评。 主管对他的评价是“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每天上班总是险些迟到;开会最后一个来,第一个走;有时候抱着办公室里的电话聊个没完;办公室里他的桌子总是最乱最脏;不管是给客户还是给主管打电话,第一声总是“喂”……尽管林霖觉得自己一男生,大大咧咧点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主管却对这些“小节”很较真,不仅因为开会迟到扣过他当月的奖金,一次竟然还叫清洁阿姨把林霖桌上的杂物统统当做垃圾扔掉。



林霖现在很郁闷,工作也提不起精神。



依赖别人过头



董丽前不久通过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面试,来到公司更是惊喜地发现,一位关系不错的师姐也在这儿。由于比自己早两年进公司,董丽在心里早把师姐当做“亲人”了。她和师姐一个部门,做的是广告的网络传播。考虑到她们出自于“同门”,主管把她们分在一个组,希望董丽在工作上能够尽快上手。师姐也非常愿意带她,因为了解她,觉得带一个熟悉的人比较省心。



后来,董丽的工作状态渐渐让师姐有些吃不消了。她只能按照师姐给她布置的任务做一些网页设计工作,让师姐更头痛的是,董丽甚至每选一种颜色或者字体,都要师姐事先做好安排,否则董丽就没信心做下去。原来,刚上手时一两次的失败,使本来就有很强依赖心的董丽觉得,师姐决定的就一定是好的,而自己的选择肯定会被主管打回来重做,干脆,一切就都让师姐安排好了再做吧。



数据篇



老手看菜鸟:嫩!



在新一轮校园人向工作人转换热潮到来之际,智联招聘网做了一个职场新人的调查。在职场老手对新人的看法问项中,关系问题列在第一位,认为新人遇到困难难免会退缩的只有12%;80年代小孩个性太强了的有近16%;认为大部分人还是谦虚谨慎的占24%;初出茅庐,什么也不懂的占24%;认为新人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比例最高有近25%.



支招篇



菜鸟入林八招



上班第一天就迟到,串岗聊天,或趁老板不注意上网打游戏等等,这些都是大学毕业生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常犯的毛病。这些问题在大学生看来可能是小事一桩,不足挂齿,但对于职场中人来说,就是大忌。职业专家李宏飞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关于职业化的问题,用人单位最青睐职业化的人才,所以大学毕业生只有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和职业素质才能够胜出。



李宏飞说大学毕业生必须培养自己的职业习惯,首先,要守时。信守时间是职业人的基本常识,如果迟到而不以为意,势必会耽误大事。



其次,要忠诚。忠诚是指对组织的忠诚以及对自己职业的忠诚。当我们选择了一个组织作为事业的起点,我们在这个组织一天,就要努力工作,为组织创造价值。而忠诚并不是从一而终,而是指在组织就职期间,要对组织保持忠诚。



第三,要尊重别人。在公司里要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和个人隐私。在人际交往中,一些敏感话题是不能涉及的,如个人隐私、同事之间的关系、薪资收入等。



第四,要负责。如果你希望得到信任,那么就应该先做一个负责的人。一个成熟的职业人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做支撑,对自己的决策和行为负责。“干一行专一行”,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具备强烈的责任心。一份工作刚做几天就觉得“没兴趣”,或是嫌待遇不好,然后跳槽,这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第五,还要培养积极的心态:1.学会称赞他人。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欣赏。大多数人会因为某方面受到赞美而更加努力。2.学会微笑。微笑是一种令人愉悦的表情,可帮助你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第六,要遵守规章制度。任何企业都有它的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不管你喜不喜欢,作为新人,遵守制度是起码的职业道德。入业后,应该首先学习员工守则,熟悉企业文化,以便在制度规定的范围内行使自己的职责,发挥所能。



第七,职业专家、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认为,大学生进入职场,要做好职业定位。做职业定位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性格特点,性格特点与职业特点不能冲突太大,比如擅长跟物打交道的人,就先不要做那些频繁与陌生人沟通的工作。



第八,韩三奇认为,职场新人要先从基层做起。很多人不愿意从公司的基层做,结果错失了很多机会,一个成功者往往对自己所做之事的最基本的信息非常熟悉。



专家提醒



不给钱的活儿也难攒经验



现在有的大学生毕业后意识到工作不好找,结果就衍生出一种新的心理现象——不给钱也做,认为这样可以积累经验。著名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不主张大学生这样做。



韩三奇认为,这种做法对将来的职业发展至少会带来两个弊端:其一,助长企业用人制度的不良风气。现在有些企业以大学生没有经验为借口,降低待遇,不计报酬会助长这样的不良风气。按劳取酬,是职场最基本的规则,是对劳动者所创造价值的尊重,企业作为最大获益者理应支付相应薪水。



其二,忽略自我价值,影响工作热情。放弃薪水,就放弃了自己的价值,而对于刚刚工作的新人,价值体验非常重要,无论报酬多少,都会激发自己的工作热情。每个人都不会忘记自己领取第一份薪水时的激动情景,无论多少,都是自己的汗水换来的。无论工作多么难找,只要职业定位合理,一定要坚信自己的价值。如果一个企业这样对待为自己工作的人,那么从它那里也学不到什么有价值的职场经验。凡是那些不给任何报酬的企业,绝对不要去,要坚信自己的价值。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