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河北赤城文旅IP初长成 跨入北京“1个半小时交通圈”

关键词:资讯
发布时间: 2019-11-04 17:06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诗人杜牧好江南秋景,携友提酒登山,留下描绘秋雁高飞的千古名篇。但江映秋景,鸿雁徘徊绝不仅是江南独有。在北京以北仅百公里的云州水库,《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也惊喜得见大雁群集的秋日盛景,足见当地自然生态的优越。

  云州水库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在北京的户外圈中,赤城县的海陀山与冰山梁声名在外。而云州水库更因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的佳名而为人所知。

  但赤城的美景不止于此。在日前由《证券日报》社举办的中国文旅产业投资价值峰会上,赤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尚红伟让在场的嘉宾领略到了赤城县待琢璞玉般的风物人情。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专门规划的生态旅游经济示范区,可以想见,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以及京礼高速——延崇段的开通,赤城的山水林泉之美,也将与更多人赤诚相见。

  山水林泉赤城见

  据尚红伟在中国文旅产业投资价值峰会上介绍,赤城因山得名,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境内山脉背靠坝上高原,向南逶迤延伸,与横贯南部的海陀山脉闭合,有黑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距北京最近的冰山梁冰川遗迹,亚洲第一的四十里丹霞巨石,硕大清晰的恐龙足迹化石、奇幻迷人的白云山(行情600332,诊股)九连溶洞,以及全真教修炼圣地金阁山等自然与人文景观。

  “群山分开了中原与草原,在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碰撞交融中,赤城大地上演绎着一幕幕烽火狼烟的边塞历史、精忠报国的热血传奇。”尚红伟说:“赤城境内长城始建于燕,历经唐、北魏、北齐等时期修缮,特别是明代重筑长城,蜿蜒绵亘700多华里,沿线置24座军堡,其中卫城2座,所城2座,烽燧、敌台、马面1300多座,形成最完整的军防体系,在国家长城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抗日战争时期,以海陀山为中心建立的平北抗日根据地,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著的贡献,抒写了一段铭记史册的历史传奇。”

  高山深谷,让赤城县草木丰茂,也塑造了丰富的景观层次和地质资源。据介绍,赤城县是北京重要的生态防护屏障,森林覆盖率63.87%,林草覆盖率83.11%。空气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是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的6倍,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7天,均处河北省最优水平。绵延群山中,蕴含着丰富的地热资源,赤城县内有天然水泉305眼,其中赤城温泉和塘子庙温泉矿物质丰富,游人往来不绝。

  “赤城县有广阔的白桦林、小叶榆林、原始森林和茂密的灌木丛;更有辽阔苍翠、纤尘不染的亚高山草甸,其山巅平坦广阔、云蒸霞蔚、游人至此流连忘返,”尚红伟表示。

  步入北京“1个半小时交通圈”

  赤城县连接2022年的冬奥会的延庆赛区和崇礼赛区,是唯一的奥运廊道。相对于延庆县与崇礼区已相对成熟的特色旅游项目,赤城县的景点更具原生态的意味,因此在北京的户外圈中一直负有盛名,也更具开发潜力。今年年底,京礼高速——延崇段竣工通车后,从北京六环到赤城县城仅有135公里,赤城也将步入北京“1个半小时交通圈”,赤城无疑也将成为更多人的度假之选。

  据尚红伟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将赤城县规划为生态旅游经济示范区。2018年8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河北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规划》,将崇礼—赤城滑雪温泉旅游度假区放在了创建五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首位。2022年冬奥会,赤城与崇礼地处同一纬度,是世界上最好的滑雪大区,同时又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温泉,是打造温泉+滑雪“金童玉女”的绝配。“县委、县政府立足区位、资源、生态禀赋,着力培育壮大文化、旅居、康养等特色产业,高标准制定《全域旅游规划》,打造京津冀旅游新高地,努力建设北京北蔬菜园、后花园、科技园,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县’之路。”

  事实上,近年来已有不少敏锐的资本“飞入”赤城做“早鸟”,一些新打造的文旅产业正逐渐成为京郊旅游的新IP。就如有游客在网上记录赤城游玩时的文字:“这是夏末秋初的黄昏,野花烂漫的峰顶,白云漫过了山坡,夕阳西下,慢慢隐藏在山后,世界逐渐被镀上了一层暖暖的金色,晚风轻轻吹过,时光静静流淌。”越来越多的人愿在假日来此“偷得浮生一刻闲”,赤城的山水林泉期待与君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