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解决企业的团队老化现象

关键词:企业团队老化
发布时间: 2018-04-17 15:20

老龄化不仅是社会问题,也是企业必然会出现的问题。“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来形容企业老化再适合不过了。现在企业普遍都存在老化现象,并且这个问题很难解决。这种老化不仅是年龄上的老化,更是成员思维上的老化。

一、吃老本。工作时间长了的员工会有不思进取,工作态度不积极的毛病,尤其是以前有过辉煌业绩的人,他们总是会翻出旧账:看我以前多厉害,功劳多大,“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是他们普遍会有的想法。他们认为自己给企业做了这么多事,企业理所应当给他们这样的福利,在他们心中没有感恩的存在。这种心态导致员工的消极情绪的出现,对于这样的老员工老板也没有很好的办法。这类员工就像烫手的山芋一样难以对付,他们既已不适合企业发展的节奏,又碍于面子不能直接开除他们,弄得老板里外都难做人。

二、老员工们总是对企业新的改革政策进行反对,因为他们不会向前看,不去展望未来如何发展。当企业有新的动作时他们就会散发出各种消极态度,比如我以前做过类似的事,有多么不好等等。跟糟糕的是这种言论还会影响到其他员工,导致团队的心态也变得消极起来。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公司的步伐就被他们拖慢了。

三、许多老员工仗着自己地位强势,对企业的规章制度置若罔闻,经常违反却不以为然。有时,上级领导会考虑到他是公司的前辈,在处理方式和力度上给予适当的照顾,但这种照顾有时又适得其反,反而助长了他们的气焰。后搞得上级领导也十分被动。老员工不能起到带头作用,新员工不服气,领导奖罚不公平,威信扫地。

四、个别思想老化的员工,由于对企业、对岗位情况十分了解,所以会经常以各种刁钻的理由和借口来给上级领导制造难题,刁难领导以谋求私利。更有甚者,在下面拉帮结派,搞小团体,与上级领导抗衡。在团队中抵毁领导形象,削弱领导权威,煽风点火,制造事端。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企业和团队的害群之马。

这些现象每个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着,我们要在根本上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使自己的团队年轻起来。老化的思想会拖累企业的发展,止步不前。

一、只换思想不换人。对于团队成员,特别是那些老员工,当我们发现其思想老化,消极被动的现象后,领导要迅速与其沟通,做好他的思想工作。要求其在思想上迅速改进。在肯定其前期为企业做出的贡献的同时,明确指出他现在的思想行为对企业和团队造成的负面影响。要求其立即整改,停止其负面的思想和行为。告诉他只要能够改变思想,跟上企业的步伐,企业还是欢迎他,还会留他、用他。

二、不换思想就换人。对于经过了多次思想教育,仍不能改变的思想老化的团队成员,只能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换人。在这方面做为领导要本着对企业负责、对团队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要敢于慧剑斩情丝!切不可拖泥带水,优柔寡断。哪怕他再有能力,哪怕他再有影响,也要换掉!因为这祥的人留在团队中只会危害团队的健康发展。这祥的人越早离开对企业越有利。哪怕短时间内会造成一些损失,也要在所不惜。只是在处理的方式上要考虑全面、慎重处理。让个人及企业的损失和负面影响降到。

三、要让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新人有更多的上台表演的机会。年轻人初入职场有活力和激情。在团队中一定要多给年轻人机会,多让他们施展才华、锻炼自已。切不可论资排辈,凭资历、凭时间。如果这祥做,等年轻人排到的时候也差不多变成老年人了,他们的激情和活力也损失殆尽了。那么让年轻人上台重要的是前期的帮扶。在帮扶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树立其自信心、为其多铺路,一方面要在工作中多检查、多指导。所谓扶上马、再送一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四、想让团队一直有上进心,就要建立好合理的管理机制,比如岗位轮换,一些重要岗位可以让几个人轮流交替负责,在一定周期时间后换人上岗,这样避免了同一个人在这个岗位中出现的思维老化。当然要做好这一点需要积极推出考核方案来配套管理。另外就是区域轮换,对于不同区域的岗位也可以实行轮换制。同一批人在同一个地区工作太久会出现帮派纷争的情况,这不仅影响工作,也影响了企业和谐的氛围。在作地区轮换时转换周期不宜过短,否则员工的工作在适应上会花费太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