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食品添加剂汇总分析,大量摄入有风险

关键词:食品添加剂危害,食品添加剂种类
发布时间: 2018-04-17 10:09

上周,iearth-爱地球环保机构称,该机构收集了市场上销量的33个种类489个常见食品的配料表,并对其中所含食品添加剂进行了汇总分析。方便面、果味饮料、薯片、蜜饯、果冻、火腿肠、口香糖、饼干、冰淇淋等都是生活中普遍的零食。这些食品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剂。那么,这些零食中主要含有哪种添加剂?添加剂如果过量了,具体会有什么危害?

据调查:

方便面多可含25种食品添加剂

上周,iearth-爱地球环保机构完成了一项调查,他们收集了市场上销量的33个种类489个常见食品的配料表,并对其中所含食品添加剂进行了汇总分析。其中,冰冻食品(包括冰淇淋、冰棍等)、方便食品(包括方便面、饼干、火腿肠等)、糕点(包括蛋黄派、沙琪玛、铜锣烧等)是消费者摄入频率的含添加剂的零食,除此之外,膨化食品、蜜饯、糖果及腌渍食品也很受市场青睐。

在七大不同种类、功能的常见饮料中,摄入频率从高到低依次为:果味饮料、白水茶水矿泉水、奶味饮料、碳酸饮料、茶饮料、运动饮料和鲜榨果汁。

iearth食品安全项目顾问、原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彭珊珊介绍,在他们调查所涉及的食品配料中,方便面、乳饮料、薯片、冰淇淋、饼干等食品的添加剂数量多,其中,一包方便面多可添加25种食品添加剂。

专家称:

大量摄入同种添加剂有风险

彭珊珊表示,在正常摄入的情况下,食品添加剂对人体可能无害。但是,即使是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如果过于频繁、大量摄入同一种化学物质,也会存在危害健康的风险。

例如,在日常烹调中常用的谷氨酸钠(味精的主要成分),以及经常与之联合使用以提升食品鲜味的5'-呈味核苷酸二钠,这两种增味剂在长期大量摄入的情况下,会导致情绪异常。谷氨酸钠还与抑郁、失眠、恶心、偏头疼、不育等症状相关。

此外,常见的增加食品口感的甜味剂如阿斯巴甜或安赛蜜,曾被报道与多种不良反应相关。安赛蜜曾被指出在动物实验中可导致癌症和肿瘤,而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食品添加剂投诉案件中,关于阿斯巴甜的投诉是多的,占了所有投诉的75%。

北京华康医院儿科主任董洪昌表示,一方面,经过添加剂的改造变得口感酥脆、色泽亮丽、鲜美可口的食品会让人胃口大开;另一方面,添加剂掩盖大量油和盐的味道,使食用者在不知不觉中摄入了过多的热量,导致营养过剩引起肥胖。另外,添加剂还会破坏食物本身的天然口感,导致人拒绝天然食物。

常见零食所含食品添加剂情况及其危害

口香糖:在被调查的12种口香糖中,阿斯巴甜、阿拉伯胶、安赛蜜、麦芽糖醇、巴西棕榈蜡、甘油、食用香料等使用较为普遍,其中阿斯巴甜的使用频率高达75%。阿斯巴甜曾被报道与多种不良反应相关,在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投诉食品添加剂的案例中,关于该物质多,占了所有投诉的75%。

火腿肠:被调查的7种火腿肠中,卡拉胶、亚硝酸钠等添加剂使用较为普遍,其中亚硝酸盐的使用率高达85.71%。亚硝酸钠可与人体中胺类物质反应生成致癌物亚硝胺。

蜜饯:在被调查的13种蜜饯中,使用率的为柠檬酸,使用概率达到92.31%。专家认为,长期大量食用含柠檬酸的食品,有可能导致低钙血症。

奶茶:被调查的11种奶茶中,含有多种增稠剂,食用香精、柠檬酸钠、酪蛋白酸钠、二氧化硅等食品添加剂使用较为普遍。山梨酸钾上文已有提及,而长期大量摄入六偏磷酸钠等磷酸盐类会导致人体钙、磷比例失衡。当钙质代谢出现紊乱时,人体就会出现低钙血症,骨质疏松等一系列病变。

薯片:在被调查的20种薯片中,增味剂的使用频率较高。长期大量食用谷氨酸钠的潜在危害,上文已有提及。5'-肌苷酸二钠与谷氨酸钠一起,会导致情绪异常。

方便面:在被调查的31种方便面中,其配料表中100%都使用了谷氨酸钠作为增味剂。其中,谷氨酸钠是一种可能的过敏源,与抑郁、情绪改变、失眠、腹部不适等症状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