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股权质押深度解析,经理人必读经验

关键词:股权质押,股权质押经验
发布时间: 2018-09-17 10:53

资金的预期流出压低了市场,两桶石油也难以挽救。与隐性票据融资相比,明晰股权质押融资规模明显更大,风险也更加容易暴露出来。1月26日晚,包括海红控股、奇信集团、锡业股份和关福股份在内的四家公司宣布,随着控股股东认股权接近或触及警告线与平仓线,自1月27日以来,它们的股票已暂停交易,通过时间换空间来进行停牌自救。

股权质押的潜在风险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关注,各大主要财经媒体也都相继发表了相关报道。本文将结合上市公司的一系列数据对投资者在股权质押上产生的疑问进行深入分析。

股权质押是什么?

股权质押本质上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的一种融资渠道,类似于贷款、抵押等,但抵押是一种价格弹性较高的股票,因此质权人必须设定一条“安全线”对其进行一定的控制。质权人一般是银行、信托公司和证券公司,出于对风险控制的考虑,金融中介机构通常会发布质押基准股价、质押贴现率、警告线和清算线等。

质押贴现率实际上是贷款比率。1000万只股票募集400万只股票的质押率为40%。一般来说,主板上的质押率差不多是50%,比较小的盘股或优质创业板股一般为30%。如果股价在质押后下跌,质押率就会上升,增加质押人的风险。而当股价跌至预警线时,如果股东的额外股份或资金不足,上市公司股东将被要求提供额外的证券也就是追加额外的股份、资金,而公司的股价将继续跌至“平仓线”,质权人就可以对其进行平仓处理。

这些就是对股权质押的深度解读,股权质押的潜在隐患还是非常可怕的,投资人一定要学会多多关注风险问题,尽量减少风险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