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白酒塑化剂风波全面解析

关键词:白酒塑化剂
发布时间: 2018-04-16 17:08

先有酒鬼酒,后有贵州茅台,一向风光无限的中国白酒业在一场塑化剂风波之中备受冲击。尽管茅台借助一场高调的发布会为全行业辩白,声称塑化剂不是问题,产品质量也不是问题,但这场风波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更值得业界思考。在产能的不断扩张、库存的日益高企和市场的持续萎缩多重因素下,此轮白酒股的暴跌和白酒业的受挫似乎早已写下伏笔。

1 塑化剂风波为何愈演愈烈?

昨日,贵州茅台在贵阳召开专门针对塑化剂的新闻发布会。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呼吁投资者恢复信心,并特别邀请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方面的专家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上述机构人士从不同方面表达了“挺茅台”的态度。

近一个月以来,由酒鬼酒引发的塑化剂事件演变成席卷整个中国白酒业的一场风暴。不仅白酒行业的形象受到了影响,在资本市场,白酒股集体大跌,至今整个白酒板块股票下跌了20%以上。

一时间,白酒业成了众矢之的。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对外称,据其之前的一份调查,全国主要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这种说法引起轩然大波,迫使一些知名白酒企业纷纷站出来澄清,声明称自己已经更换过产品生产线,排除了塑化剂隐患。酒鬼酒也对检测结果表示质疑。

在白酒行业人人自危的氛围下,或许没有人料想到,第二个卷进去的就是全行业的龙头----贵州茅台。

11月29日,一位自称贵州茅台投资者、网名为“水晶皇”的人士,自行购买了一瓶53度的飞天茅台,并送往香港一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12月9日,“水晶皇”在其博客中公布了检测结果,称样本里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DEHP),残留量为3.3mg/L。尽管随后茅台多次发布检测公告,否认产品含有塑化剂,还指出了爆料人公布的检测报告中存在多处疑点,但这一事件仍引发了白酒股的又一轮震荡,尤其茅台在资本市场遭遇了危机,统计显示,自贵州茅台陷入塑化剂风波的11月30日以来,其股价已累计下跌逾10%。12月6日,该股盘中一度触及184元,创下近半年来的股价新低。

昨日,袁仁国表示,塑化剂事件以来,一些投资者可能沉不住气,使得茅台在股票市场曾一度下跌,集团公司在考虑增持茅台股票。据了解,11日开始,茅台集团拿出了增持9000万元茅台股票的计划。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茅台和酒协的各方面澄清对于整个行业恢复元气并不会有太大的作用。白酒营销专家杨承龙认为,塑化剂背后反映更深刻的问题是消费者对政府和酒企的不信任。目前,塑化剂对白酒行业的伤害已经存在,需要一个过程来调整。“企业在出现问题后,应该及时站出来,给公众一个交代,给出整改措施,而非一味将责任外推。现在其他酒企需要做的则是主动将产品送检质检部门进行塑化剂检测,以防塑化剂风波在白酒行业愈演愈烈。”

2 塑化剂之祸全怪标准空白?

由酒鬼酒和茅台掀起的塑化剂风波不断发酵蔓延,面对消费者和投资者的疑虑,业内普遍将矛头指向相关标准和监管的缺失。

之前本报曾就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对白酒企业生产工艺做过调查,白酒中之所以含有塑化剂,是因为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设备是塑料制品,从而导致将塑化剂渗透到白酒产品中。如果说未能及早更换设备,是白酒企业为了节省成本,但记者通过对比市场上所售的不锈钢和塑料价格后发现,同样规格的两种材质的产品价格相差无几。由此看来,作为拥有净利数百亿元的白酒企业,为了减少如此微少成本而酿成如今的塑化剂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去年台湾食品塑化剂被曝出而引发轩然大波后,国内白酒企业又相继陷入塑化剂漩涡中,白酒塑化剂含量标准的空白是主要问题所在。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琦在此次茅台的发布会上表示,塑化剂既没有国际标准,也没有国内标准。“希望政府在行业里赶快出台一部有关酒类塑化剂含量或者限量的标准,也督促企业抓紧自查和改进。”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马勇也不忘在会上重申,根据现有报道出来的检测值,无法判定白酒塑化剂是否超标,因为现在世界各国没有关注这方面的标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

不过,亦有专家认为,标准缺失只是白酒企业的挡箭牌。“并不是茅台说所含塑化剂不足以对人体造成伤害就是没伤害,有无伤害终还要卫生部说了算。”中食协白酒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于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对邻苯二甲酸酯这类物质的人体耐受量,只有欧盟,中国内地及台湾、香港地区给出了一个参考值。有一种说法认为,如果按照网友在香港对茅台DEHP的检出值3.3mg/L计算,每人每天喝两斤茅台酒,也是符合欧盟食品安全局给出的人体耐受量限值的。不过,在于桥看来,由于国内白酒产品在欧美国家并不生产甚至流通也很少,因此,欧盟的相关限量标准并不具参考意义。

3 谁让阴谋者有机可乘?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袁仁国有这样一段表态引起关注,他说:“白酒塑化剂本来不是问题,而是有人想利用大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关切的心理,把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利用和放大成食品安全问题,制造公众恐慌,打击中国的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中牟利。”

今年经济下行趋势下,相比较其他行业的颓势来看,白酒市场可谓风光无限。在的业绩报表的助推下,白酒股远远跑赢股市大盘。但俗话说“树大招风”,这次塑化剂事件不仅让酒鬼酒和茅台相继深陷其中,其他白酒企业也受到牵连。

实际上,自从酒鬼酒塑化剂危机爆发以来,“背后存在做空者”的阴谋论就甚嚣尘上。因为在此之前,部分白酒股出现融券数量异动。塑化剂事件的发生,让做空者斩获颇丰。更有甚者认为,今年以来,古井贡酒遭遇的“勾兑门”、茅台产品多次登上质量黑榜以及泸州老窖和五粮液同时被曝出的偷税问题,均是做空者的蓄意而为。

“塑化剂事件对白酒股票影响颇大,连续跌停使白酒企业市值大幅蒸发。资本市场是企业经营状况的‘晴雨表’,目前的股价下跌或折射出白酒业的经营环境正发生改变。”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分析表示,“机构蓄意做空诸多酒企的可能性完全存在,不过食品安全问题才是影响企业股价的根本原因。我国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明显不足,龙头企业绑架行业标准的现象屡见不鲜,民众对食品安全怨声载道,投资者普遍对食品类企业失去信心。茅台、古井贡、酒鬼酒和五粮液等企业稍有问题出现,股民就争相逃脱、撤资离场,相关机构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不少行业人士都认为,白酒股被做空,塑化剂事件只是导火索,真正的焦点在于行业本身积存已久、集中爆发的一系列问题,不能以简单的“阴谋论”做出定性。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内部人士坦言:“经济增速放缓、‘三公消费’限制、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经销商库存大增等这些利空因素都是导致投资者对白酒股失去信心的原因。”而他所在的企业,虽然尚未直接卷入塑化剂风波,但也深深感受到整个行业面临的危机。

4 行业格局将由此生变?

昨日,袁仁国则对爆料人表达了感谢。他说,“我作为茅台酒厂董事长要感谢‘水晶皇’,感谢他对白酒行业的提醒,使得白酒行业更加注重食品安全。但我要告诉他,白酒行业有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会因某一件事情就停止前进的步伐,更不会消亡”。

此外,业内专家也强调,如果正面看待此次风波的作用,那就是将加速白酒业塑化剂标准的出台。“冲击是肯定的,但这次事件有利于对白酒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加强企业对质量的把控。所有酒企都不再存侥幸心理,塑化剂事件着实给酒企上了一堂刻骨铭心的课。今后酒企会更加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一些优势企业有望变得更好,落后企业则会慢慢被整合。”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方面,对于相关主管部门来说,肖竹青表示还将会尽快加速相关标准的出台和完善。塑化剂事件之后国家相关部门会制定塑化剂含量标准并对白酒行业展开清查,塑化剂含量符合标准的企业将会赢得消费者信赖、获得发展机会,而塑化剂含量超标的企业将面临整改或者被收购的命运,行业内重整和洗牌在所难免。

有媒体此前报道称,目前茅台批发价回调的幅度大大超过预期,受塑化剂事件的影响,个别地区甚至回调至1250元。终端市场的表现同样惨淡,去年“一瓶难求”的盛况在今年恐怕难以再现。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也认为,白酒的“年末行情”今年恐难再现,受国家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影响,市场对白酒的需求量增速放缓,而白酒行业又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今年年底白酒价格上涨的动力已不足。加上此次风波会抑制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将使白酒价格上涨的动力进一步减弱。

官方举动

卫生部 着手制定相关标准

针对公众广泛关注的“白酒塑化剂”一事,卫生部相关负责人在昨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相关部门正在做塑化剂标准制定方面的工作,卫生部也会在今年风险监测中,重点防控食品塑化剂风险监测,并会公布相关检测结果。

近期,白酒中的塑化剂是否超标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表示,自从去年台湾塑化剂事件发生之后,依据食品卫生法及其相关的条例,相关监管部门加强了这方面的监督检查。去年卫生部发布了具有针对性的551号文件,主要用于控制违法添加,其中规定的限量值参照了国际上其他国家的限量。

苏志称,卫生部门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也安排了对重点食品开展的监测。“这方面的监测有两个目的,一是了解我们国家食品中的塑化剂迁移或者是污染,是否存在人为添加的情况。二是为制定标准积累经验。” 苏志说,目前各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都没有相关食品中塑化剂含量的标准。

质检总局 召集龙头企业开会

昨日有媒体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已在12月11日上午召集国内龙头企业董事长级别的会议,要求白酒企业汇报预防塑化剂渗入所采取的措施。

权威人士称,国家质检总局召集国内龙头企业董事长级别的会议,包括茅台、五粮液、洋河等在内的龙头企业、国内一二线白酒企业负责人都参加了。国家质检总局表示,近期将对茅台产品进行检查,给市场一个公正的检测结果,并且呼吁“在正式的检验报告还未出来之前,市场对传言一定要谨慎对待”。

据了解,在酒鬼酒检出塑化剂后,质检总局已部署对全国白酒生产企业展开深入排查,但至今尚未公布白酒排查情况。北京市质监局同期也开展了针对白酒生产企业的专项整治,对所有批次的原料、包材、灌装用塑料管材等必须批批检验塑化剂指标,超标的一律不得使用,并要求对可能存在风险的输送管道进行更换。

目前我国尚未针对白酒塑化剂含量制定行业标准,企业确定是否超标的参照标准为2011年6月卫生部签发的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残留量的函》规定的残留量。

酒业协会 口径突然转变

在酒鬼酒陷入塑化剂丑闻之后,中国酒业协会曾做出回应,称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这种说法引起轩然大波,此后一些酒企纷纷出来澄清,称自己的产品不含塑化剂。

之后,酒协又表示,去年6月塑化剂在台湾曝光之后,酒协就已经发现白酒产品中基本都含有塑化剂成分。去年底,酒协曾向酒企发布通知,明确要求白酒企业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

昨日在茅台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琦的说法和酒协之前的表态有了明显的变化。王琦表示,酒协此前关于塑化剂的调查报告存在“文字错误”。王琦说,塑化剂来源于造酒中使用的塑料管道和塑料容器里,其含量应与在塑料管道和容器里停留时间和频次有关,跟高档酒、低档酒毫无关系,这是在处理文件过程中的失误。他同时表示,上述报告的后已经注明,参与抽检企业经过自查和改变,其产品符合国家的规定。