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中小企业要学习如何理财

关键词:中小企业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 2018-04-13 14:52

过一天是一天的日子,对企业来说是大忌。有规划、有目标才是企业发展的王道。但是,许多中小企业却停留在“财务”阶段,而没有学会“理财”,这样的话企业资产流动性就会过高。流动性强的资产,其带来的收益也不是很好。当然,企业如果长期置存过量的现金,就会造成资金不能投入周转,无法取得盈利。另外一方面,企业需要扩大规模时的融资又不是那么容易。所以,理财非常重要。企业理财,需要注意规避资金风险,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及收益。

1、合理利用“闲钱”

理论上讲,企业的资金只要闲置一天(含)以上就可以理财了,可以投资于“准储蓄”之称的“货币市场基金”,还能保持资金极高的流动性。

2、充分利用“工具”

企业在融资时,不妨考虑那些可以使用的金融工具。比如,企业可以将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转让给信托公司获得资金,然后再向信托公司租用这套机器设备,这样既融到了资金,又不会耽误生产。

3、借助银行“理财”

近些年来,银行对中小企业越来越重视。市面上各项金融服务与创新产品也层出不穷,而不少商业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理财的服务和产品已经越来越丰富。企业融资时,完全可以借助银行的力量,让自己发展。

4、规避汇率波动

汇率波动对持有外币资产的中小企业而言,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人民币升值,汇率不断变化,这对企业来说风险不小。银行推出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可以与企业约定未来某个时间的人民币兑外币汇率,这样可让企业锁定汇率成,既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又能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

5、节约内部成本

很多企业往往重视外部方面的支出收入,而很少懂得控制企业内部的成本。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比如通过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来节约内部成本。

6、避免财务风险

完善的保险计划,可以让中小企业在遭受意外灾害时,通过事先防范的措施,减轻企业在意外中所受的损失。因此,买保险该是企业的大事。企业可以通过购买一些保险来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