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央行数字货币将来临 什么是数字货币 为什么要发 老百姓怎样用

关键词:资讯
发布时间: 2019-08-15 09:32

前几天,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公布,我国央行数字货币在经过五年的研究后,马上将推行出来了!据悉,目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旗下公司正在为即将推出的央行数字货币招兵买马。网友不禁问:什么是数字货币,为什么要发行这种货币呢,怎样在市场流通?带着这些问题我!

前几天,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公布,我国央行数字货币在经过五年的研究后,马上将推行出来了!据悉,目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旗下公司正在为即将推出的央行数字货币招兵买马。网友不禁问:什么是数字货币,为什么要发行这种货币呢,怎样在市场流通?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了解相关内容吧!

一、为啥发?

数字货币,一般简称为“DC”,是英文“DigitalCurrency”的缩写。

不过,人民银行的数字货币的英文简称是“DC/EP”。除了数字货币,还有电子支付的概念(EP即electronicpayment)。

本质上是要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低成本。

二、直接发到老百姓手里吗

理论上可以,但人民银行并没有采取这种形式,而是使用双层运营体系。

为什么不直接发给老百姓,央行考虑有哪些:

1、单层运营架构,意味着央行要独自面对所有公众,挑战极大。

2、双层架构能充分发挥商业机构的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促进创新,竞争选优。

3、双层运营体系有助于化解风险,避免风险过度集中。

4、使用单层运营架构,会导致金融脱媒。

三、如何用?

数字货币那么好,是不是在哪都能用?

央行数字货币必须有高扩展性,高并发的性能,用于小额零售高频的业务场景。

“为了引导央行数字货币用于小额零售场景,不对存款产生挤出效应,避免套利和压力环境下的顺周期效应,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级别钱包设定交易限额和余额限额”,主要还是用于小额零售场景。

四、会不会引发通货膨胀?

关于发行数字货币会不会引发通货膨胀的话题,也备受关注。

为了保证央行数字货币不超发,商业机构向央行全额、100%缴纳准备金,央行的数字货币依然是中央银行负债,由中央银行信用担保,具有无限法偿性。

实际上,只是单纯地全额缴纳准备金也不行。数字货币进入信贷市场,一样会出现货币派生和货币乘数,这依然有可能出现货币超发的情况。

所以,又回到开始,央行只是将数字货币限定于M0的替代。

由于不影响现有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不会强化压力环境下的顺周期效应,这样就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